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金牌分布广超历届 中国突破与遗憾并存

2014年02月24日17:4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经过16天激烈争夺,索契冬奥会98个单项的比赛全部结束,金牌被欧洲、美洲、亚洲21个国家的运动员所瓜分;东道主俄罗斯选手凭借后半程比赛的出色发挥,以13金占据奖牌榜第一。中国军团则以3金、4银、2铜,创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第二佳绩。

  金牌走向趋于广泛

  受条件所限,冬季奥运会项目在全世界的开展情况远不如夏季奥运会项目。冬奥会历史上,共有36个国家的运动员拿到过金牌,但以往每届冬奥会,染指金牌的国家都只有十几个。四年前在温哥华举行的第21届冬奥会,有19个国家的运动员拿到了冠军,创金牌分布纪录。而刚刚结束的索契盛会,又将该纪录提高到了21个国家。

  金牌分布越来越广泛,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冬奥会项目数逐届增加,索契冬奥会较之上届,一下就增加了12个小项,这就为各国运动员创造了更多争金夺牌的机会。二是冰雪项目的影响在扩大,更多国家运动员的水平在提高。

  斯洛文尼亚之前从未拿到过冬奥会冠军。此次在索契,该国30岁的女将梅泽表现突出,先是夺得高山滑雪速降冠军、改写了本国无缘冬奥会金牌的历史,后来又在大回转较量中折桂。该国选手还在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冬季两项等项目夺得奖牌,并以2金、2银、4铜,跻身奖牌榜第16位。

  四年前在温哥华,白俄罗斯选手格里钦夺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改写了本国冬奥会金牌为零的历史。本届索契冬奥会,该国选手可以说大爆发,一举夺得5金,首次进入奖牌榜前八。

  索契之战,白俄罗斯选手进一步扩大了本队自由式滑雪项目的战果,曾参加过两届冬奥会的库什尼尔夺男子空中技巧金牌;34岁的特索帕则获女子空中技巧冠军。该国27岁的多姆拉切娃更加了得,一人独得冬季两项女子10公里追逐、15公里个人、12.5公里集体出发共3枚金牌,成为本届盛会夺金最多的选手之一。

  东道主“外援”夺5金     

  1994年在利勒哈默尔举行第17届冬奥会,俄罗斯曾以11金荣登奖牌榜第一;上届其只获3金、落居第11。作为本届盛会的东道主,他们为提升各项目实力下了大功夫。比赛的前半段,俄选手只获得3金、排第七;后半段则是冰、雪项目全面爆发,金牌最终锁定在13枚,创自己单独组队参加冬奥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为了促进本国个别项目水平的提高,俄罗斯从别的国家引进了几名高水平运动员,此举在索契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他们所获5枚金牌,就与“外援”有直接关系。

  俄罗斯的短道速滑原来只能算世界三流,其运动员从未获得过冬奥会奖牌。上届温哥华冬奥会,其短道速滑最好成绩为女选手的一个第16;男子最好成绩仅为第24。索契之战,因为有了原韩国选手安贤洙,情况则大为改观。安贤洙自己拿到了男子500米、1000米两项冠军,还率领俄三名队员夺得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可以说,安贤洙不仅赢得了金牌,还让俄罗斯男子短道速滑的整体水平一跃而居世界前列。

  单板滑雪,俄罗斯从美国引进了维尔德。本届冬奥会,他为东道主贡献了男子平行大回转、平行回转两项冠军,其中后一项是索契冬奥会新增设的单项。

  俄罗斯这次能取得好成绩,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夺金点比较分散。他们的13金来自七个分项,既有花样滑冰、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自己原来就有一定优势的项目,还有短道速滑、单板滑雪、卧式雪橇、有舵雪橇等,其中有舵雪橇的三枚金牌,就有两枚被他们所得。

