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的“环法”--“环中国”的中国梦

2013年09月19日14:2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宁 周凯 跨越陕西、四川、贵州、湖南、湖北五省以及重庆、天津两市,历时18天,全程1800多公里,吸引了22支职业车队参赛,如火如荼进行中的2013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随着赛事难度的提高、赛事水平和精彩度的提升以及群众参与度的增加,正朝着自己的中国梦——打造中国的“环法”一步步迈进。

  同样是公路自行车赛,同样也是多日的环赛,“环中国”从办赛伊始就瞄准了“环法”,并提出在数年内达到“环法”标准的办赛目标。今年该赛事正式将赛事简称由“环中赛”更名为“环中国”。赛事组委会秘书长孙立平表示,将赛事简称改为“环中国”目的是更加突出赛事的特点和唯一性,“突出‘中国’二字,也是表达了我们的目标是把‘环中国’打造为能够代表中国,同时能够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一项品牌赛事”。

  与往届相比,今年“环中国”在比赛路线难度设置上也努力向“环法”靠拢,增加爬坡难度和山路赛段。18日,在四川都江堰站的比赛,车手们就已经领略了山路赛道的险峻。20日,“环中国”将迎来最难赛段夜郎至遵义135公里的山路赛段比赛。谈到今年“环中国”赛道的难度,个人总成绩卫冕冠军、丹麦克里斯蒂娜手表队的舒马赫深有体会,他说:“在看赛道路线的时候,我就知道,与以前比,难度越来越大。在贵州,爬坡型的选手就特别适合,这跟环法有些像,穿越山地和丘陵地带。”

  “环中国”为中国自行车选手提供了更多同世界顶级车手同场竞技的机会。赛会专门为中国车手设立了“大中华车手奖”,目的就是鼓励中国运动员获得更好的成绩,从而提高自行车运动的水平,推动这项运动在国内的发展。

  在激烈对抗中,赛事的整体水平也得到了提升。率队参赛的香港著名教练沈金康说:“前几届比赛我也都看了,与以前相比,这次更加激烈,也更加好看,选手们的成绩都非常接近。”

  “环法”不仅是一项赛事,更是一种文化。每当大赛举办,观众不仅能够观看精彩的赛事,更能感受到自行车这项运动所带来的独特魅力。与往届赛事一样,今年的“环中国”在每站都组织了众多的群众参与活动,为自行车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传播自行车文化。“环中国”西安站的自行车嘉年华就举办了训练营、趣味游戏和千人骑行等活动,让参与者感受到了自行车运动的魅力,推动绿色生活理念,吸引了数千名市民参与到活动中。

  据统计,“环中国”是目前继环法、环西班牙、环意大利之后竞赛天数世界第四、亚洲第一的公路自行车比赛。虽然在赛事级别、赛事运营、媒体宣传等各方面,与举办了百年的“环法”相比,只有四岁的“环中国”还有很大距离,但随着赛事难度的提高、赛事水平和精彩度的提升以及群众参与度的增加,“环中国”正在朝着自己的中国梦——打造中国的“环法”加速骑行。(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