中国冰雪项目怎拓宽争冠面? 雪上两分项可掘金

2014年02月26日08:2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结束的索契冬奥会,中国军团3金、4银、2铜的成绩,是自己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第二佳绩。但面对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第24届冬奥会的新形势,这样的成绩显然已经难以适应。今后几年,中国冰雪项目需要尽快提高整体水平,开拓更多的冬奥会夺金点。

  打造短道速滑“梦之队”

  从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到索契盛会,中国选手累计获得过12枚冬奥会金牌,11枚出自冰上项目,其中9枚是短道速滑选手所贡献。

  索契冬奥会,在领军人物王濛银因伤缺席的情况下,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依然夺得2金、3银、1铜的不俗战绩,位居东道主俄罗斯之后、排名该项目奖牌榜第二。而且,除了本就位居世界顶尖的女子项目,中国男子在各个单项均呈现出上升趋势。

  中国参加索契冬奥会男子短道速滑的五名运动员,均为“90后”。结果,他们在全部四项中均进入前四名,包括获得两个第二、一个第三。其中获1500米亚军的韩天宇[微博]仅17岁、获得500米银牌的武大靖[微博]也不过19岁。

  索契之战,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整体优异表现,再次证明他们仍是中国冰雪军团在世界大赛、乃至冬奥会夺金争牌的主力,而且还让人们看到了其进一步提升水平的希望。应该说,今后中国冰雪军团壮大力量,短道速滑完全可以继续担任“急先锋”的角色。

  冬奥会短道速滑共设男、女各4枚、共8枚金牌,在冰上项目中仅次于设有12个单项的速度滑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在王濛的带领下,中国女将曾包揽短道速滑全部4金,震动了世界冰坛。随着男队多名年轻选手的进步、逐渐成熟,今后几年,中国短道速滑应该奔男、女两翼齐飞,各个单项全面提升水平的方向奋斗,着力使自己成为世界短道速滑的“梦之队”。

  期待速滑进一步突破

  中国选手最早拿到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奖牌,是1992年的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当时,叶乔波[微博]独得女子500米、1000米两枚银牌。之后,中国女将又拿到过一枚1000米铜牌和一枚500米银牌、两枚500米铜牌。

  因为2006、2010年两届冬奥会,中国所获速滑奖牌都来自女子500米,所以,索契冬奥会之前,人们的期待都集中在该项目。可速滑比赛中,来自黑龙江的张虹[微博]先获女子500米第四,接着在1000米比赛中出人意料的夺得冠军。她的壮举改写了中国速滑冬奥会金牌为零的尴尬,也说明不仅仅是500米,中国选手在1000米同样可以有大的作为。

  从女将想到了男子速滑。索契冬奥会,中国有两名男选手分别参加了500米、1000米较量,仅位居第35、第34。不过,在冬奥会历史上,中国男选手的成绩也曾一次次逼近前三。其中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刘洪波独得500米、1000米两项第四。另外,韩国男选手上届冬奥会染指男子500米、10000米金牌,索契冬奥会再夺男子团体追逐赛银牌的先例,证明亚洲男选手在速滑赛场也完全可以与欧美强手一争高下。所以,以此次张虹夺冠为契机,中国男、女速滑选手都应该增强信心,通过科学训练,力争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

  花样滑冰双人滑是中国曾获冬奥会金牌的另一个冰上项目。索契冬奥会,中国参加该项比赛的庞清/佟健、彭程/张昊[微博]分别获得第四、第八,庞清/佟健之后就要退役。不过,彭程/张昊组对不过22个月。中国还有一对年轻组合隋文静[微博]/韩聪[微博],元月下旬在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他俩以212.40分获得冠军,此得分距索契冬奥会铜牌得主仅差3.38分。看来,中国的双人滑还是后继有人。

  再就是男、女冰壶。上届冬奥会,中国女队获铜牌;这次在索契男队夺第四。冰壶项目运动员的经验非常重要。索契冬奥会,获得男、女冠军的加拿大队中,多数选手的年龄都超过了30岁,今后,中国冰壶要培养新人,还得尽量延长老将的运动寿命。按照现在的势头,只要继续坚持不懈得努力,就会有新的回报。

  雪上项目应突出重点

  索契冬奥会,中国派出66名运动员参加了4个大项、9个分项、49个小项的争夺,其中雪上项目有26人,参加了两个大项、5个分项、21个单项的角逐,仅获得1枚银牌、1枚铜牌,参赛人数、项目数、以及总成绩,都大大逊色于冰上项目。   

  索契冬奥会全部98枚金牌中,雪上项目有69枚,占70%。所以,中国要想在冬奥会奖牌榜上占据比较突出的位置,单单依靠冰上项目运动员,是远远不够的。

  冬奥会雪上项目包括滑雪、冬季两项、雪车、雪橇四个大项,10个分项,有些项目中国尚未开展、有些水平很低,短时间内想全面提高,显然不现实,切实可行的办法是抓住那些相对适合中国运动员身体特点、又有条件开展的项目,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攻关,争取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有所收获。

  其实,中国已经开始这样做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内开始推广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1998年便由女将徐囡囡[微博]夺得冬奥会该项银牌;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又以一枚男子空中技巧金牌,改写了中国雪上项目无缘冬奥会冠军的历史。索契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徐梦桃[微博]、贾宗洋则分别带回女子空中技巧银牌、男子项目铜牌。本世纪初,中国单板滑雪U型池项目起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刘佳宇[微博]获女子U型池第四;索契冬奥会,中国该项目男、女最好成绩均为第六。

  索契冬奥会,中国女选手宁琴还首次参加了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比赛,并进入20人参加的决赛,最终排名第18。她原是一名空中技巧运动员,2008年5月才改练雪上技巧,不到六年时间便能有此成绩,已经相当不错。

  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都是冬奥会比较年轻的分项,索契冬奥会各设10枚金牌。这两个项目都偏重技巧性,比较适合身体灵巧的中国运动员。今后一段时间,如果中国选手能涉足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的更多单项,就有可能在雪上项目赢得更多的冬奥会争金点。(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养老金并轨列入重点工作 已有7套方案
  • 体育詹皇19分热火负马刺 德比战湖人48分惨败
  • 娱乐王岐山两会赞陈道明:这些腕儿甘于清贫
  • 财经住建部副部长: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全面崩盘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冯小刚拿总理报告“斗地主”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