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10年中网已找准方向 中国军团受困老交替

2013年10月07日09:5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体育专电 中网述评:四点·十年·中网

   新华社记者郑昕、王集旻

  随着小威高举起女单冠军的“中国之杯”,战火燃烧的一个星期的2013年中网终于落下帷幕。在国家网球中心,我们见证了开局爆冷,也见证了王者归来,见证了金花饮恨,也见证了更多的球迷参与到国庆假期的狂欢之中。在“十年”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节点,中网的篇章翻开了新的一页。

  (小标题)局点:小威“保发”完成十年轮回

  本届中网女单比赛,似乎从一开始就是为小威廉姆斯准备的。莎拉波娃因伤缺席、阿扎伦卡首轮出局,除了被中国球迷寄予厚望的李娜,几乎没有人能阻挡在中网开始前全赛季仅输4场的小威。而这位美国球员也用无比强悍的统治力,证明了自己是当今女子网坛当之无愧的NO.1。

  本届赛事的六场比赛中,小威没有让对手拿到哪怕一盘,最长的一场比赛,也仅耗时1小时47分钟。小威狂野的嚎叫和对手近乎失魂落魄的表情,让每一场有她参加的比赛都像是中网的又一场“性别大战”。

  回望2004年,23岁的小威以一袭黑裙登场,获得了首届中国网球公开赛的冠军,而如今再次与中网一起过生日的她,先后淘汰掉4位前中网女单冠军,夺下了充满含金量的中网“王中王”头衔。经历了从低谷重回巅峰的职业生涯,小威同十年中网一起完成了螺旋式上升的轮回。

  不仅是小威时隔9年再夺中网,第五届中网的女单冠军扬科维奇同样在中网实现了提升。这位参加过全部10届中网的本届赛事第8号种子,在自己最熟悉不过的球场过关斩将,特别是在半决赛中,三盘击败了本赛季已24次赢下决胜盘的科维托娃,一举重回中网决赛。在新的一周,她将重返世界前10,向着自己职业生涯的新阶段挺进。

  (小标题)破发点:小焦搅局纳达尔“加冕礼”

  38次正面交锋,纳达尔和焦科维奇在各自职业生涯的盛年就超过了上世纪90年代“双雄”桑普拉斯与阿加西整个职业生涯的交手记录。6日下午,在同被两人奉为福地的国家网球中心,焦科维奇以两盘轻取纳达尔,在中止了对“纳豆”3场连败的同时,用自己在中网的19连胜第4度加冕中网。尽管新的世界排名要在7日才发生变动,但焦科维奇提前用一场完胜搅乱了纳豆的“加冕典礼”,而两人针对世界第一展开的拉锯战,也许中网只是序幕。

  本届中网焦科维奇虽获得了胜利,但纳达尔也不是失败者,毕竟两人都完成了本次前来北京的基本任务:小焦用冠军保住积分,同时捍卫了自己参加中网必夺魁的传统;而纳达尔则凭借伯蒂奇的因伤退赛顺利晋级决赛、夺回世界第一宝座,继2008年首次“登基”之后,再次在北京完成了这一壮举。

  虽然“Big 4”的其中两人失约北京,但本届中网的男单赛场并不缺乏大牌明星和精彩比赛,费雷尔和马托塞维奇的3盘苦战、纳达尔对弗格尼尼的强势逆转都为观众奉献了视觉盛筵,而纳达尔最终与焦科维奇会师决赛,也是中网举办以来,首次出现现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球员直接对决的胜景。

  然而,中网决赛或许只是两人新一轮缠斗的开始,之后的上海大师赛和ATP年终总决赛,两项赛事的卫冕冠军小焦如果能把自己同纳达尔的分数差距控制在一个较小的数字,已经上演过无数次的“纳焦决”,将依然是2014赛季的主旋律。

