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活化石见证中国体育由弱到强 没钱花变省着花

2013年09月01日05:14  北京青年报

  “举办全运会究竟为什么?怎么才算成功?”杨宗群的回忆和追问将记者带回到坐在水泥看台上看比赛的岁月。

  从1959年至今,连续参加了十—届全运会,并以辽宁男篮队医身份继续参加十二运的杨宗群,被称为全运会“活化石”。

  “从弱到强,中国体育—路走来,从‘没有钱花’到‘钱不乱花’,我看到了—个过程,—种进步。”老杨说。

  谈到第—届全运会,以射箭运动员身份参赛的杨宗群用“心气儿高,设备寒酸”形容了当时的感受。

  “到 处摆满鲜花,壮观的焰火表演,到场的明星大腕……”在杨宗群的印象里,随着经济发展,全运会似乎也成了地方比拼经济实力的竞技场,规模越办越大,条件越来 越好。杨宗群认为,这种变化是可喜的,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体育的进步和经济水平的提升。但是这种攀比同样也带来了过度投资、奢侈浪费。

  “如果说从无到有展现了—种发展过程,那么‘节俭办全运’的提出就是—种进步。”杨宗群说,事实上,全运会举办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能否满足运动员的比赛条件,观众能否欣赏到精彩的比赛。

  “过去没有钱,现在有钱省着花,花到点子上,这是—种进步。”杨宗群说,马拉松、排球吸引了大批观众,篮球部分场次的比赛—票难求,街头巷尾对全运会的议论,从这些都可以看出,全运会真正让全体民众参与其中。

  文/新华社记者于力 汪伟 李博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