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击剑前瞻:老将收官盼圆满 江苏地位受冲击

2013年08月30日09:56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8月30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王浩宇 李放

  又到了四年一度的“全运论剑”的时间,相聚辽宁的各路击剑高手将在6个比赛日中为12块金牌一决高低。此番论剑看点颇多,沉寂许久的奥运冠军雷声能否让“惊雷”响彻全运赛场?有意隐退的仲满和李娜是否会在金牌的光芒下完美谢幕?拔剑之后答案自会揭晓。

  雷声期待“双丰收”

  在经历了2012年伦敦“一剑挑群雄”的睥睨天下后,雷声成为中国男花当之无愧的王者,然而他却从未获得过全运会男子花剑个人项目的冠军。

  实现集体个人“双丰收”,是雷声在全运赛场上的一道坎儿。上一届山东全运会,雷声虽然随广东队捧得花剑团体赛冠军,可在个人项目上却意外止步八强。想在辽宁一了“双金”的心愿,雷声在团体比赛中问题不大,但个人冲金的路途绝不会轻松。

  伦敦奥运会后,雷声参加的比赛并不多,而是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学业上,因此成绩也不太稳定。在近两个月的比赛中,雷声先是在6月的全国击剑锦标赛上不敌福建小将陈海威,之后8月中旬的击剑世锦赛他名列第六。他当时也承认,自己的身体状况还不足以参加国际级的高水准比赛。

  体能是雷声面临的首要问题,也是他备战时最下功夫的地方。全运会比赛一打就是一整天,对于“奔三”的雷声来说,最后几场事关金牌的比赛将会极其考验体能。而他这次面对的主要对手,除了国家队队友马剑飞、朱俊(广东队)和张亮亮(安徽队)外,福建队以陈海威(预赛积分第一)为首的“90后”小将的挑战同样不可小觑。和这些年轻选手“扳手腕”,体能状况是经验上更胜一筹的雷声能否过关的关键。

  仲满、李娜力拼“完美结局”

  一代名将退隐江湖,都希望自己能有个体面的告别。对于“男佩之王”仲满和“女重一姐”李娜,本届全运会很可能是二人的收官之作,谁不想图个圆满?

  从北京奥运会上仰天长啸的潇洒剑豪,到伦敦奥运会上蹒跚离场的孤独剑客,连年的征战厮杀和伤病折磨,让已过而立之年的仲满在国际赛场上不再具有优势,但在国内他仍把持着头把交椅。

  在2013年国内的4站积分赛中,仲满两次称雄,一次亚军,最差的成绩也是第五名,在全运会的预赛积分榜上高居榜首。成绩上的硬实力,让仲满在赛前早早就喊出了“来全运就为夺金”的王者宣言,而他也配得上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同样配得上“功德圆满”的还有在家门口作战的女子重剑选手李娜。伦敦奥运会首获女子重剑团体冠军后,李娜经过短暂的休整后便投入到全运会的备战中,为此她不惜放弃了击剑世锦赛。

  个人赛上,李娜的主要对手是年仅21岁的辽宁队友孙玉洁,江苏队的许安琪和骆晓娟也有问鼎桂冠的实力。但在女子重剑团体赛上,李娜领衔的辽宁队拥有不可撼动的优势,在今年的四站国内积分赛上,辽宁女重全部获得了冠军。

  江苏“老大”地位受冲击

  江苏是上届全运会击剑比赛的最大赢家,分别获得了男子重剑个人、女子花剑个人、女子佩剑团体、女子花剑团体和男子佩剑团体5枚金牌。但此次论剑,江苏队很难复制此前的辉煌。

  佩剑方面,江苏队的优势难以撼动,男、女佩剑团体赛如无意外都能轻松卫冕,仲满在男子佩剑个人赛上也有夺金的实力。可其他几个项目的前景就不太乐观了。女花团体赛江苏队面临着福建队这道难关,一旁还有上海队在虎视眈眈。同样遭到福建军团冲击的还有女子花剑个人赛,在预赛积分榜上,福建选手占据了前5名中的4席优势明显。至于男子重剑个人赛,从预赛成绩看江苏队几乎毫无希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