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火方案五度更改 开幕式前成功完成近20次测试

2013年09月01日09:15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设计团队先后创意了4个月,前后推翻了五次各种方案,历经了固定火炬·移动火炬·场地中央火炬·上下活动火炬等多个点子。最后也就是开幕式上大家看到的方案是顶升火炬,其最大特点是事先隐蔽,留有足够的悬念。

  玄机在火箭发出时,火炬再向高处顶升,而当火炬顶升到规定的高度时,必须准确点燃火炬。

  共同点火时机只有两秒

  为了让12个孩子能步调一致地点火炬盆,他们都戴着耳麦,由导演统一发口令,也就是当主火炬升到6米左右时,会听到口令,统一点火。整个火炬升起一共36秒,孩子们是在升起的22到24秒间点燃火炬盆。

  升到6米后点燃更安全

  12个小孩子点燃火炬盆的时间约是主火炬升到6米高的时候,更多是出于消防安全的考虑。高于6米后,对周围观众的安全影响较小。而升得过高,又不利于主火炬点燃呈现更完整的效果。

  特大暴雨12级风不灭

  沈阳燃气分别通过两路不间断的管路24小时不间断向奥体中心主火炬供气。同时火炬运用了为历届全运会专门设计的具有专利的燃烧喷嘴,保证在特大暴雨和12级风力下火炬正常燃烧,并保持醒目的橘红色火焰。

  为白天研发橘色火焰

  辽沈晚报:开幕式改在白天,对点火设计及效果有何影响?

  火炬燃烧技术总工程师田:白天能见度很高,火焰必须非常醒目才能保证人们的视觉效果和电视转播的需要,火炬制作团队在圣火盆和主火炬的燃烧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尽量用橘红色的火焰保证最醒目的视觉效果。

  开幕式前点燃近20次

  辽沈晚报:演练时点主火炬点过多少次?有没有失败的时候?

  田:演练时曾经多次点过主火炬,总共点过近20次,次次都很成功。

  全运后火炬塔另有用途

  辽沈晚报:全运结束后,主火炬塔如何处理?

  田:本次火炬的造价只有往届全运会火炬造价的三分之一,全运结束后,主要由不锈钢做成的主火炬塔将由北方交通拆除,拆除后的主火炬塔顶升机构和12个圣火盆都将得到再利用。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吕兴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