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琰访谈实录-冬奥会鲜为人知故事 续约看国家需要

2014年03月07日16:1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今天的视频聊天主持人吕敏。在我身边做客我们新浪体育聊天演播室的是中国的短道速滑主教练李琰。

  李琰: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我手里的这个吉祥物可能大家都认识,这是索契冬奥会的吉祥物,在刚刚2月份结束的索契冬奥会上,李指导带领中国短道速滑队拿到了两金三银一铜的成绩,今天我们请李指导在这里跟我们分享一下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其实可以看到我们后面的这些照片,每一张照片都是真情流露。我相信可能看到每张照片的时候,李指导都能回想起自己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态。

  李琰:我都不知道,我这么激动啊?真的是这样。因为比赛之后才有机会看一些视频什么的,这是队员发过来的,才知道在比赛当中是这样的一种状态。的确是,这次奥运会我们整体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有突破,也有保持,但是每一场比赛当中都是惊心动魄的感觉。所以,我也不知道这是哪场仗,每场都让我很激动。

  主持人:过去冬奥会的这16天对体育爱好者来说是一个盛宴,对于教练员和运动员来说是非常惊心动魄的,每一天都是在战斗。

  李琰:对,我们的赛程比较长,有十几天的赛程,一共分5个赛日。其实对我们来说,我们队做的好的就是心态比较平稳,这也能表现我们在所有的比赛当中,4个男子项目、4个女子项目,都进入到了决赛,这说明咱们团队的这种心态还是比较好的,准备还是比较好的。你也看到很多优秀的选手失误,出局,因为我们还是说无论怎样在奥运赛场那一刻发挥出自己的水准那才是真正的水准。所以,我还是觉得咱们队做得挺好的。

  主持人: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对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压力非常大,您作为短道速滑的主教练,您怎么帮助队员化解这个压力?

  李琰:压力是我们想做到最好,想有好的成绩,压力主要来自于这方面,我想挑战我自己的极限。我们队还好,到最后的时候,四年一个周期,在每个周期都有不同的工作计划和安排,越临近奥运会,因为太临近了,愿望可能更强烈一些,压力就会大一点点,像你刚才所说的所谓的压力,我们的压力主要还是来自于自己,我想做到最好。在奥运会前,我们非常有幸得到了习主席的接见,在接见的时候我们也有运动员,周洋代表,我作为教练员,还有很多项目的代表,讲了一下这个项目的特点,讲了一下团队的情况,当时我记得我跟他说,我们短道队经历了很多挑战,但是我们一直信念没有变,目标没有变,这次索契冬奥会,我们主力队员王濛受伤,对我们的实力会有些影响,但这也更增强了我们团队背水一战的决心和斗志。那时赛前还有三天,我说还有三天时间,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稳定心态,坚定信念,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你问我们的心态怎样,其实我们的心态还是比较平和、比较专注。

  主持人:教练员的这种冷静一定会带给运动员比较沉着的感觉。

  李琰:没有沟通过,赛后没有时间去总结、去沟通,这也是我自己的一些经历,能够让我自己有这样的一些心态。

  主持人:对李指来说已经是自己的第七届奥运会,作为运动员参加过3届,作为教练员参加4届。这次出色完成目标,拿到这么多奖牌之后队伍怎么庆祝?我知道现在已经开始训练了,对于冬奥会来说已经结束了,但是对于冬季的赛季还没有结束。

  李琰:我们在奥运村的时候,每次比赛回来之后没有运动员那么紧张,所以我们回来一般都是吃一袋方便面,喝点茶水,庆祝一下。回来之后没有太多活动,就是在总局有一个总结会,领导接见了一下,就马上进入到训练,因为那时还有两周时间就是最后一次世界锦标赛,比赛还是要继续的,还是要做的。所以,还是把精力更多放在训练当中去了。

  主持人:还是拉回到冬奥会,我们先从韩天宇说起,18岁的小男孩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而且是1500米,说是中国男选手不太擅长的一个项目,而且又是高手如云的竞争中,最后拿到一枚宝贵自银牌,而且是为中国代表团摘得第一块奖牌。当时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这个孩子虽然年龄小,但是特别稳重、特别自信,他在平时训练里,我们想知道他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

