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中网赠票毒瘤必须铲除

2013年10月07日02:25  新京报

  由于北京的特殊性,中网赠票便成了传统。其实,赠票不仅会搞乱球票市场,而且对中网本身也是一大伤害。中网票务收入约1亿元,但实际票务收入仅为2500万左右。这显然很不合理。

  中网期间,面对各种索票,我恨不得关掉手机。我相信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大部分记者都有帮亲友搞票的任务。

  钻石球场每天坐得满满当当,很多人都是拿着赠票入场的,还有一些是买的黄牛票。黄牛那边,10块钱就能收一张赠票,再数倍出手。市场就是这么乱起来的,赠票俨然成了中网的一大毒瘤。

  前几日参加网球高峰论坛,面对大量赠票流失的话题,一位组织者透露了一个数字,以纯票值计算,中网的票务收入约在1亿左右。如果这个数字能转化为纯收入,那中网的日子会好得多。上述组织者称中网也想向上海大师赛学习,停止赠票或减少赠票。但因为北京有其独特性,赠票便成了一项传统——在很多人看来,自己花钱去看比赛很没面子。

  昨日,中网赛事总监张军慧并没有给出赠票的具体数量,只是称赠票是必需品,今后将适当调整赠售比例。中网到底有多少赠票,或许从以下数字中能推算个大概。总票值约为1亿元,实际票务收入约2500万元,约占票值3成多。而一项成熟的赛事,票务收入占总票值的60%-70%才算合理。很显然,单从数字推算讲,中网要走的路还很长。

  中网走过10年,喜欢网球的人多了,买票看球的人也多了,但赠票数量仍居高不下。其实中网票价真不贵,10块钱就能买张外场票,比赛前几天还能赶上小德、大小威[微博]等人的比赛。即便是钻石球场,也不过一两百元。

  过几天我还会去上海大师赛采访,一张赠票都没有,客场是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上海大师赛赠票极少,且大多只针对赞助商。最近两年,上海大师赛的上座率远不及中网,但上海方面宁可损失票房,也要维持好秩序。这种秩序,对赛事本身及中国网球都至关重要。

  □孙海光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