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励勤开启人生新篇 获上海乒羽中心主任新身份

2013年12月08日06:50  东方网-文汇报

  这是王励勤第一次在这个位置观看羽毛球[微博]比赛。昨天,羽超联赛在闵行体育馆举行,上海乒乓的表率却坐到了羽毛球赛的主席台上。“上周任命刚下来。”王励勤说,“身份的转变将会带来想法的变化。”从现在起,35岁王励勤的新身份是上海乒羽中心主任。

  “我的重心已转回上海,目前暂时也没时间训练。人生有新的篇章,但乒乓球[微博]仍将伴随我一生。”称不上退役宣言,但王励勤的职业生涯实实在在走到了尾声。

  早在2011年,前奥运会双打冠军就已经挂职上海乒羽中心副主任。此后,随着国家队年轻人的强势崛起,王励勤逐渐淡出国乒核心阵容,并接连无缘世乒赛团体赛和伦敦奥运会。但同时,“退役”两字他从未在赛场上亲口吐露。

  相反,每一次外界揣测中的“最后一战”,他都微笑否认,他总说“还没打够”。这一年,全运会上海男团屈居亚军,乒超联赛又以相同名次收尾,场上当队员,场下做管理,王励勤再忙也坚持两头兼顾。“作为一名35岁的老将,大力在队内一直是榜样。”刘国梁说,直到上一次集训,王励勤依旧是队里最刻苦的一个。

  但老将隐退的姿态也同样明显。一整个赛季的乒超联赛,为力促上海队新人成长,王励勤常常退到第三人的位置,仅仅出战一场双打。而将于本月14日开始的国乒军训,他也确定缺席。“任命最近才下达,对于新的岗位,我现在还在不断学习中。尤其是羽毛球方面,我需要尽快熟悉业务。”他坦陈,事业正在转型。

  但也有消息称,明年初在国乒内部的大循环赛中,王励勤依旧会披挂上阵。对此,当事人终究为“退役”的话题留了悬念:“还没做交接,因为国家队也处于新老交替中,很多时候需要我们这些老将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所以,一切还要听从国家队安排。”

  自从13岁进入上海队,王励勤的职业生涯已经走完22年。是否会有尾声的华彩?也许王主任本人还在纠缠。正如“勤迷”总结:天道酬勤是首歌,余音绕梁还三日。

  从今往后,2.74米长、1.525米宽的球桌旁,难得再见“大力哥”挥拍;而上海的乒羽赛场边,常会有王主任督战。

  本报首席记者王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教育部披露高考改革细节:外语1年多考
  • 体育足协杯恒大丢冠三冠王梦碎 贵州历史首冠
  • 娱乐谁让张艺谋三子女上户口?计生局:在查
  • 财经各地现公务员提前离岗 延退或无时间点
  • 科技12306手机购票客户端今日上线试运行
  • 博客上海雾霾堪比黄山看雾 范冰冰罕见风情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