  李琰:韩天宇刚刚18岁,4年前来的,很小。他能在这个比赛当中表现出来这样的一个很好的心态,能够把自己的训练水准超水平发挥,因为跟他竞争的对手,本来1500米对中国队来说也不是强项,对他本人来说也不是很强,因为整个赛季当中我们并没有赢过太多的成绩。但是他能够顶得住,扛得住这种压力,在半决赛当中他就表现出来自己很好的实力,其实给对手一个惊喜,大家觉得,哇,中国队还有一个小孩,可能是我的对手。在决赛当中,他也是一样,能扛得住这种压力,跟他比拼的Victor  Ahn、Charles  HameLin一些老将,我们在技战术上做到较好,没有最好,但是较好,能够把自己的实力充分发挥出来,他也没有因为我第一次参赛,我想法多一点,或者是我有点犹豫,或者是我过于去表现,都没有,他做的就是恰到好处。他那个奖牌拿的真是很给力,非常给力,也是对整个代表团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主持人:我记得他也说过Victor  Ahn是他的偶像,在赛场上赢得了他的偶像,我记得1500米是Victor  Ahn非常强的项目,比赛之后有没有跟你交流?

  李琰:Victor  Ahn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他在颁鲜花还有领奖牌的时候,不同的场所,我能够看到他发自内心的高兴。我觉得对于一个优秀的运动员来讲,无论怎样你只要能够站在领奖台上都是成功的,都是对你所有付出的回报,所以他们很欣喜,没有说一个小男孩,来自中国18岁的小男孩赢了我怎样,他们是发自内心的高兴,他们互相祝贺,也是非常真诚的,对手之间的这种尊重的心理是互相认可的。

  主持人:接下来说说女子500米,可以说充满了戏剧性来形容,因为从范可欣、刘秋宏半决赛没有进入A组的决赛,相信短道迷或者对短道比较熟悉的都会比较明白这件事情,而且当时李坚柔进入决赛是第四道,决赛的整个过程我们大家也都看到了,出现如此戏剧性的变化。您作为教练员,从半决赛结束,知道这个结果,一直到决赛,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您心里当时是什么状态?

  李琰:这个500米对我们的希望是最大的,因为中国从02年零的突破到这次这么多的意外,很多了解的人,后来我才知道,说哇,心里哇凉哇凉的感觉。我也能看到在赛场上,能感觉到,真的是很遗憾有这样的结果,在半决赛的时候,一旦那个瞬间过去了之后,马上就想我们现在还有一名队员在决赛,就是李坚柔,应该怎么打。然后我们还有两名在B,应该怎么表现自己,不是不拼、不比,也要表现出自己的精气神,自己好的状态。我们在知道这个结果,因为知道这个成绩,因为那一组有失误,成绩肯定不会好。坚柔在第四道,不是绝对短距离的选手,是中长距离的选手,她的后程应该比他们好一点,而且路线也是比较灵活的,超越的技术还是可以的。这样就打后程。

  主持人:之前是有战术和心理准备的。

  李琰:你自己打自己,看后面有没有机会。想着如果对手不犯错误,你也没有办法,只能拼够程。想的应该是她们会竞争非常激烈,因为没有一个特别突出的,都差不多,从起跑到整个全程的能力都会非常接近,这样的时候还有我们一些新的规则、规定可以超越,鼓励超越。应该状况会很多,所以坚柔一直在上场之前就准备打后程。但没想到大杨洋刚解说完一半,全出去了,那种感觉实在控制不了,我觉得这个项目有太多的期望和太多的责任也好,期望也好,毕竟这么多年,一直有这样好的成绩,这么多状况出来之后,压力的确蛮大的。我当时觉得这是坚柔努力坚持的结果。她有一个中场距离的队员在预赛当中就划了4.35秒,后半个备战周期的时候,后一段时间,发奋努力的结果,也是她坚持的结果。她原来起跑,我们就开玩笑说,1000米都差不多往后跑,没想到她现在进步得那么快,她自己一个是努力,王濛也对她有一些帮助,然后团队对她也有很多帮助,最主要还是她自己的信念和决心。很多人都说是很幸运,我觉得是有幸运的成分在,但是你只有坚持了,才会当机遇来的时候才能抓得住。我感觉是神的恩典,因为那个场景都不是人能设计的,任何人都想象不到的。

