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运首日中国田径夺7金 冯树勇:以锻炼新人为主

2013年10月07日22:34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0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鲲、吴俊宽)7日,东亚运动会田径比赛共产生11枚金牌,中国运动员获得7枚。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第六届东亚运动会中国田径队领队冯树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田径队在组队上主要以选派年轻运动员为主,希望他们能够把握机会迅速成长。

  “在本届东亚运动会上,中国田径队并没有派出特别强大的阵容,高水平的运动员比较少;像比较知名的张培萌[微博]等人也不会参加太多项目,我们以锻炼新人为主,”冯树勇说。

  他表示,中国派出这个以新人为主的田径队阵容综合考虑了多方面因素。

  “东亚运动会走过了整整20年的历程,成立之初东亚各奥委会都比较重视,因为那个年代亚洲高水平的田径赛事不多。本届东亚运中国和日本都没有派出最强的阵容参赛,”冯树勇说。

  他表示,东亚运动会报名时间要求较早,而很多优秀的年轻运动员都是在近期崭露头角,可是已经无法将其名字补充上报。

  “此外,中国的田径运动员刚刚经历了全运会,十分疲惫;高水平运动员大多在积极调整为冬训做准备,所以让年轻人锻炼一下是个比较好的选择,”冯树勇说。

  7日在女子5000米决赛中获得铜牌的付廷连在赛后也表示:“刚刚参加完全运会真的很累,身体状态很难调整到最佳。”

  冯树勇告诉记者,由于派出的大都是年轻运动员,所以田径队对于得多少金牌、奖牌,没有明确要求,只是希望运动员们在展现良好精神状态的同时尽可能地取得好成绩。

  冯树勇表示,除了全运会给运动员带来的疲惫以及针对性训练的时间较短以外,很多中国优势项目的取消也对中国田径成绩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很多项目由于报名的人数太少在本届东亚运动会上都被取消了,例如投掷项目只剩下4个,而这些在东亚都是我们的优势项目,”他说。

  冯树勇表示,东亚运动会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讲还是很有意义的,特别是从下一届开始变成东亚青年运动会,对东亚青年运动员的发展十分重要。“没有一个运动员一开始就是世界冠军,这种相对小型的国际赛事对他们的培养十分重要。2015的世界田径锦标赛要在北京举办,中国的压力不小,我们希望借此机会中国的田径水平能够上一个台阶,”冯树勇说。(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