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打日本这场就像做梦一样 能赢球靠信念+幸运

2013年08月31日22:5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1日消息,2013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总决赛在日本札幌结束了第四轮的争夺,中国女排苦战五局3比2战胜主场作战的日本女排。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微博]赛后点评本场比赛就像做梦一样,她认为赢下比赛的关键是信念,外加一点幸运。

  面对奥运会上将自己挡在四强门外的日本女排,新老结合的中国女排在首局打得非常有气势,朱婷[微博]的高点强攻让日本队叫苦不迭,中国女排25比16轻松拿下首局。全场几千名球迷的齐声助威下,日本女排利用新锅里沙和江畑幸子的进攻给中国队的拦防造成极大威胁,日本女排25比18扳回一局。关键的第三局,中国队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续追分,最终利用对手的失误26比24艰难再下一城。第四局日本女排在后半段继续发力,利用中国女排场上的暂时混乱和失误,25比21再度扳平比分。关键的决胜局,日本女排3比0领先完美开局,但是求胜心切的她们接连在发球环节出现失误,尽管全场最闪耀的进攻点江畑幸子一路带领日本队追赶比分,沈静思[微博]和徐云丽二号位的双人拦网终结了她全场的优秀表现,也帮助中国女排15比13赢下决胜局。

  主帅郎平认为在日本队给中国女排造成了很大的麻烦,最后能够赢下比赛是倚靠大家的信念一直顶着外加一些幸运。郎平说:“这场比赛就跟做梦一样,日本的防守、快攻,前后立体进攻包括拦网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前一段我们一直在打欧洲球队,速度这么快的队伍没打过,大家需要在场上适应。日本队对这场比赛也是全力以赴,算是一场遭遇战。今天上午练了两个小时拦防,拦不住还是自己的水平能力不够,特别是在防守和拦网方面,一传也被冲得很凶。大家能赢下球是靠信念顶着,外加一点幸运。”

  赛后郎平给予日本女排很高评价,她说:“日本女排确实很好,我们如果有她们这样的防守打她们随便打。今天我们的拦网做的不好,倒是对手拦我们的快攻非常好。我们阅读比赛的能力太差,场上的应变能力也差,还好的是有这点气儿硬顶着。”昨天郎平组织队伍观看了两个小时的技术录像,今天上午的训练也是安排了两个小时针对对手轮次的拦防准备,郎平说:“告诉她们那个点要放弃,在场上还是做不到。这场比赛对我们的锻炼价值特别大,我们更清楚自己的问题,回去后要好好看录像来琢磨对手,争取打一场进一步。亚锦赛马上要开打了,我们要学的东西挺多的。”

  中国女排在比赛中作出不少换人调整,张磊[微博]在第三局开局替换曾春蕾。在第三局后半段,中国女排的一攻久攻不下,一传也不够好,郎平用王一梅[微博]换下惠若琪,王一梅强攻命中渡轮成功。谈到比赛中的换人意图,郎平说:“主攻在前排阶段性的停顿就会卡分,跟这样的强队打,按照我们现在水平,落后四五分很难追回来。要让轮次运转起来不能一卡好几分,我一直在尝试,看谁能跟上这种节奏。用张磊换曾春蕾是要补朱婷的一传,换大梅是因为在小惠一传也没有进攻也没有的情况让她下来休息,她腿还有点抽筋。”

  除了换人调整,郎平还在第五局作出轮次调整,把朱婷放在三点攻的主攻位置上。决胜局开局丢掉三分,但是中国队的转轮还是起到了效果,最终15比13艰难取胜。郎平说:“我一直在琢磨,一直在提醒,队员做不到是能力不行。一般来讲第五局应该把她放在前面先拿分,她已经扣不动了,就尝试把她放在三点轮。第五局转轮让对方也不适应,她们适应了正常的节奏,,前面丢了几分还是追平了。”

  中国女排明天将与巴西女排争夺本次比赛的冠军,只有3比0和3比1获胜才能夺冠,郎平说:“准备时间很短,巴西队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配得上世界第一的排名,明天的比赛我们会全力以赴。”

  (吕敏发自札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