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17天全导航:范可新冲首金 空中技巧见双喜?

2014年02月07日02:1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莫斯科时间2月7日20:14(北京时间2月8日00:14),第22届冬奥会将在俄罗斯索契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开幕式。今后17天,索契冬奥会将成为世界体坛最大焦点,这期间冬奥盛会每天有哪些热点,中国选手在哪些项目具有争金夺牌实力?笔者在此为你一一梳理。

  第一天:冬奥圣火怎点燃

  目前,冬奥会赛场外的悬念基本揭开,剩下的悬念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冬奥会火炬台的点燃方式。索契冬奥会圣火自去年10月7日从莫斯科红场开始传递以来,已经创造了多项新纪录:圣火到达北极;由两名宇航员手执火炬在太空行走;潜入世界最深的淡水湖-----贝加尔湖底;历经123天、65000多公里,创历届冬奥会火炬传递距离之最。索契冬奥圣火将以何种形式点燃,将成为开幕式最大看点。

  第二天&第三天:花滑团体赛亮相

  2月8日,索契冬奥会最大看点当属花滑团体赛,这是冬奥会近38年来首次设立该项目,中国队派队参赛。当天还将产生单板滑雪男子花式、速度滑冰男子5000米两枚金牌。

  如果中国队在花滑团体赛短节目部分进入前5名,2月9日还将参加男单、女单和冰舞自由滑比赛,届时将决出花滑团体赛金牌。当天还将进行单板滑雪女子花式、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两个项目决赛。

  第四天:冰壶国手初点兵

  2月10日,中国男子冰壶队和女子冰壶队将参加首场比赛。北京时间(注:下同)13:00中国男队与丹麦队交锋,5小时后中国女队挑战上届亚军加拿大队。上届冬奥会,中国男子冰壶队获得第8名。近几年,这支队伍整体实力明显上升,去年世锦赛获得第6名,直接获得冬奥会入场券。目前,中国男队世界排名列第7,本届冬奥会如能打好几场关键战役,很有希望创造历史好成绩。中国女子冰壶队是一支世界强队,曾获得世锦赛冠军和上届冬奥会第3名。由于种种原因,近4年中国女队战绩欠佳,甚至未能直接获得冬奥会入场券,后在奥运会落选赛取得7战全胜成绩才得以进军索契。四年前,中国女队是一支具备争冠实力的队伍,如今将目标定为一枚奖牌更为现实。冬奥会冰壶比赛先进入循环赛,循环赛前四名进入四强。

  第五天:速滑女杰冲奖牌

  对中国代表团来说,2月11日最大看点当属22:34开始的速度滑冰女子500米决赛,参赛该项目的中国选手王北星是世界级好手。王北星是上届冬奥会第3名,近几年她一直保持很高水准,本赛季世界杯赛多次进入前三名。目前,该项目实力最强的当属韩国名将李相花,本赛季她三次打破世界纪录,并包揽了前后7站世界杯赛金牌。与短道速滑不同的是,速度滑冰是分道比赛,爆冷概率相对较低,届时李相花只要不出现低级失误,金牌很难逃出她的掌心。女子速滑500米好手如云,美国选手理查德森、上届冬奥会亚军德国人沃尔夫和俄罗斯选手奥莱格均有争夺奖牌的实力,王北星能博取一枚铜牌就算完成任务。

  花样滑冰进行双人滑短节目比赛,庞清/佟健、张昊/彭程参加比赛。2月12日01:30,单板滑雪男子U型池决赛开始,中国选手张义威、史万成参加。近几年,中国选手在国际赛场显示出一定实力,上赛季世界杯总决赛张义威在出现失误的情况下仍夺得第7名,是让欧美好手不敢忽视的角色。平心而论,中国选手实力与美国等国选手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正常情况下夺奖概率不大。

  第六天:刘佳宇更进一步?