  主持人:完全想象不到。

  李琰:给我们巨大的惊喜和恩典。

  主持人:因为28岁的李坚柔,其实不光是在这届奥运会上她坚持住了,我也知道她入选过国家队,又回去过,然后再次入选国家队,属于一个比较高龄的选手,而且这次之所以她能参加500米的比赛,是因为王濛受伤了,她才获得了这个参赛的资格,其实可能我们看到的是她在赛场上的这个坚持,我觉得可能她在赛场下的坚持,比如说在训练中或者是在生活中她表现出什么样的一个品质,让她在赛场上才能有这样的坚持?

  李琰:她是一个很坚强的孩子,她2008年的时候来过国家队,因为08、09、2010年中国短道队是很强的,王濛、周洋、秋宏,这些队员很强,她来的时候,虽然她年龄跟她们差不多,但是训练能力的确没有她们强。但是那个时候她就特别要强,她说我能赢王濛,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去加拿大训练,她已经落得很远了,因为那一段时间训的比较多,对她来说可能有点吃力,她在坚持,说我能赢,肯定能赢她。

  主持人:不服输的劲。

  李琰:我喜欢她也就是喜欢这种要强,不服输的劲头,她一直在坚持。那一年的确是她的能力,实事求是讲就是不够,所以回到地方队,经过几年的磨炼,再回来之后,她的不服输的劲还在,她的愿望还在,可能更成熟一些她的功底可能更好一些。其实在王濛受伤之前,她已经在练习起跑了,有时王濛亲自给她指点怎么起跑,因为可能想的就是打1000米怎么打,1500米怎么打,的确没有想500米怎么打。

  主持人:说到1500米,23岁的周洋第一次站到了奥运的最高领奖台,温哥华冬奥会的时候可能她还真是一个孩子,现在经历4年一路很坎坷走过来,可以这么说,好像她长大了。

  李琰:谢谢你这样讲,的确是,人都会慢慢慢慢成长,她也是经历了这么多低谷,又重新登上巅峰,而且在4年一次的冬奥会上,我们觉得真的是一个巨大巨大的,你说是喜悦也好,成功的喜悦也好,或者这么多年付出感觉到的欣慰也好,很难用确切的词去表现这种心情。因为她的这个经历大家都知道,从2010年的巅峰奥运冠军,然后就是滑得也不行了,从竞技能力来讲划到低谷。这么多年她能够站到这儿,她付出的确不少,而且她自己要扛得住,无论是体力上还是精神上多方面的挑战。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整个团队对她这种没放弃,对她的帮助,使她重新站到巅峰,也起到非常非常大的作用。

  主持人:说实话她最后站上领奖台做那个超人动作的时候,我真的有点感动得想要流眼泪,我就觉得这个孩子四年一路走过来特别不容易,当然也有一些遗憾,因为四年以前她们是四个人做着超人的动作站到领奖台,这次可能在女子接力项目上,我们有一些遗憾,包括代表团回来的时候,采访队员,他们都说可能自己拿到金牌,拿到奖牌都很高兴,但是可能唯一觉得比较遗憾的就是团队的这枚奖牌丢掉了。您觉得当时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可能在比赛中出现一些失误会对她们今后有什么样的警示?

