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马拉松参赛选手设限 想拿全额奖金需达规定要求

2013年09月24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线路

  新要求

  新规定

  与去年首届广州马拉松相比,今年的广马有了新变化,主要体现在比赛线路、参赛要求、比赛奖金等方面。

  新线路:体现广州一江两岸历史风貌和城市发展

  据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许建平介绍,今年的全程马拉松起、终点设在花城广场;半程马拉松起点设在花城广场,终点设在阅江路亲水公园;迷你马拉松(5公里)起点设在花城广场,终点设在天河体育中心。

  全程马拉松路线为花城广场—临江大道(西行)—广州大桥—大通路(西行)—沿江路(西行)—人民桥—洪德路(北行)—滨江路(东行)—艺洲路—艺苑路—阅江路(东行)—会展公园—阅江路与科韵路交汇处掉头—阅江路(西行)—猎德大桥—猎德大道掉头—临江大道(东行)—车陂南路(东行)—车陂南路转弯处掉头—临江大道(西行)—花城广场。

  半程马拉松路线为花城广场—临江大道(西行)—广州大桥—大通路(西行)—沿江路(西行)—人民桥—洪德路(北行)—滨江路(东行)—艺洲路—艺苑路—阅江路(东行)—阅江路亲水公园。

  迷你马拉松(5公里)路线为花城广场—临江大道(西行)—广州大道(北行经南北向立交跨越中山一和天河立交)—天河北路—天河体育中心北门入—南门广场。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线路作了很大修改,取消了去年所经过的东风东路等主干道。许建平说,今年的线路设计主要围绕珠江两岸进行,能更好地展示广州一江两岸的历史风貌和城市发展成果。

  新要求:参赛选手有年龄和经验限制,且须自我评估

  去年首届广马赛事发生了人员意外伤亡情况。今年为了保障参赛人员的生命安全,组委会对参赛选手的年龄、资格和身体有了更加严格的限定。报名前,选手需认真阅读相关材料和信息,根据实际身体情况以及训练水平,选择适合自己的比赛项目,并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完成报名。

  每个项目都规定了参赛年龄要求,其中全程马拉松参赛选手年龄限20周岁以上、半程马拉松年龄限18周岁以上、迷你马拉松项目年龄限15周岁以上。

  全程和半程马拉松项目的参赛资格要求是:须有参加过半程以上马拉松的完赛经历并持有完赛证书或成绩证书。如果报名者没有上述完赛经历和证书,则需参加10月下旬主办方举行的测试赛,通过者方可参加。

  而健康要求是参赛选手应身体健康,有长期参加跑步锻炼或训练的基础。参赛选手应根据身体状况和训练水平,选择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其中的一个项目报名参加。

  组委会要求所有参赛选手通过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含心电图检查),并结合体检报告进行自我评估,确认身体状况能够适合长跑运动,为参赛做好准备。

  新奖金:想拿全额奖金?要达到规定的成绩要求

  去年,组委会邀请了将近20名外国高手参赛。不过,今年由于中国田协出台了新政策,对国外选手的参赛人数进行了严格限制,高水平的国外选手人数将会大幅减少。

  据悉,中国田协今年出台新规,规定国内所有马拉松比赛新邀请的外国男女选手均不得超过3人。如果该外国选手参加了去年的广马比赛,并获得前三名,则不算在内。目前,广马组委会还未确定将会邀请多少名外国选手参赛。

  今年的比赛奖金与去年持平,即全程项目男女第一名各奖4万美元,第二名各奖2万美元,第三名各奖1万美元。不过,今年的冠军成绩需达到设定的成绩标准,才能领取全额奖金,否则将只能得到全额奖金的70%。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张林

  实习生 赵阳欢

  林本剑、张林、赵阳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