  2月12日23:45产生花滑双人滑自由滑金牌。双人滑是近几年国人最关注的花滑项目,上届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包揽冠亚军。时隔四年,中国选手不再具有优势,最有希望冲冠的是东道主选手沃洛索扎/特兰科夫和德国名将萨维申科/索尔科维。庞清/佟健曾两次获得世锦赛冠军,由于伤病原因近两年他俩成绩有所下滑,近两届世锦赛均未闯进前三。不过,近期这对情侣组合状态出现上升迹象,本赛季总决赛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索契之行,庞清/佟健瞄准一枚奖牌比较现实。张昊和新搭档彭程联袂出击,此番出征他俩重在参与。

  次日01:30进行的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决赛,或许会带给国人一个惊喜。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是刘佳宇、蔡雪桐、李爽、孙志峰4名选手,其中孙志峰是第三次出征冬奥会。4人中,最有希望冲击奖牌的是刘佳宇,她是上届奥运会第4名,上赛季获得世界杯总积分第2名。另外,蔡雪桐和李爽均有不俗实力,前者获得得分站赛第2名,后者是大运会冠军。种种迹象显示,她们此行有望夺得中国队史上首枚冬奥会奖牌。美国和澳大利亚选手是金牌最有力争夺者。

  第七天:有望见首面金牌

  2月13日20:05进行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国选手范可新有可能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枚金牌。该项目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王牌项目,前3届冬奥会杨扬、王濛分别夺得1金、2金,使中国队在该项目实现三连冠。在王濛因伤缺阵的不利形势下,中国队能否实现四连冠荣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范可新的表现。范可新是2011年、2012年两届世锦赛女子500米冠军,本赛季4站世界杯夺得1金2银1铜,整体成绩仅次于王濛。不过,短道速滑比赛变数较大,作为赛程最短的项目,500米更是悬念重重,稍占优势的范可新能否将优势转变为胜势,还要看临时发挥和一定的运气。范可新的主要对手是意大利选手方塔娜,此将曾在本赛季胜过她一次。

  22:00上演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决赛。如果说女子500米是中国速滑队第一冲牌点的话,女子1000米应该称得上第二冲牌点。不久前进行的短距离全能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张虹夺得女子总分亚军,那次比赛她在第一次1000米比赛中战胜了美国名将里查德森,这名美国选手目前暂居本赛季女子1000米总分第一。美国选手在该项目实力占优,除里查德森外,鲍维也具备很高水平。该项目具有争夺奖牌实力的还有俄罗斯、荷兰和加拿大选手。 

  第八天:女飞人首度摘金?

  对国人说,该比赛日最有吸引力的是2月15日02:12开始的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是中国代表团的传统强项,前两届冬奥会李妮娜均获得亚军,这名老将于一年前复出,本赛季她在国际赛场表现不俗,两次获得世界杯分站冠军,并获世界杯积分总冠军,第4次出征冬奥会的她力争此次站在最高一层领奖台。李妮娜的动作以稳健著称,徐梦桃则拥有世界最高难度,另一名选手张鑫是本赛季北京站冠军,同样具有冲金实力。中国选手的最大对手是上届冠军——澳大利亚名将拉西拉。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冬奥会将实行决赛三轮赛制,这一改动增加了决赛时的变数。

  第九天:周洋能否演好戏

  2月15日20:06,中国短道速滑队迎来第二个冲金点——女子1500米决赛。中国队最有实力冲金的是上届冠军周洋、李坚柔。不过,周洋的状态明显不及四年前,在主要对手韩国人面前已处于劣势。本赛季,韩国队两员大将沈石溪、金阿朗包揽世界杯分站赛全部4站冠军,周洋仅获得2枚铜牌。

  第十天:男子冰壶可一瞧

  2月16日,中国代表团赛事不多,最大看点是中国男子冰壶队与劲旅加拿大队的对阵。

  第十一天:空中技巧再冲金

  2月18日02:12进行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2006年冬奥会,韩晓鹏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史上首枚雪上项目金牌;2010年冬奥会刘忠庆、贾宗洋、齐广璞分获第3、6、7名,此次他们3人将联袂向金牌发起冲击。近几年,中国男队整体实力有所增强,齐广璞是2003年世锦赛冠军,贾宗洋曾夺得上赛季世界杯总冠军,本赛季夺得两站世界杯冠军的刘忠庆近期状态最好,3人均具有冲击金牌的实力。和女队相比,中国男队对手更多,除上届冠军、白俄罗斯选手格里辛外,还有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高手。齐广璞们能否重演8年前好戏,要看各自临时发挥。