  李琰:短道本来就是一个团队的合作项目,在训练当中表现的就是要一起练,要互相帮助。团队的奖牌也是我们特别在意的,也特别想突破的。其实在王濛受伤之后,这个组合又重新组合了一些技战术的打法,因为我们是挑战韩国队,我们在整个赛季只赢过一次,打过四次世界杯的比赛,只赢了一次。所以,我们还是处于下风的那种状态。这个时候我们是挑战的心态准备的。特别是王濛受伤之后,挑战的情况可能更属实了,你必须要挑战,没有退路。其实设计的东西就是奔着取得好成绩,我们的好成绩就是奔着冠军去。在短道项目当中,场上的变化瞬息万变。

  主持人:太快了。

  李琰:对,在任何项目当中都可能出错。所以,我们不希望出错,才有遗憾。但一旦出错之后,其实这种担当、包容才是一个团队应该多讲的,也应该去相互交流的东西。因为这是一个团队,比如说这场球赛输了,我们的接力怎么样,我们可能在以后的训练当中会分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状况,应该怎么样补救。但是现在我们队所有的人就讲,我们团队的这种失误共同担当。无论是谁,有什么问题,这个结果是大家共同担当的。在训练当中,挑战是一起的,在比赛之后,无论成功还是失败也是一起担当的。我想传递的是这样一个信息,我们在以后的比赛什么的,肯定会尽量弥补这方面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大家可能更多的遗憾不是说因为自己没有拿到这块奖牌,而是说比如我们团队没有拿到这块金牌,刘秋宏没有拿到这块奖牌。我们也看到了这次冬奥会上,范可欣包括武大靖,还有韩天宇,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就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特别多的活力和升级,您怎么看待中国短道队的未来?

  李琰:先说说范可欣,因为我跟她也没有沟通过,比完赛之后,一直都自己在想,在思考。作为一个年轻运动员,最终的比赛拿到的是银牌,但是在她自己的优势项目500米失误了,这对她的冲击是很大的。因为她在赛前,王濛受伤之后,可能她觉得有压力,她没有承认,但是我们作为教练员觉得她有很大的压力,也有很强的愿望,包括在赛前的一天,她滑的成绩是全世界最好的。但是就在那一刻,她没有发挥出来自己的水准,还是跟心理压力有关系,没有放得开。

  在短道比赛当中,只要是你放不开,你要是有一点点犹豫,那可能失误的就是你,可能不能进入决赛或者拿不到奖牌的就是你。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又滑了接力,她作为一个小孩也是很失望的,毕竟是大家期望已久的,而且具备了这样挑战能力的情况下,也是很失望的。所以,我们的赛程很长,对运动员的锻炼很大,心理上、意志上,怎么锻炼是教练员的事。其他都是自己的,怎么调节自己的情绪、内心,怎么把下一场打好,可能对范可欣来说是一个成长,一个漫长的成长过程,虽然才有几天的过程。

  所以,一千米并不是她的强项,但是她参加之后,这是有责任的,有国家和团队的使命感。因为那么多队员当中选到你去参加这个项目,对你是有巨大的信任。她那时还是感觉到,有最后一拼的愿望,但还多多少少有一点犹豫,我到底行不行。我想说一个细节,最后一天,她是一个特别努力的孩子,她每天都把按摩棒子,自己按摩的那个东西每天都抱在身上,她训练去也抱着,比赛也抱着。我就发现她那天一千米没抱,因为她们走了之后,我要到她们房间看一下落没落什么东西,我一看按摩棒怎么在这儿,我就给她拿起来了,我追上她之后,在等车的时候,我追上了,就抱着按摩棒,我说范可欣,你过来一下,她说干吗,我说给你按摩棒,你在决赛当中用得上的,我就给她了。其实我给她传递的也是一种信心、信任,你能行的,要相信你自己,你只要豁出去了,把自己的水准发出去,无论第几都可以。她应该是在这个奥运会当中有一个很好的成长,我希望是这样。

  新浪微博网友:男队这次在索契成绩不错,取得了突破,您认为有没有运气的成分?男队和世界一流水平真的缩小了吗?男队的领军人物是不是韩天宇?