  冰雪强国“拳头”不同  

  挪威、加拿大、美国、荷兰、德国也都是传统的冰雪强国,本届冬奥会,他们仍显示了自己之所长,所获金牌均不少于8枚。

  位居奖牌榜第二的挪威,此次从索契带回11金。他们的优势主要在雪上项目。越野滑雪是索契冬奥会金牌大项,设12个单项,其中5枚金牌都挂在了挪威选手胸前;北欧两项共三个单项,挪威也独得两金。

  温哥华冬奥会,挪威女将比约根曾获3枚越野滑雪金牌,这次再夺15公里、30公里、团体竞速三项第一,使得自己冬奥会所获金牌总数达到6枚。而且,已近34岁的她还成为冬奥会越野滑雪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女子夺冠者。

  比约达伦是另一挪威巨星。1998年到2010年,他在四届冬奥会上6次夺冠、11次进入前三名。本届冬奥会,已近不惑的比约达伦再获冬季两项男子10公里竞速、混合接力两项冠军,使得自己的冬奥会金牌、奖牌分别达到8枚、13枚,金牌数追平了挪威男子越野滑雪运动员达赫利所创金牌数纪录,奖牌数则超其12枚的原纪录。

  加拿大的“拳头”是集体项目和自由式滑雪。本届盛会,他们将男、女冰球和冰壶四个集体项目金牌全部据为己有,这在冬奥会历史上还没有先例。另外,自由式滑雪的10个单项,就有4金为其所获。

  美国所获9金中,三分之二来自技巧性很强的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该国的科岑伯格在本届比赛首先结束的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登顶。因为此为新增项目,他也成为冬奥会历史上该项目首个冠军。

  荷兰不愧为“滑冰项目王国”,索契冬奥会男、女滑冰的全部12枚金牌、其抢走8枚。该国所获24枚奖牌,除一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铜牌外,23枚均出自速滑。这可谓“一招鲜、满盘赢”。

  中国空中技巧留憾

  此番在索契,因为冬奥会四金得主王濛不能参赛,花样滑冰双人滑出现了人才断档,中国代表团面临的形势曾非常严峻。可比赛开始后,神州冰雪健儿锲而不舍、奋力拼搏,用自己的优异表现赢得了一次次胜利,最终以3金、4银、2铜,创自己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第二佳绩。

  短道速滑选手一直是中国在冬奥会的夺金主力军。索契之战,他们又贡献了2金、3银、1铜,而且屡屡绝处逢生、让人叹为观止。女子500米,李坚柔[微博]成就了中国该项目的冬奥会“四连冠”。女子1500米,周洋强势反弹,蝉联桂冠。中国五名“90后”选手参加男子短道速滑较量,夺得两银一铜,而且收获了信心。

  速滑属中国的潜优势项目,多次获得冬奥会奖牌,却一直未能再进一步。本届冬奥会,本不被看好的女将张虹[微博]先是获得500米第四,接着又战胜冬奥会两金得主、荷兰名将伍斯特,获1000米金牌,改写了中国速滑无缘冬奥会金牌的历史。

  中国的另一项突破来自男子冰壶。上届冬奥会,中国女子冰壶拿到铜牌,男队仅列第八。本届比赛,中国男队获得第四,尽管未能抓住冲击奖牌的机会,但已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去索契之前,自由式滑雪男、女空中技巧被视为中国夺冠概率最高的项目。奥运会该两项的四强最后决战,中国队均有两名选手在列,形成了很有利的人数优势,怎奈关键时刻运动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最终仅拿到铜牌、银牌,着实有些遗憾。通过该比赛,暴露出中国选手在心理、动作难度上的差距,需要回去后认真总结。(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养老金并轨列入重点工作 已有7套方案
  • 体育詹皇19分热火负马刺 德比战湖人48分惨败
  • 娱乐王岐山两会赞陈道明:这些腕儿甘于清贫
  • 财经住建部副部长: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全面崩盘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冯小刚拿总理报告“斗地主”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