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拒改板坚守跳台 教练:最困难时刻就要过去

2013年08月30日04:05  扬子晚报

  跳台之上,拼的是实力而非名气。昨天,全运会女子十米跳台决赛,我省名将陈若琳[微博]在伤病和体重增加的双重压力下,输给了年仅13岁的山东小姑娘刘昕,仅获第四,甚至无缘站上领奖台。值得一提的是,小刘昕的偶像正是陈若琳。

  敲响警钟 巴萨输给司雅杰,这次是刘昕

  刘昕是谁?本届辽宁全运会之前,恐怕无人知晓。当昨天,第十二届全运会结束了跳水项目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之后,这个13岁的山东小姑娘让全国瞩目。要知道她战胜的可是我省著名运动员陈若琳和巴塞罗那世游赛新科冠军司雅杰。

  个头娇小的刘昕,身有静气,一派大将风范,而到了赛后面对记者的时候,小姑娘说话宛如“背书”一般,显得比比赛时可要紧张多了。

  在预赛、半决赛之中,刘昕均名列第一,但跳水比赛的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到了决赛之时,一切还得“从头开始”。前三跳过后,刘昕表现一般,她的成绩排在了第六位,此时个别山东记者,已经放弃了对刘昕的期望,离开了比赛现场,刘昕则用最后两跳近乎完美的发挥,让这些人捶胸顿足后悔莫及——第四跳,刘昕得到了91.20的高分,她的总成绩达到323.60分一下子跃升到第二位,当然距离此时排名第一的江苏名将吴圣平的330.30分还有不小的差距;第五跳,吴圣平正常发挥,现场的绝大多数人,此时都认为冠军已落入吴圣平囊中,甚至有人开始提前向吴圣平表示祝贺,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刘昕贡献出近乎完美的一跳,空中姿态优美,入水完全压制住水花,这一跳刚结束,全场即爆发出热烈掌声,有裁判打出了全场唯一一个10分,凭借这一跳,刘昕逆转对手,获得了最终的冠军。

  13岁、1.31米、26公斤,娇小的刘昕,在与获得亚军、季军的选手合影时,个头只能到人家的肩膀那儿,而她的偶像、著名运动员陈若琳只获得了第四名,这对于刘昕来说,应该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刘昕说自己平时训练之余,都会观看陈若琳的比赛录像剪辑,此次参赛之前,教练没有给自己设定目标,“教练就让我开开心心跳就行,只要按照训练时讲的要领跳了,就是最好的。”

  巴塞罗那输给了司雅杰,昨天输给了“粉丝”刘昕,我们跳台上的定海神针陈若琳真得要小心自己的“一姐”位置了。

  输得正常 沈克:“陈若琳有伤,状态一直不好”

  在南京体院副院长肖爱华[微博]的眼皮底下,陈若琳输掉了一块本被记入江苏代表团计划内的金牌。甚至没有站上领奖台的跳台一姐赛后很落寞,没有接受采访,便悄然离去。

  对于陈若琳输掉金牌,江苏体院游泳系主任沈克似乎并不太惊讶,在他看来,中国跳水人才济济,谁输谁赢都很正常,况且,现在陈若琳有伤,又受制于体重的影响,状态真的不好。沈克说:“陈若琳其实一直都有伤病,巴塞罗那回来后,她的状态确实不好。”确实,记者看到陈若琳比赛时,膝盖和手臂都绑着厚厚的绷带,从某种意义上说,陈若琳是来拼这块金牌的,可惜,体育竞技场,比拼的是能力和状态而非名气。

  由于体重的增加,陈若琳起跳的高度以及压水花的能力都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巴塞罗那世游赛时,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微博]曾直言不讳地表示:“陈若琳是真的要减体重了,否则很难重返巅峰。”对此,沈克主任认为:“饭要一口一口吃,下面我们会帮助陈若琳养伤、调整,我们也有信心让她重返巅峰,继续在里约奥运会上续写辉煌。”

  态度明确 陈若琳拒绝改板,坚守跳台

  这次全运会十米跳台的决赛,甚至不见曾经红极一时的名将汪皓[微博]和胡亚丹,世游赛新科冠军司雅杰也仅仅取得第六,可见中国女子跳台是人才济济,竞争惨烈。这种情况下,身体已经发育,年龄逐渐增大的陈若琳是否也会考虑效仿伏明霞从跳台离开,改跳三米板。

  昨天,南京体院游泳系主任沈克给出的答案是:“我们确实动过这个念头,可被陈若琳拒绝了,她还是想在十米台上坚守。我们也就遵从了她的意愿。”据说,山东全运会前,因为身体发育,状态不佳,陈若琳一度改练了跳板,不过效果很差,此后,因为状态回升,改板一事便不了了之。如今旧事重提,从扬子晚报记者了解的情况看,陈若琳态度坚决,她的未来依然在十米台上。

  其实,陈若琳的态度和选择也不难理解,身材不高的她确实不适合对身材和动作优美度要求更高的三米板,记者曾在巴塞罗那采访过南京籍马来西亚跳水队总教练杨祝梁,杨导的意见是:“陈若琳发育最困难的时候马上就要过去,现在一定要挺住,她的身材其实不适合练三米板。”很显然,杨导的观点陈若琳已经认同,接下来里约奥运会,我们最大可能还是会看到十米跳台之上的陈若琳。

  特派记者 刁勇 殷小平 张晨瑆 (本报沈阳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