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空中技巧前瞻:四金花群战劲敌 男子群雄逐鹿

2014年02月05日14:0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作为雪上项目的王牌之师,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派出了4男4女的满额阵容参与索契冬奥会该项目争夺。在过往四届冬奥会里,空中技巧项目已经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1金3银2铜的优异成绩,而凭借索契奥运周期国际各类赛事的出色发挥,整体实力强劲中国空中技巧队在男女两个单项里均有很大希望问鼎金牌。

  空中技巧项目于1994年进入冬奥会,由于成绩取得受场地、气候、临场发挥等多发面因素影响,因而比赛结果往往很难预料。在过去的五届冬奥会里,共产生了5男5女10位奥运冠军,从未有任何一名选手两度折桂;而赛前大热选手意外折戟、名落孙山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所以究竟中国队在索契冬奥会上能否将四年积淀的优势转化为胜势难下定论。

  尽管空中技巧是冬奥会最难预测冠军归属的项目之一,但五届冬奥会的10位冠军却有着这样一个相似的规律——在奥运赛季的世界杯中登上过领奖台。作为冬奥会前仅有的练兵机会,奥运赛季的空中技巧世界杯均会成为冬奥会成绩的重要参考指标。2013-14赛季,空中技巧项目共进行了5站世界杯,共有9男8女获得奖牌,而他们也将成为索契冬奥会上最具实力争夺金牌的选手。

  女子:中国四朵金花群战卫冕冠军

  在本赛季站上过世界杯领奖台的8员女将里,中国金花占据其中5席,分别是:李妮娜[微博]、徐梦桃[微博]、张鑫[微博]、程爽[微博]和徐思存[微博](索契不参赛),另外三人则是澳大利亚名将拉西拉、威尔斯以及美国选手卡德维尔。

  尽管在都灵和温哥华两届冬奥会里冲金失利,但中国空中技巧女队的姑娘们却在索契奥运周期里迎来了自己最辉煌的时代。四年来,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几乎席卷了全部国际大赛的金牌,迎来了圆梦的最佳时机。

  伴随着项目规则的修改,队伍当家花旦李妮娜在远离赛场两年后选择回归,目标直指奥运金牌,虽然恢复过程中遇到了伤病的考验,但在最为关键的奥运赛季里,她依然实现了自己华丽的王者归来。五站世界杯近乎零失误的发挥,李妮娜不但摘取了两块分站金牌,更是把年终总冠军的殊荣一并收入囊中,将第三次以头号种子身份亮相奥运赛场。作为两周台选手,李妮娜丰富的大赛经验和稳定的表现是其令对手望尘莫及的绝技,但难度上的劣势依旧是她她夺取金牌的被动因素。

  在李妮娜淡出的几年里,90后的徐梦桃挑起了空中技巧女队的大梁,凭借超强的实力和稳定的发挥,她在11-12和12-13两个赛季里均5次登上世界杯分站冠军领奖台,形成了近乎垄断的绝对优势。不过,战无不胜的徐梦桃却在本赛季跌入了低谷,三次冲击bLdFF(难度系数4.175)失败让她五站世界杯里仅收获两枚铜牌,作为中国队本届冬奥会里唯一的一名三周台选手,能否顺利完成bLdFF这一当下女子最高难度动作成为她夺取金牌的终极挑战。

  老将张鑫和程爽在名气和成绩上稍逊与之前两人,但却是中国队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在空中技巧项目规则修改后,更多选手通过12进8、8进4两轮入围最终决赛成为了中国队夺取优异成绩的坚实保障。本年度五站世界杯,中国女将在其中4站里实现了至少三人会师,凭借集团优势压垮对手,因而张鑫、程爽一方面肩负着淘汰赛扫除对手的重任,另一方面也成为中国队决赛争冠的多重保险。

  在夺得温哥华冬奥会冠军后,拉西拉离开赛场两年、初为人母,尽管回归后动作稳定性有所下降,但她仍然坚持使用三周台动作,给中国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本赛季,拉西拉凭借bFFF(难度系数4.050)收获北京站亚军以及加拿大站冠军,虽然动作存在瑕疵,但却也让中国女队难得品尝了一回失败的滋味。在单跳得分方面,她也在今年有过3次破百的优异发挥,106.78的成绩仅次于徐梦桃保持的107.92分赛季最高纪录。

  美国选手卡德维尔本赛季获得了北大湖站的亚军,是除拉西拉外另一位掌握三周台动作的外国选手,但她本赛季却只在普莱西德湖一站比赛里使用三周且完成情况不甚理想,加之其三周最高难度动作仅为bLFF(难度系数3.8),并不具备太强争冠实力;澳大利亚选手威尔斯本赛季获得普莱西德湖站亚军,但作为两周台选手,她的绝对实力并不突出,与中国三员两周大将相比也毫无优势可言,夺冠概率同样微乎其微。