  李琰:可以说我们的男队在成长、在进步,这不是我说的,是我们的对手说的。加拿大队的主教练跟我很熟,原来我们一起在美国合作过,他就看到情况会跟我讲,他说你们的队伍,特别是男队,在最需要进步的时候,他们进了一步。其实他们就把我们当成对手了。原来在整个赛季当中,看到中国男队这些年轻的孩子在成长,但是没有那么突出,说实在的也没有那么强的竞争力。到奥运村他们再一出现的时候,特别是第一项打完了之后,他们对中国短道男队刮目相看了,把你当成对手了。我觉得我们在成长,具备竞争能力了,只是具备竞争能力,因为具备竞争能力的队员在全世界太多,特别多,我们只不过是在奥运赛场上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了,可能很多队员,比如查尔斯三项摔了两项,这样的情况也有的,他就没有把握好他自己应该把握的东西。所以,我们队员还是在成长,他们也是通过自己努力,能力上有很大幅度的提高。再一个,他们也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只不过他们比对手做得好一些。

  主持人:通过索契冬奥会,您怎么看待现在短道的格局?以前可能是大家传统的印象,韩国比较强,包括说韩流。但是现在不能用这个词来形容,因为从奖牌数、金牌数,大家会有一个对比,包括我注意到这次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情况是,很多拿项目金牌的可能他的主项并不是这个项目,您怎么看待目前短道的技术发展也好,世界的潮流和格局?

  李琰:这个周期特别明显,在2010年之前,优势的改变还集中在那么几个,中国、韩国、加拿大、美国,欧洲个别的国家的运动员,但是不具备绝对拿冠军实力的,拿金牌实力的。这个赛季就不一样了,从这个赛季开始,我们就感觉到韩国在进步,他们出来很多年轻运动员,比如沈石溪,就是水平很高的运动员,脱颖而出了。另外一个变化就是在欧洲国家普遍的提高,也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和冲击。北美还保持他们自己的优势,中国也是在这样一个竞争的行列。特别好看,比赛当中很少有整个比赛都是一个国家拿或者几个国家拿,有更多的国家参与奖牌或者金牌的竞争,在奥运会当中很多国家都有奖牌。

  主持人:说到金牌,我们不得不提一个人是王濛,王濛是都灵冬奥会和温哥华冬奥会得冠军,这次也是因为赛前的伤病没能参加索契冬奥会,其实我知道她之前一直有这个愿望,想要去索契,想要跟大家在一起,但是我们也知道,最终没能成型,因为伤病确实无法让她再站在赛场上,她一直在短道队后面帮助解说,而且大家回来的时候都说要去看看王濛,不知道回来以后有没有跟她接触?

  李琰:在赛前的时候,我们在上海训练最后一段时间,有一个奥运会的热身赛,她的表现是很突出的,无论是4圈还是7圈,都是表现出来很高的水准,这样的伤痛的确让人心疼,特别是对整个团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她在后面,这样的伤痛情况下就要面对现实,你得往前走,因为你不只是代表你的个人,代表一个团队,代表这个国家。当我们真的出征的时候,我们每天在上海的时候要升国企、奏国歌,那时的感觉,不只是一个人了,包括她受伤之后,在手术完的第二天,我们全队都去看她,因为人太多了,房间里装不下了,我们就在外面都能听到她对队员的鼓励,我能行,中国赢的这样一个口号,也在病房里喊出来。每天在训练场上喊,她给大家很多激励。后来在我们比赛的时候她解说,肯定是非常专业了,但是我没看,因为我没有时间去看同场的解说。这个团队就是这样,包括我们原来很老的领队杨战武,他也发来信息,说你们今天表现得很好,乘胜追击,要冷静,要什么,帮我们分析,给我们出主意。无论是谁在这个团队当中战斗过、生活过,都会对这个团队有不一样的感情。所以,我就说这就是中国短道队的传承,无论是站在赛场上还是没有站在赛场上,都是要传递一种正能量,都要给大家鼓舞,这个项目才会更好的往前发展。

  主持人:其实看比赛可能只是看到金牌,看到运动员去争取胜利,为了争取胜利,其实你们在场下也付出特别多,运动员平均每一周站在冰上的时间是多长时间?

