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应该带王濛去索契 尊重主将诉求心理作用双赢

2014年02月07日10:08  东方体育日报

  当中国代表团在黑海边上的索契参加冬奥会时,原本最有把握为中国夺金的优秀速滑运动员王濛,只能呆在北京的医院养伤。

  伤筋动骨一百天,本来,骨折的人,是不该乱跑的,也不方便走东走西。但是,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冬季项目运动员、冬奥代表团的领军人物,29岁的王濛在受伤后曾表示,希望能去索契为队友加油助威。

  若干年前,曾经采访过上海女足的几个小队员(后来她们大多数都成为了国脚),问她们“已近退役的孙雯[微博]如果上场意味着什么?”我记得她们说,“孙雯只要一上场,我们就定心了,哪怕她只是在那里晃悠”。

  这就是明星队员所起到的心理作用。我没有这种体验。但在工作中,我是遇到过这种心理暗示的。

  所以,我相信,王濛如果能去为队友加油助威,效果一定是出人意料的。

  其实,这桩事的难点在于王濛本人愿不愿意去,因为毕竟有一个实际操作的问题。如果王濛自己愿意去,那真是求之不得了。

  一辆轮椅,一个医生,一个陪同,一份计划,也许就能帮助王濛飞去索契,完成她第三次参加冬奥会的梦想。尽管这一次只能坐在场边。

  除了为队友加油助威、提升中国代表团士气之外,王濛无疑还能为中国代表团带来人气、提高关注度。甚至,她还能为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奥,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正能量。

  此外,这也是尊重优秀运动员心理诉求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人都有诉求,生理的,心理的。以前我们多关注生理上的诉求,近些年来,我们也越来越重视心理上的诉求。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运动寿命的延长已经有了更多物质上的保证,但同时不能忽视的是,运动员的心理状态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王濛目前还没有退役计划,但很难说,四年之后,她还会不会仍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如果说骨折这样的事情是不可预知的,那么,受伤之后她的主动请缨,是不是应该得到主管部门更全面的考量?

  作为中国最出色的速滑运动员之一,王濛说过:“以前是这个项目成全了我,将来希望我能为这个项目的推广倾尽全力。”

  冬奥会还没结束,请考虑给王濛一个机会,一个多赢的机会。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