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登山教会我们珍惜当下

2013年10月08日15:14  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10月8日体育专电 记者手记:登山教会我们珍惜当下

  新华社记者黄兴、王昀加

  向雪山行军,冰冷的鸡腿加面包“路餐”,简单的清汤面都显得清香扑鼻、弥足珍贵;在海拔五千米以上的前进营地,头痛欲炸,度过漫漫长夜……登山教会我们珍惜当下的生活!

  第11届西藏登山大会日前在启孜峰举行,记者随山友向海拔5200米的前进营地进军。刚出发,就遇一座陡坡。有山友形象地称之为“麻辣烫”,就像吃麻辣烫一般上气接不上下气。

  我们克服了一个个山坡,不停地向高处进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军,大家已是饥肠辘辘,迫不及待找块石头坐下,拿出登山队方面准备的“路餐”狼吞虎咽起来。“路餐”有一块面包、一只鸡腿、一个鸡蛋及一个梨。冰冷、简单的饭菜,此时吃起来香甜无比。

  吃完之后继续行军,又是几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海拔五千多米的前进营地。甫一到帐篷坐下,累得就不想再站起来。当工作人员端来热腾腾的热水,瞬间感动、满足,有此夫复何求!

  随行的大连山友队长刘福勇建议,赶紧多喝热水,让身体循环开来。于是,大家都围坐在三张简易桌子旁,一杯接一杯地喝水。待身上渐渐暖和起来,上厕所又成问题。冰天雪地里,裸露皮肤需要不小的勇气,加之条件简陋,完全需要“露天作业”。

  在近三小时不间断的喝水与上厕所之后,“丰盛”的晚饭终于来了。当高压锅打开的一刹那,大家都被香味深深吸引。经验丰富的高山厨师准备的是容易消化的清汤面。平时不觉珍贵,但当又累又冷又饿,大家简直如饿虎一般,一碗面几下就没了。

  吃完面,由于体能耗费较大,大家只能大眼瞪小眼地坐着,从七点多直坐到十点才能钻进帐篷睡觉。因为登山教练告诫我们要晚睡早起,这样才能睡得好一点。

  晚上睡觉,更是考验。五千多米的海拔,纵是高山适应能力很强的藏族登山队员也有不适感。对于很多内地山友来说,简直痛苦不堪。山友有头痛欲炸的,还有剧烈呕吐的,先前吃下的面条几乎悉数都吐出来了。

  在高海拔睡帐篷亦属费事,在前进营地,可谓是“一动就喘”。进帐篷、脱衣服、进睡袋,委实是件力气活。之后还有睡不着的尴尬与痛苦,胸闷、气短、头痛,辗转反侧就是睡不着。好在教练安慰我们,睡不着属正常,嗜睡才是高原反应的症状。如此这般,安心不少,睡不着且睡不着吧,熬着到了天亮。

  很多山友都坦言,平时再寻常不过的东西在高海拔地区都显得无比珍贵。有山友说,登山教会了我们要珍惜当下生活。(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