  李琰:不能说,说完了以后还觉得我们训练不科学,其实每天都在冰上训练,从周一到周六,其实时间蛮长的,但是真正滑出来的质量时间不太长,因为每一组的间歇,场与场之间的间歇,接力前都会扫冰,把冰的质量弄好。一般一上午都会在那儿,9点到11点30的时间,差不多都要在冰上。反正这个项目就是这样,需要能力,每一轮间歇时间非常短,而且每一轮要求的质量很高,特别是在半决赛、决赛,要求运动员具备这样的能力,所以你也要有一个从实战出发的训练安排。

  主持人:其实付出特别多。过去的4年,备战索契冬奥会的这4年周期和备战温哥华冬奥会,有什么不一样?

  李琰:挑战都是一样的,每天我在冰上的状态也都差不多,都是挺投入、挺疯狂的,我没觉得对我来说有什么太大的不同,每天我竭尽全力帮助自己的队员全方位的提高他们的能力,这是我做的工作。除了皱纹多了一点之外,还有小心脏受刺激……

  主持人:心脏的皱纹也多了。

  李琰:好像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每天就是投入到训练当中,比较单一。

  主持人:就您来说一天单一的训练,大家会非常关心,也有新浪的微博网友提问,关于您和短道队的报道比较多,想关心的是您什么时候能出一本自传,大家都想着更深刻的去了解一下,大家都说如果出的话一定排队去买,有没有这样的打算?

  李琰:每个人都会想给自己有一个总结,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现在还没有。只有这样的想法,还没有这样的计划,还没有实施,以后等老了慢慢弄。还有时间。

  主持人:等着排队去买。

  说到现在的工作,因为冬奥会虽然结束了,但是世锦赛马上又要开始了,我们也知道李教练带着队员已经在备战世锦赛,我想知道世锦赛的人员安排是什么样的?得到冬奥会奖牌的选手会不会参加世锦赛?

  李琰:我们参加完奥运会之后,比如周洋、坚柔就不参加世界锦标赛了。一个是考虑他们自己的伤病,周洋在奥运会之前,他的腰有一次错位,有一周时间不能动,不能在冰上蹲曲的角度,交叉都不能做。总局紧急派大夫过去检查治疗,绕了两场冰,那时他整个都跟不上团队的训练,两场冰之后,专门有陪练队员跟他一起练,慢慢把他的状态调到一种较好的状态当中。其实伤病对运动员困扰真是蛮大,但是这种老伤也是没有办法,他们把所有的,特别是老队员,会把所有的精力还有精神的调动都会集中在一个非常重要的赛事上,可能领导也考虑到队员的实际情况,也不会太要求一定要参加这样的比赛。我觉得也是很有道理的,因为我当教练员这么多年,也是一样,只要是有伤病的队员,还有生病的队员,我们基本上是不练的,都要等待他们去把自己的伤病恢复得差不多的时候才一步一个台阶慢慢来。所以,有这样的考虑。

  主持人:那就是除了李坚柔和周洋这两部队员,其他冬奥队员都要去出征世锦赛。您的目标是什么?赛前目标是教练员最不想说的但又是大家很想知道的信息。

  李琰:基本上是一个年轻阵容,年轻运动员成长需要时间,可能要经历各种大赛的磨炼,这种磨炼可能有一些起伏,这也是很正常的。当他能够在成功或者是表现自己实力的时候能够多次进入决赛,说明是一个成功的运动员了。我们的愿望,我从来都不会给自己定什么指标,一定要怎样,但是我心里面对队员会有要求,我们的愿望可能是尽量多进决赛,更多去锻炼自己。如果运动员每四年作为一个周期来看,你一直把弦崩得很紧,也不太符合生理和精神的需要,也是有点太勉强了。所以,在某个时期有某个时期的计划,也是可以理解的,也是需要的。

