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命的穆帅太可怕!狂人骗你 他靠什么赌赢世界

2013年10月07日08:37  新浪体育 微博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要看哪条路最好走!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要看哪条路最好走!

  新浪体育讯 二度执教切尔西,穆里尼奥一度宣布,蓝军将改变过去几年惯有的踢法:“我不想让球队收缩,打长传给一名单前锋,我不想这样打。情况很清楚,我并不喜欢切尔西过去这几年的风格,俱乐部也不喜欢,我们想要改变。我们有能做出改变的球员,我们想要打出不同的风格。”用地面球代替长传冲吊,这似乎是葡萄牙人为切尔西新打法的定位。然而,穆里尼奥却骗了全世界!对诺维奇一战,他才真正亮出了穆氏精髓,那就是因时而变、因势而变,怎么最适合自己怎么来。

  就在所有人都认为埃托奥将顶替停赛的托雷斯出现在首发名单中时,穆里尼奥让人们吃惊了:首发中锋不是埃托奥,而是已很久没有首发过的登巴-巴。要知道,登巴-巴上次为蓝军首发,是今年的5月19日,而作为上赛季的最后一场联赛,那场比赛对切尔西前四的排名已经没有什么影响了。在解释今天为何派上塞内加尔人打首发时,穆里尼奥说:“这是一场典型的英超比赛,场地狭小,对手是典型的英式风格。我们相信这场比赛适合那种有丰富的英超比赛经验的球员。他是一名出色的职业球员,配得上尊重,配得上不时的获得出场机会。”

  选择了登巴-巴,即代表着穆里尼奥选择了长传的打法。另一个细节是,这场比赛在午后开球,上半场阳光恰好直射诺维奇守门员鲁迪的眼睛。而在比赛开始后,人们果然看到了不一样的登巴-巴。比赛刚刚开始不久,他就险些获得点球。第4分钟,正是他在对方中卫特纳面前的奋力争抢后的回做,才有了奥斯卡的进球。第19分钟,切尔西中场挑传禁区,鲁迪出击到禁区线附近摘高空球,又是登巴-巴奋力上前争顶,导致了鲁迪的脱手。整个上半场,切尔西多次打高空球,包括特里和路易斯两名中后卫在内,切尔西多次长传直接找登巴-巴,制造了很大的威胁。在出场的73分钟里,登巴-巴有4次射门,其中2次打正目标,搅合的对手防线一片混乱,可以说,穆里尼奥开场的高又硬战术奏效了。

  下半场轮到了主队发挥,第68分钟,诺维奇将比分扳平,甚至在丢球之后,切尔西还一度陷入被动。不过,正是从这个时候起,穆里尼奥亮出了他的本色:为了胜利敢于赌上一切。狂人先是用埃托奥换下登巴-巴,这一调整意味着打法的改变。2分钟以后他甚至用阿扎尔换下了左边后卫阿什利-科尔(当时穆帅尚不知科尔肋骨受伤),改打三后卫,变阵“361”搏命狂攻。要知道,那个时段,诺维奇的势头刚刚起来,穆里尼奥的打法当然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不过,正所谓“富贵险中求”,穆里尼奥坚持玩命,并且不断加码。比赛第81分钟,他又换上了威廉,替下显出疲态的马塔,进一步加强冲击力,踢法更为直接。最终,正是他换上场的阿扎尔和威廉,在90秒的时间里先后取得了进球。此时,推特上,球迷对穆里尼奥已经完全折服了。“两个替补两个进球,穆里尼奥的战术再次收到了效果,他总是领先一步!”“穆里尼奥,幕后的大师!”“你永远不能小瞧穆里尼奥!”

  谈到自己的换人决定,穆里尼奥赛后说:“当我换人时,我的换人总是很棒的。而球员要么让这次换人很棒,要么让这次换人变成垃圾。结果如何,取决于他们。”又是狂人本色,狂劲显露无疑。

  这样的做法,于其他教练或许少之又少,但在穆里尼奥身上,却屡见不鲜。在穆里尼奥执教国际米兰时,2008年9月主场对莱切的比赛,穆里尼奥一下子派上了5名前锋,最终,正是来自替补前锋克鲁斯的进球,为蓝黑球队取得了1-0的胜利,而阿根廷人替下的,是左边后卫齐沃。那以后3个月,在主场对切沃的比赛中,国米一度2球领先,到了下半场却被对手扳平,此后穆里尼奥又摆出了4名前锋,最终国米4-2取胜。那场比赛之后,穆里尼奥承认:“在比分变成2-2之后,我告诉奥里亚利,比赛不会以那个结果告终的。我们要么赢,要么输。我不确定先进球的是不是我们。”……

  这就是穆里尼奥,一个敢于冒险,善于冒险的人。而除了在换人上敢于冒险,在场上人员的位置选择上,葡萄牙人同样有独到之处。在科尔下场之后,穆里尼奥安排大卫-路易斯打左中卫,许尔勒和阿扎尔联袂冲击左路,这样一来,切尔西的爆发点就集中到了一条线上。在穆里尼奥首度执教切尔西时,最经典的一招是双剑合璧:达夫打左边后卫,罗本打左边前卫。如果说那时是边锋双妖集中火力猛攻一路的话,那么现在则变成了三大悍神集中到一起。无论从任何意义上来说,这都是一个怪招,但正是这样的怪招,才让穆里尼奥的球队变得那么不可捉摸。

  最终,穆里尼奥的赌博以他的胜利而告终。而在阿扎尔进球后,另一个细节同样引人注目:替补席上的穆里尼奥面对进球,张开双臂,做出了如释重负的庆祝,但他的庆祝也只持续了区区几秒钟,随后他就立刻招呼球员,重新布置战术,将此前15分钟里的搏命打法收回,调整阵型重找平衡。这一迅速的应变,体现出了穆里尼奥的冷静。

  因时而变、因势而变、因人而变,这就是穆氏打法的精髓和真谛。在谈到风格时,穆帅说:“我认为如果你想模仿其他人那样踢球,而你又没有那样的球员的话,你就是非常愚蠢的。我在西班牙以100分的积分赢得了联赛冠军,我的球队却不像巴塞罗那。如果你想模仿别人,你就永远达不到他们的水准。你要做的是尽可能发挥自己球员的特点,踢出他们的风格,就这么简单。我对伊万诺维奇说过:‘传中要慢,因为德罗巴不在了。’我知道我在说什么。他传中是为了什么?你为什么要学别的球队那样踢球呢?别自作聪明,因为有时候聪明反被聪明误。”有什么人就踢什么球,不受所谓风格打法束缚,为了胜利可以做出任何调整,这就是穆里尼奥赌赢世界,到目前为止超级成功的秘诀!

  (比切多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