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火枪手闪耀东亚运 中国男子气步枪渐现集团优势

2013年10月08日09:28  中国体育报

  一个是伦敦奥运会参赛队员,一个是目前炙手可热的新星,一个是新科世界大运会冠军,中国射击队在天津东亚运动会男子10米气步枪上中可谓是动用了最强阵容,在10月7日的比赛中,“三个火枪手”不止在团体赛中赢得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同时还在个人决赛中包揽三枚奖牌。

  东亚运动会是国际射联赛制改革以后,中国射击队所参加的第一项国际性综合赛事。由于比赛设置了团体赛,所以这也成为中国男子10米气步枪在新规则之下检验整体实力的一次机会,尤其是在奥运冠军朱启南宣布退役的背景下。

  代表中国队出战的三位队员王涛、杨浩然和刘志国曾多次参加过世界比赛,而且现在的身份都是世界冠军。但在当天的比赛中,这个团队却遭遇了伤病,杨浩然在全运会之前磕伤了牙齿,一直到现在都不是很舒服,比赛中总是不自觉地捂捂脸。刘志国则更加严重,来到天津之后因为颈椎病出现了呕吐眩晕症状,比赛中不得不忍着不适坚持上阵。这导致他在资格赛中只打出了625.0环,排名第四。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透露,刘志国平常的训练成绩绝不止于此。

  不过,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还是以1886.0环的总成绩获得了男子10米气步枪的团体冠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东亚运动会上的首枚金牌。这个成绩高出了获得团体亚军的韩国队22.7环之多。而在随后的个人决赛中,三名队员还包揽了金银铜牌。其中冠军王涛的决赛成绩达到208.6环,亚军杨浩然也打出206.4环,这两个成绩在中国射击队所参加的最近一站西班牙世界杯上,都可以拿到冠军。

  尽管东亚运动会对于射击来说并算不上世界大赛,而且本次比赛的对手阵中没有太多有实力的队员,但王涛、杨浩然和刘志国的整体表现依然展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实力。在之前该项目上的王者,也是成绩最为稳定的朱启南宣布退役之后,中国的男子10米气步枪还能否在世界上占据强势地位,被打上了一个问号。东亚运动会上,三名队员所形成的集团优势逐渐显现,30岁的王涛在伦敦奥运会之后更加成熟,今年三站世界杯收获一个冠军、一个亚军和一个第四名。23岁的刘志国刚刚在俄罗斯大学生运动会上问鼎,更加年轻的17岁小将杨浩然已经在今年拿到两站世界杯冠军,并在辽宁全运会上力压朱启南等优秀球员站上最高领奖台。有这三个“火枪手”坐镇,中国男子10米气步枪的未来依然值得期待。(刘小龙 杨卓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