  主持人:世锦赛的参赛是不是将是您最后一次带队?因为我们都知道今年5月份您的合同就已经到期了,因为4年一个周期。有没有跟中心启动谈判续约。

  李琰:5月1号到期,签的4年的合同。我非常感谢,我心里有很多感恩的情感在里面。经历了这么多,这么几年过来,我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在我工作上面的支持,包括感觉冬季项目在发展,特别是要申办冬奥会这样一个局面,特别感谢能让我代表教练员跟习主席面对面汇报工作,因为我自己知道我是合同,咱不能说是体制外的,是合同工吧,所以,我特别感谢领导,总局领导、中心领导对我的认可和支持,我是带着感恩的心去参加这样的工作。虽然我和中心还没有进行接触,因为赛事还没有结束,但相信会有接触。我现在本人也是没有特别考虑好,因为这毕竟是双方的选择,一个是首先得国家需要我,总局需要,或者是中心需要,或者是冬季项目需要,首先得是被需要、被认可,这样才会有一种价值感、满足感。我本人也没有想好,但是我肯定是在最后的时候会给大家一个交代,到底是怎样的选择。不管怎样,作为中国人,就像我跟习主席汇报的一样,那是我自己写的稿,我自己也是发自内心说的,作为教练员有机会报效祖国,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荣誉和骄傲,也是蛮自豪的事。作为中国人也是一样的,你个人的梦想和集体的梦想,和国家的梦想是密不可分的,你脱离了也是不现实的。所以,我特别感恩,感恩这么多年来所有的挑战让自己成长,让这个团队成长,也感恩这么多的朋友、这么多的粉丝对我们的支持。奥运会之后才听说,我们的收视率很高,就是短道项目。我们作为短道人来说非常自豪,也希望将来冬季运动的发展会更好,也希望在中国有更多的省市能够开展这样的项目,因为的确非常好看。你看这都能弄成这样的心跳,我想这个项目可不一般,所以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尝试。

  主持人:确实有很多新浪的微博网友,他们一方面非常心疼,您干了八年,非常辛苦,但是又觉得中国短道离不开您,还是应该留下来。不过我觉得大家的心都是一样的,无论最后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大家都会支持您的。

  新浪微博网友提问:知道李老师跟郎指导的关系非常好,冬奥会知道郎导也非常关注短刀四队的比赛,明天郎导带领恒大要打女排联赛三四名决赛的第二回合比赛。两位教练会就训练方式、队员管理进行交流吗?会像当时在美国一样互相观摩彼此训练部?

  李琰:2008年我回来带中国队,她带美国队的时候,2008年我特希望在北京看她们的比赛,但是因为我们要备战温哥华冬奥会,去加拿大训练,也没有什么太多机会交流。但是无论在任何时候,那种支持,内心那种默契和支持还是时时刻刻能感受到的,她说我和大姐在看你们队的所有比赛,加油什么的。就是郎红大姐。这种默默的支持,我们可能交流更多,一直说你保重,要快乐,要照顾好自己。我知道她带队恒大也好或者带中国女排,女排可不是好带的。

  主持人:两个的压力都很大。

  李琰:我知道她的压力会更大,因为大家的期望值更高一点。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教练员,无论男女,只要你把自己执教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只要你还喜欢这个项目,无论你拼第几,都是值得给予掌声的。我知道郎导也非常努力,她也是非常认真、非常努力的一个人,相信她会做得很好。

  主持人:8年前采访您,您那时刚从美国回来,在首体宾馆,Bella还在床上跳来跳去,大概两岁。

  李琰:1岁半。

  主持人:还是很小的时候,现在应该10岁了。作为母亲,您可能错过了女儿很多重要的时刻,这样对女儿会不会有一些歉疚?

  李琰:歉疚肯定是有的,她现在长大了,会说,我一岁半的时候你就离开我了什么的。其实这也不是事实,但是她会去找这样的词去刺激我。她说那你现在就得在家陪我了。她说你什么时候退休啊?准备什么时候陪我啊?我说妈妈在家可能对你要求还会挺严格的,然后她又不吱声了。她以为因为我平时很少在家,在家的时候可能对她更多是一种不算溺爱,但也不是特别找她毛病,你做什么差不多就行了,基本上这样。她反正也没什么特别多的要求,但是她可能觉得跟妈妈在一起比较舒服,管教的比较少一点。如果我在家,可能对女儿要求也会蛮严的。

  主持人:她能理解妈妈这样的一个工作性质,可能陪她的时间很少,她作为小孩子,特别是在成长的时候,非常需要妈妈在身边。她能理解吗?

