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棒球队寂寞中积蓄力量 期待十二运金牌促发展

2013年09月01日18:27  今晚报

  在中国,棒球是冷门项目,少人问津。但天津棒球队这支拿过20多次全国比赛冠军的冠军之师,正在寂寞中默默积蓄力量—— 天津棒球队期待金牌

  本报大连今晨专电 (记者徐国玺)“砰!”在景色秀丽的大连金州大黑山下,一声声清脆的击球声伴随着“漂亮”、“好球”的叫好声在山间回荡着。在这里,中国棒球的冠军之师正在努力向着又一个锦标迈进——“我们这次全运会的目标就是冠军!”天津棒球队主帅焦益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

  首轮放开打就行

  昨天上午,天津棒球队在本届全运会的比赛场地内进行了最后一次训练。今天,他们将在首轮比赛中迎战四川队。大战在即,天津队的小伙子们倒显得相当轻松。“这球我来接!”“好球!”“Nice!”队员们在场地上互相鼓励的热烈气氛,要比在另外一个场地上训练的北京队活跃许多。“目前来看,队员们的心态还算平稳。”在场地边督战训练的焦益说道,“在这届比赛前,我也找队员们单独谈过话。一直在给他们调整心态,让他们能在比赛中有更好的抗压能力。这棒球有时候就是一瞬间的事情,稍有些紧张,就可能技术变形。”焦益告诉记者,参加全运会的这几支球队,都是天津队的老对手了,哪个实力都不弱。“就拿四川队来说,他们是一支很奇怪的球队,状态起伏很大。如果让他们打顺了,结果真的很难讲。另外一方面,如果我们能够在首轮比赛中获胜,那么球队就会步入正轨,后面的比赛也会好打一些。”

  就是奔着金牌来的

  在天津棒球队的历史上,荣誉一直伴随着这支队伍。除了夺得过3届全运会冠军外,天津棒球队还夺得过20多次全国比赛冠军。这支队伍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冠军之师。不过,在上届山东全运会中,天津队只取得了第四名,也给不少老队员留下了遗憾。这四年来,天津队的小伙子们早就盼望着能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再度证明自己。就连带队身经百战的焦益,也期待着弟子们能够打出提气的比赛。当问到焦益此时的心情时,他的回答很坦率:“其实我自己都有些紧张,也有些压力。不过,我不会把这些情绪带给队员们。我相信他们的能力,我们这么长时间的苦练,就是为了现在这个时刻。”焦益告诉记者,这次参加全运会,天津代表团没有给球队任何成绩要求,“不过我们自己有目标,那就是金牌!”焦益一边看着场内的球员,一边这样说道。

  冠军才能带动棒球发展

  焦益和他的球队如此渴求冠军,并不仅仅是为了能够一吐四年来积压在自己心中的闷气。由于奥运会此前取消棒球项目,中国棒球联赛因投入资金大大缩减而无奈停办。无赛可打是运动队最担心的,所以,这一年来,除了全运会预选赛、全国锦标赛,天津队还主动联系了一系列邀请赛,就是要以赛代练,发现问题,让队员们保持良好的状态。

  相比于天津女排、天津网球甚至天津足球,天津棒球的荣誉没少拿,但是境遇却大不相同。“在中国,棒球就是冷门项目。”提到这个话题时,焦益语气平静。甘于寂寞,或许最能说明天津棒球队这几年来的状态。“干这个行业这么多年了,我对这个问题看得还是挺透的。”焦益说,“越是冷门项目,我们越是得多拿冠军。这样才能让外界去关注棒球这项运动。我们绝不能让不利的外部因素打垮自己。要是自怨自艾,棒球在中国就真没有出路了。”焦益告诉记者,在他的球队中,从20岁小将到30多岁的刘志成,其实都是“播种者”。焦益说:“我们这代人的付出或许不会收到太大回报,但相信我们打好基础后,中国棒球总会迎来蓬勃发展的一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