  (小标题)盘点:中国网球的新老交替之困

  作为一年中最后的几项高规格赛事之一,中网比赛的结束,通常也是对球员一整年表现进行盘点、总结的开始。2013年,中国网球选手有喜有忧,而青黄不接的问题依旧没有改观的迹象,这在本届中网中体现得尤为突出。

  李娜无缘四强,多少令人有些出乎意料,但基于她本赛季常有状态大热时突然哑火的表现,被好友科维托娃三盘淘汰也并不令人惊讶。前两轮连续送蛋轻取对手,李娜的状态似乎出的有些过早,从对利斯基开始愈发艰难的比赛,让年过30的李娜在迅速恢复体力方面遇到了一定的困扰。不过,一整年的优异表现足以让她晋级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年终总决赛,在教练卡洛斯的指导下体能大有进步的李娜,也可以让我们期待她在新一年的表现。

  回顾首届中网,当时参加女单比赛的4朵“金花”,在本届还有李娜和郑洁奋斗在赛场上,她们10年来与中网的不解之缘虽然可贵,但这一代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已然进入了职业生涯的中后阶段。除了进来越打越好的张帅,中国新一代的网坛小花,如袁梦、周奕妙等人似乎都没有如人所愿迎来绽放的时刻。

  从中网资格赛观察,情况则更令人担忧。出战资格赛的7名中国球员全部止步第一轮,其中除了段莹莹和张宇璇把比赛拖入第三盘外,其余比赛中国内地球员都被两盘横扫。在世界排名百位左右的对手面前,排名200位开外的“小花”“小草”没有任何机会,“1:6、2:6”这样悬殊比分也是双方差距的真实体现。

  相较而言,反倒是双打的海峡组合让人眼前一亮。出战本届中网的郑洁/詹咏然和彭帅/谢淑薇都曾淘汰强大的对手,美网后重新配对的郑洁/詹咏然还曾战胜赛事3号种子,只是在第3轮败给了后来的冠军米尔扎/布雷克组合才止步8强。2号种子彭帅/谢淑薇顺利杀入四强,延续了今年以来的稳定表现,进军年终总决赛也是对她们一年来努力的最大褒奖。也许中国网球的下一个辉煌,依旧要从双打开始,而“海峡组合”无疑要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小标题)赛末点:十年中网,老目标,新征程

  在伍迪·艾伦的电影《赛末点》中,男主角最后逃脱法律的惩罚后,曾经用网球打在球网上造成的无限可能来形容运气的变幻莫测。中网的发展壮大,同样脱离不开“运”字,然而凭借的不是运气,而是运势。

  2004年,李婷/孙甜甜的女双组合在雅典奥运会为中国网球实现金牌的突破,中网也在这一年应运而生;2009年,WTA公布赛事改革路线图,中网同样在本年度完成了级别和规模的提升;2011年,首届中网ITF青年组亚军李娜在罗兰·加洛斯实现了亚洲女子单打的大满贯突破,高规格的国家网球场“钻石球场”也正式落成,成为中网的主赛场。中国网球公开赛,成了中国网球事业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观赛的球迷多了,是本届中网赛事最为直观的变化。据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晋康介绍,2013年中网现场观赛人次预计将首次突破30万,票务收入将同比2012年度的1800万人民币增长4成左右,而商业赞助收入也较去年增长14%。中网赛事,正在逐渐成为北京的“城市名片”与“城市客厅”,也成为了全国人民特别是网球爱好者在国庆长假一个标志性的盛大嘉年华。而最终的目标,则是从办赛伊始便孜孜以求的“第五大满贯”。

  “‘大满贯’的名号需要国际上的认可,尽管今年的赛事阵容、票房都有很大提升,但并不代表我们可以很快达成这一目标,这不是十年、二十年能完成的,甚至不是一代、两代人可以看到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我们可以达成这一目标。”中网赛事总监张军慧给出了中网发展的路线图,尽管还没有详尽的时间表。

  的确,既然中网已经找准了前进的方向,剩下的,就只有为梦想而风雨兼程。(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