  李琰:她现在还好,就是小的时候不怎么在意,现在她会知道,我希望你尽多的时间,有更多的时间陪着我,陪我玩也好。我说我白天做什么呀?她说你白天做你喜欢的事,晚上或者是我放学的时候能不能在家,或者能不能接我。她的要求很简单,能多一点时间陪她玩玩什么的。所以我也在试着去平衡当母亲或者是当职业教练员这样的一种关系。现在还没有想清楚,但是对女儿的愧疚是有的,她也特别特别懂事,我觉得我女儿可能是最知道我,我也不知道她怎么知道,但是她真知道。

  主持人:母女连心。

  李琰:我们取得好程度的时候她会说替你高兴,发来很多小人,祝贺、跳舞什么的。当我们从这个胜利走到另一个胜利之间的这几天,可能有更多朋友会说加油,希望你们再创佳绩,再出现奇迹等等这样祝福的话,她就没有,她说你就不要负担太重了。

  主持人: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李琰:惟一一个人说这样的话就是我的女儿,我说你怎么想到的,她说我就是自己想的,我真是感觉心里面很温暖,能有孩子……

  主持人:妈妈在职场做得好,相信对孩子也是一个很好的榜样。

  新浪微博提问:听说Bella画得不错,会不会滑冰,妈妈有没有把绝技、秘技教给她。

  李琰:这是一个愧疚的地方,Bella小的时候会滑冰,去我们附近的小冰场滑,滑得还挺好,可能人家那个小老师,有一天我去看,小老师看到是我的女儿,教得想好一点,可能对她要求严格一点,她就说教练太严格了。所以,我一直在琢磨,有一天她去跳舞,她说老师比较严格,所以我不想去了。这样的时候,我就在那儿反思,他们也是老师,我也是老师,我的队员会不会也有这样的想法,是不是我过于要求太严厉了,太要求完美了,给他们一些压力。我觉得我也在反思这些方面。作为老师,作为教练能不能做得再好一些,大家追求共同的目标的同时少一点压力,可能更多一点快乐也好,训练肯定吃苦、努力是正常的,但是尽量多一点苦中作乐的情绪在里边,我就是从Bella那里体会到,教练太认真了是不是也会有一点压力。

  主持人:对女儿的未来有憧憬、规划吗?

  李琰:我希望她从事一到两项这样的体育运动,现在只是这么说,她老跟我说,妈妈我会打网球,我说那咱们试试去吧。有一天晚上我们下楼去打,一看她还连初学者都不算,她就说她会打网球。那时她已经9岁半了,我也找朋友问问,说有没有合适打网球的初学班,而且还比较好一点,给我们介绍介绍,因为我实在是什么都不知道,如果她错过这几年,可能对她无论是哪方面的发展,可能都会有一些影响。

  主持人:女儿的成长一定需要妈妈更多的陪伴。

  李琰:是的。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新浪的网友都呼吁李老师能不能在新浪开一个微博,然后我们又多一个途径来了解您。考虑一下。

  李琰:是,我会考虑的,因为新浪一直对我们队,有这么好的平台去宣传冬季项目,宣传中国短道队,我本人也是一种荣幸,因为我也是中国短道队的教练,是一种荣幸。如果有幸合作,当然是最好的。

  主持人:七届的奥运会,四年接着一个四年,我们总是感慨时间去哪儿了,李指导收获的是沉甸甸的奖牌,收获的是一批批短道名将,收获的更是中国短道队的成绩和未来。我们感谢李指导,也祝福李指导和中国短道队有更好的未来。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养老金并轨列入重点工作 已有7套方案
  • 体育詹皇19分热火负马刺 德比战湖人48分惨败
  • 娱乐王岐山两会赞陈道明:这些腕儿甘于清贫
  • 财经住建部副部长: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全面崩盘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冯小刚拿总理报告“斗地主”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