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乒一个时代结束了:王励勤马琳 过去10年属于你们

2013年12月09日13:2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8日,马琳[微博]在自己的婚礼现场宣布将正式退出国家队,而另据消息,国乒的另一位老将王励勤的退出国家队申请也已经获得批准,这对“一生的对手”,就这样几乎同时告别了世界比赛的舞台,一个时代也就此宣告落幕。

  马琳是中国男乒史上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他在奥运会中获得过三枚金牌,世界杯单打四次夺魁、团体两次问鼎,世乒赛则获得过9个冠军。2012年团体世乒赛马琳已经不是作为主力出战,随队夺冠后让他的世界冠军增至18个。不过马琳的世界冠军数虽然远胜刘国梁和孔令辉[微博],但与这两位大满贯相比,马琳的荣誉簿里还缺少了一枚世乒赛的男单金牌。另外自从2011年世乒赛之后,马琳在国际赛场上的竞争力明显下降,2011年他还一度保有很大出征伦敦奥运会的希望,但随着马龙的51连胜,这种希望很快化为泡影。

  中国男乒历史上刘国梁以11个世界冠军位居第三,排在第二的就是与马琳几乎同时出道的王励勤。王励勤曾经3次获得过世乒赛男单冠军,4次担任世乒赛团体冠军主力,还分别在混双和男双比赛中各两次折桂;奥运会王励勤获得过男双和男团的金牌,世界杯则两夺团体冠军。王励勤的最后一个世界冠军来自2011年的团体世界杯,那一次他是由于张继科临时顶替进入团体阵容,3场比赛没能获得上场机会。其实从2010年团体世乒赛开始,王励勤就已经逐渐远离男队核心主力圈,他已经连续两次未能进入世乒赛的团体阵容。

  王励勤与马琳分别出生于1978年和1980年,两人年龄相仿,成绩相若,整个职业生涯都免不了在竞争。两人第一次在国际赛场较量就是1996年的亚洲杯决赛,从那之后两人一直“较劲”了17年,今年的乒超和全运会两人虽然早已不是主角,但每次交手总能引起球迷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对于这种竞争关系,马琳感慨良多,“国家队目前没有哪两个人一直打了这么长时间了,现在新主力张继科和马龙在世乒赛、世界杯这种国际赛场上还没碰过面呢,他们真正的较量还没开始。我和王励勤第一次比赛是1996年的亚洲杯单打决赛,从年龄看,张继科和马龙在大赛中的交手时间就比我们晚了10年,所以两个人估计不会比我和王励勤较量的时间更长了。”

  确实,张继科和马龙虽然同龄,但是俩人今年已经25岁,还从未在三大赛中交手,而马琳和王励勤光在世乒赛决赛就两次相遇,奥运会半决赛,世乒赛半决赛,世界杯,各种重要的舞台都见证过他俩隔网相对的一幕。国乒虽然数十年来始终辉煌,但像他们两人这样,成绩如此显赫,又几乎同时出道,几乎在同一天退出国家队的例子,还是绝无仅有的。

  中国乒乓球[微博]队自从2003年巴黎世乒赛丢掉男单冠军之后,就进入了全盛期,对各种冠军的包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这样一个黄金时代的开启,正是自马琳和王励勤迈入生涯的巅峰期开始。无论是不是大满贯,还是有怎样的遗憾,他们两人对于中国乒乓球的贡献都已经是无人可以复制的,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乒乓球,未来一定会与这两个熠熠生辉的名字紧紧的联系在一起。

  (Dream)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抓现场视频公布
  • 体育NBA-科比复出湖人负 英超-阿森纳憾平
  • 娱乐李某案同案律师:在车上已发生性行为
  • 财经央企中铝去年巨亏82亿职工兼职开黑车
  • 科技阿里巴巴22亿元投资海尔拓展物流
  • 博客重判强奸遏制官员淫邪 年关至8招防贼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