  第十二天:四朵金花拼韩将

  2月18日18:54,短道速滑项目进行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由范可新、刘秋宏、李坚柔和周洋组成的中国女队,将向强大的韩国队发起又一轮冲击。中国队是上届冬奥会该项目冠军,近三届世锦赛同样获得金牌,不过近期却是韩国人劲头更劲。本赛季四站世界杯赛,中国队仅在俄罗斯站夺得冠军,其他3站均败给韩国队位居第二。有必要说明的是,1胜3负的战绩,是在王濛参赛情况下取得的战绩,如今中国队失去王濛这员大将,整体实力与韩国队的差距有增无减。除非韩国队在比赛中出现失误,否则中国队卫冕希望不大。

  第十三天:冰壶女将再争牌?

  如果中国女子冰壶队能从循环赛杀出一条血路,2月19日18:00将会出现在半决赛赛场。一旦进军四强,对王冰玉等4将来说,已是一个相当理想的结果。无论在半决赛上遇到哪支队伍,以中国女队目前的实力,都是一根十分难啃的骨头。当然,王冰玉和队友们如能轻装上阵,说不定能继续带给我们一个惊喜!

  第十四天:花滑女单巅峰决

  2月20日最大焦点当属花样滑冰女单自由滑比赛,届时将产生金牌归属,这场巅峰对决很可能在韩国名将金妍儿和日本好手浅田真央之间展开。上届冬奥会,金妍儿、浅田真央分获金牌、银牌。时隔四年,这对亚洲绝对双娇仍然是女单赛场人气最旺的两颗明星,她俩能否在运动生涯最后一次冬奥会之旅联袂奉献一幕绝版演出?

  女子冰壶三四名决赛、决赛分别于16:30、20:00进行。如果中国女队能参加其中一场比赛,我们祝贺4位姑娘交上好运。

  第十五天:短道速滑收尾战

  当天,短道速滑赛场产生最后3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最后3个拿牌点。

  2月22日01:43进行男子500米决赛,这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选手最有希望跻身三强的小项。本赛季世界杯赛,武大靖夺得两站第3名,梁文豪获得一站第5名。梁文豪曾两次获得世锦赛冠军,武大靖近两年表现不俗,届时两如能充分发挥水平,有望博取一枚奖牌甚至是金牌。最有希望夺取该项目金牌的是代表俄罗斯队参赛的前韩国名将安贤洙,以及加拿大好手哈梅林,本赛季世界杯赛他俩分享4站金牌。01:53进行女子1000米决赛,中国队最有实力的是2012年世锦赛冠军李坚柔,但目前实力明显不及韩国选手。本赛季,韩国队新秀沈石溪夺得3站世界杯冠军,辅佐她的金阿朗在世界杯赛两度摘银。意大利选手方塔娜或许是韩国人最危险的对手,中国选手能夺得一枚奖牌就算完成任务。02:18上演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在本赛季世界杯只夺得1站第4名,其它3站均未进入决赛,夺下一枚奖牌应是现实目标。

  第十六天:热闹中稍显平静

  2月22日进行单板滑雪男子、女子平行回转决赛,速度滑冰男子、女子团体追逐赛决赛,男子冰球展开三四名决赛。由于中国代表团冲金点已无,当天国内冰雪迷可以完全站在中立角度上,全身心地欣赏世界冰雪盛宴。

  第十七天:冰上足球大决战

  男子冰球集速度、力量、配合和灵巧于一身,历来是冬奥会分量最重的项目。2月23日20:00进行男子冰球决赛,这场对决也是本届冬奥会最后一场赛事,相信这场巅峰对决会给冰雪爱好者带来完美的视觉享受。当天还将决出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有舵雪橇男子四人赛两个项目的金牌。(王全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