  因此,索契冬奥会女子空中技巧比赛将呈现中国四朵金花围攻卫冕冠军拉西拉的局面。由于在难度上占据优势,倘若拉西拉在比赛里没有发生失误,那么李妮娜、张鑫、程爽这三位两周台选手将很难对其构成威胁,而在终极四强对话里,徐梦桃与其直面PK的结果将决定金牌的最终归属;但倘若卫冕冠军在淘汰赛任何一个轮次里稍有闪失出局,那么中国基本便可锁定这枚金牌了。

  男子:群雄逐鹿、中国白俄集团对抗

  在本赛季站上过世界杯男子领奖台的9人分别是:中国选手齐广璞[微博]、刘忠庆、贾宗洋、吴超[微博]、白俄罗斯选手库什尼尔、格里申、加拿大选手格里茨、美国选手柏汉农以及澳大利亚选手莫里斯。

  相比女队的绝对优势,中国男子空中技巧选手虽然也扮演着索契奥运周期的领跑者,但在群雄逐鹿的男子赛场,其优势却并不明显。作为实现中国雪上冬奥金牌“零的突破”的项目,如今的中国男队已经不再依靠单兵作战,渐渐形成的集团优势也让中国小伙有望重新夺回这枚在温哥华失去的金牌。

  作为2013年世锦赛冠军,齐广璞是中国队本届比赛冲击冠军的第一王牌。本赛季五站世界杯,他虽然仅以1金1银的表现排名年度第二,但整体表现却是所有选手里最稳定的一员。凭借无人能及的空中姿态,齐广璞本年度所有成功的常规动作得分均超过121——一个足够晋级四强决战的分数;他同时还保持着赛季128.51的单跳最高得分记录,在赛季单跳TOP10里也占据4席之地。本赛季的两次奥运赛制世界杯角逐里,齐广璞全部闯入四强决赛轮次,两次练兵当下世界最高难度bdFFdF(难度系数5.0),而这一独门绝技的成功与否也将决定着他能否折桂索契、实现“大满贯”伟业。

  温哥华冬奥会季军刘忠庆在本赛季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最高峰,他不仅首次折桂世界杯分站金牌,更是夺得了该项目的年终总冠军。虽然其动作在质量与难度上并无优势,但稳定的发挥和极佳的心理素质是这员老将的制胜法宝;拥有9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的贾宗洋本赛季状态低迷、颗粒无收,北美三站世界杯更是无一晋级决赛,年终第9位的排名也是他出道后的最低表现。但作为男队分站冠军数量最多的选手,过往的优异战绩也展示着贾宗洋的强劲实力,为冲击奥运金牌,他更是磨练了bFdFdF(难度系数4.9)的高难动作,倘若能在索契正常发挥水平,贾宗洋仍是中国队冲金的主力战将。

  与之前三位主将相比,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吴超虽不具备绝对夺金实力,但拥有熟练常规动作的他将是淘汰赛阶段为中国队扫除对手的一员悍将,凭借超水平的发挥,吴超收获了北京站世界杯的亚军,也让他看到了冲击索契冬奥会优异成绩希望。“齐广璞+贾宗洋”两难与“刘忠庆+吴超”两稳的集团式配置,构成了中国队争取金牌的强力保障。

  能够与中国队形成集团对抗的队伍为白俄罗斯。前世界头号选手库什尼尔在阔别赛场两年后强势回归,本赛季收获1金1银并且有着突破128分的单跳成绩,是中国队在索契的最强劲敌,虽然具备在水池完成5.0难度动作的能力,但在雪地正式比赛里却从未尝试,因此索契冲金仍相对被动;卫冕冠军格里申本赛季同样止跌反弹、收获两次季军,但动作规格已然今非昔比,加之冲金轮次固定使用的低难度配置,夺金形式不被看好;尽管本赛季没有收获奖牌,但老将达申斯基依旧不可小觑,普莱西德湖站128.32与127.88的单跳成绩排名赛季第二、第四位。

  除却中国与白俄罗斯队的集团优势,北京站冠军、加拿大选手格里茨是另外一名具备冲金实力的选手,尽管在难度储备上不及齐广璞与贾宗洋,但他的常规动作规格在现役男选手中名列前茅且关键时刻发挥稳定。另外,虽然美国选手柏汉农以及澳大利亚选手莫里斯本赛季有过夺取奖牌的好成绩,但两人的绝对能力较之上述选手仍有不小差距,问鼎冬奥金牌仅限理论可能。

  注:常规动作即bFdFF(难度系数4.425)、bdFFF(难度系数4.525)、bFFdF(难度系数4.525)这三个目前男子空中技巧主流动作。

  (胖胖汤)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