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双腿也要跑--记42天完成38个马拉松的刀锋战士

2013年09月27日09:37  东方体育日报

  对于大多数运动员来说,参与马拉松已经足够有挑战性的了。但是对于残奥英雄怀特黑德来说,42公里却意味着旅程才刚刚开始。英伦也有一位“刀锋战士”——诺丁汉人理查德-怀特黑德,他以每天近一个马拉松的里程,42天完成了38个马拉松。9月23日,他结束了从英国大不列颠岛最西北端到最西南端的旅程。

  半路出家的短跑残奥冠军

  理查德-怀特黑德生下来就没有双小腿,在诺丁汉的一所教会学校上学时,这样的身体缺陷给他在体育课上造成了极大的麻烦。但是他的父母却认为,体育能够成为他打破和超越这些限制的突破口。于是,怀特黑德的父母做主让他在课外参加体操培训班和游泳俱乐部,这也成为了他最终会走上这条道路的启蒙。他的主项原本是游泳,他是诺丁汉当地的一名游泳教练,并希望能够参加夏季残奥会的游泳比赛,但事实上,他第一次参加残奥会是在2006年冬天的都林。当时,他作为雪橇冰球队的一员参与了角逐。

  除了游泳和雪橇冰球之外,他还会打板球——虽然很怪异,但是他从来不戴衬垫。2004年开始,他才把跑步当做自己的事业——奔跑是小时候的他最大的梦想,但在学校的时候,通常他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别人奔跑,也只能想象着自己奔跑的情景。当梦想照进现实时,他已经28岁了。托运动义肢研发取得巨大进步的福,他拥有了“双腿”。

  马拉松是怀特黑德的主项,要知道,现在他正保持着双腿肢体残疾者的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的世界纪录。在2010年的芝加哥马拉松赛上,他用2小时42分52秒打破了自己先前保持的纪录,还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能在马拉松比赛中跑进3小时的双腿肢体残疾运动员。

  但在伦敦残奥会上,他却无缘马拉松比赛——原因竟是没有他能够参加的级别。而组委会又不允许下身残疾的他和上身残疾的运动员一起比赛。于是作为马拉松手的他,不得不改练短距离项目,而这也使他一鸣惊人:在200米T42级比赛中,他用24.38秒的成绩摘得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2013年新年时分,他被授予了大英帝国勋章,以嘉奖他展现出的体育精神和卓越的表现。

  用意志战胜水泡、感冒

  8月13日,怀特黑德从苏格兰的约翰欧格罗兹村出发,第42天,他到达了英国最西南部的兰兹角。42天完成了1572公里的奔跑,路过14个城镇,每天奔跑的距离达到了37.4公里。

  “虽然奔跑会带给我难以停止的疼痛,尽管我的面前有无尽的丘陵需要跨越,但是一个念头一直支撑着我跑下去:我下决心证明,每个人,或者说任何人的生活都没有极限。如果你这样对待生命,没有什么能阻挡你。”怀特黑德坦言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困难,他不仅已经换了好几副假肢,并且在过去一周,他的关节生了水泡,还遭到了感冒的侵袭,但是想要完成这个目标的想法,却一直刺激着他的内心。

  一大批粉丝以及他的赛跑同仁们在网上持续关注着他的行程,给他加油打气,并为他送上祝福。沿途的某些时候,他让人们一起跟着他跑,不少运动员通过参与来支持他的行动。不少当地名人也主动加入了陪跑队伍。保证他一路顺利的幕后团队也给予了他充分的支持,甚至赞助商在他的保障车中装了一个50英寸的等离子屏幕——怀特黑德痴迷于电影,跟在保障车后面跑的他一路有电影相伴。怀特黑德看了《烈火战车》以及许多相关的励志电影。“这些电影在我面对丘陵的时候,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

  怀特黑德每天都会遇到需要跨越的障碍。不过他想坚持下去,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许许多多相信他,并参与到这件事当中的人。“最让我开心的,是每天通过终点线的那一刹那,一路上美丽的风景,以及我们遇到的善良的人。”家乡诺丁汉民众以及来自英国中东部地区的民众给予了他鼎力支持,最后两天的奔跑中,他的未婚妻带着他七个月大的女儿全程陪伴左右。“我真的很累。过去几天对我来说非常艰难。但是我有一个很棒的团队,他们给予了我极大的支持。对于在网络上支持我的人,我也是很感激。”

  从英国的“天涯海角”——苏格兰约翰欧格罗兹村的最北端,到英国最西南端的海角,怀特黑德的征程结束,目标却没有完全实现——42天跑了38个马拉松的距离并不能让他完全满意。一路上,他也只为慈善组织筹集了10.5万英镑,和100万英镑的原计划差距不是一点点。但这也是这场轰轰烈烈的“旅行”唯一给他留下遗憾的地方。人们已经被怀特黑德的精神所感染,人们正倡议在学校设立“理查德·怀特黑德日”,激励学生们在这一天在操场上进行一英里跑,或者售卖自己烘焙的蛋糕来为这两个慈善机构筹款。

  完成40个马拉松之后,怀特黑德决定用一段时间进行休整,并和自己的妻女一起外出度假。这位生命斗士的下一个计划是什么?“生命不息,奔跑不止”。

  为慈善千里行

  7月份在里昂再次拿下200米世界冠军之后,怀特黑德就开始有条不紊地为这40场马拉松赛做准备了。“其实我已经为这次征程筹划5年了。”为了它,怀特黑德创办了公司,也开设了网页,而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深得其心的两家慈善机构筹集100万英镑的善款。“现在能够健康地坐在这里的我是幸运的,世界上还有很多不幸的人无法像我一样。某些时候,我也会在早晨醒来之后不愿意出去跑步,而是陷入了对于过去的那些不好的事情的回忆。”他希望通过他的奔跑,向全英国传递一种积极的讯息,让人们更多地投身于运动,也用行动告诉别人:没有什么缺陷不可以战胜。

  出发前,曾经告诉前来采访他的记者,他这么做也是为了缅怀对他的人生产生了巨大影响的人:一位是他的好朋友,2005年死于癌症的西蒙-梅洛斯;另有一位是泰瑞-福克斯,一位同样也是双腿肢体残疾的跑步运动员,骨肉瘤让他失去了一条腿,当这个不治之症再次向他袭来时剥夺了他的生命,1981年6月,22岁的泰瑞在途中去世,用双腿奔跑的方式横跨加拿大的计划最终没有完成。“这是为什么我想在40天里跑40个马拉松。很不幸,他最终没有达到他的目标。但是,是他激励我选择跑步。我已经在残奥会上夺得金牌了,我认为现在是我实现这个目标的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于是,今天的我站在这里,开始了我的征程。”(实习记者李之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