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马赫被围剿 本杰明丢黄衫-环中赛爬山强者得天下

2013年09月24日11:13  中国体育报

  伴随着遵义松坎至遵义赛段的结束,2013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第一阶段也随之结束,巴黔赛区的奇秀山水,为车手们带来了不少考验,也让比赛结果变得扑朔迷离,最终凭借遵义赛段的魔鬼爬山赛段,来自阿塞拜疆希耐基巴库队的波兰约克夫以3小时43分01秒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也奠定了他的黄衫地位;个人总成绩排名上,波兰约克夫以19小时12分7秒的总用时,排名第一位。

  爬山强者得黄衫,这是环中国赛第一阶段最直接的体现。而上届黄衫得主,丹麦克里斯蒂娜手表队的舒马赫,以及从第一赛段到倒数第二段一直穿着黄衫的本杰明都没有笑到最后。

  第一天的序幕赛,是众车队的亮相,每个队都在观察自己的位置和状态,所有的队伍都在投石问路。舒马赫拿到了该赛段的冠军并非他的能力有多强,而是其他队伍没有使出全力。但这一天的赛段只是亮相赛,不计入最终的成绩。

  第一赛段,西安绕圈赛。捷克ASC车队的哈克曼凭借团队实力,与冲刺能力拿到了赛段冠军,这是由于绕圈赛大部分都是窄路,大家都采用比较保守的战术,怕摔车,因此其他车队并未发力。

  第二赛段开始,不断有爬坡赛段,但均为难度不大的二级爬坡点。法国马赛苹果队的本杰明在队友的帮助下,抢得冲刺积分和总成绩两个头名,随后几段的比赛就变得相对容易得多,只要把自己放在大团的前面就可以了。

  好在今年第一阶段的随后几个赛段难度不大,竞争点不是很明确,本杰明也一直顺利地保住了黄衫和蓝衫,所有的悬念都集中在最后一个赛段——遵义。这个赛段是第一次进入到环中国赛段,也是难度最大的一个赛段。在中国恒翔队选手王美银看来,国内的环赛中,这个难度的爬坡水平与环福州相当,对于爬坡选手都很困难,更何况是冲刺突出的本杰明,因此本杰明在本赛段第一次遭受挑战,在勉力通过第四个爬坡点后,他掉队了。最终的总成绩上,本杰明也只保住了蓝衫。

  遵义赛段的天王山,也成为法国马赛苹果队的滑铁卢。当时车队当中几名车手一直在保护本杰明,保护本杰明在前几个爬坡点都顺利地保持在领先大团当中,原本是山地车出身的本杰明爬坡能力不会太差,但他一心求胜,急切地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一直在用很大的齿轮比全力骑行,导致在最后一个难度不大的爬坡点被波兰约克夫超越,自己也掉至了第三个领先小组中。最终导致丢掉了黄衫,更遗憾的是,全队也丢掉了环中国第一赛段的车队冠军

  相比之下,中国之星在环中国赛场上也有不错的表现,王美银闪耀全场,将白衫从第二赛段一穿到底。

  王美银今年的状态一直不错,从赛季开始至今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势头。再加上山东队在全运会个人赛上抢到了第一,王美银与队友实力大振。凭借超强的个人能力,王美银依然是整支车队的主将,所有的队友都在协助他骑行,包括在场上同场骑行的教练李富玉。能够骑行在赛场上灵活指挥,以及在关键时刻为王美银效力、保驾护航,中国恒翔队呈现了极强的合作能力。王美银的个人总成绩一直占据在前十位。最终还拿到了第七名。

  虽然是有安慰性质的“白衫”,但王美银拿得很有含金量。(本报记者王向娜 扈建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