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选贵的只选对的--回忆韩晓鹏获都灵冬奥冠军

2014年02月08日15:49  中国体育报

  2006年2月24日晚,我与同行们提前赶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场萨奥兹-杜尔克斯,一睹男子汉们的雪上争夺。

  当晚男子比赛天气变得很温和,有助于选手们在场上发挥。观众场地黑压压一片,每当选手们做出一个漂亮动作,都会赢来一阵热烈掌声。韩晓鹏第一跳得到了130.53的高分。不过来自白俄罗斯的名将达申斯基以同样难度但更加出色的表现赢得了131.42分,名列第一跳首位。

  韩晓鹏第二跳得到了120.24的高分,两跳的成绩排名首位。这时他要等待最后出场的达申斯基最后一跳的结果,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夺得金牌。

  达申斯基的动作难度达到4.425,起跳有力,空中翻腾动作令人目眩。但他落地时臀部擦过雪面,这一跳只得了117.26分,总分248.68分。金牌是韩晓鹏的!

  中国队加拿大籍主教练达斯汀从十几米高的雪坡上滑下来,与韩晓鹏拥抱在了一起。

  其实,这个项目中国于上个世纪90年代起步,与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和冬季两项等发展史相比还是个“小字辈”。它之所以率先为中国实现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基于两个原因。

  首先,得到外教指点。两年前,正在备战都灵冬奥会的中国队伤兵满营,全队面临“雪崩”。于是,聘请了前加拿大空中技巧队的体能教练辛迪。后来又经她介绍,聘请了前澳大利亚队助理教练达斯汀担任总教练。

  其次,起步阶段队员亦“根红苗正”,选手们原是练体操、技巧和滑雪的,都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有一定“亲缘”关系,而获得事半功倍效果。

  俗话说,不选贵的,只选对的。竞技体育亦如此。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适合中国人,选择它则“选对”了。(梁学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冬奥开幕两传奇点圣火 故障五环变四环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