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窗帘旧课桌“新生命”--全运节约办赛省钱的故事

2013年08月29日15:02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8月29日体育专电 题:旧窗帘、旧课桌们的“新生命”——辽宁全运会节约办赛省“小钱”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马向菲 冯雷

  旧窗帘布改成桌布和台布、旧课桌套上泡沫板成为新桌子……记者在十二届全运会柔道赛场沈阳大学体育馆采访时发现,“节俭办全运”的理念已经深入到辽宁全运会的方方面面;除了开幕式等“大处”厉行节约外,各赛区、各场馆都从细节入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把“小钱”同样省了下来。

  沈阳大学体育馆是辽宁全运会新建场馆之一,记者走进崭新的体育馆,看到柔道场地已经布置妥当;和全新的体育馆场地相比,略显老旧的电脑、复印机等设备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场馆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赛事所需的全部电器都是从沈阳大学各院系借来的。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些电器上都有“标识”,注明是“沈阳大学固定资产”以及各院系名称。柔道竞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沈阳大东区文体局局长苏宗海告诉记者,考虑到这些设备只需要在赛事期间使用,经过充分论证,从学校各院系借设施完全可以满足需要,所以最终决定全部借用。

  记者在场馆里转了两圈,发现“节约”的奥秘还有很多。柔道场地边裁判员、教练员座位前的桌子乍看上去很新,仔细观察才发现,这些“新桌子”不过是在旧课桌外面套了个印有全运会标识的泡沫板壳子。苏宗海说:“要是买新桌子,一个大概要上百元,我们做个泡沫壳子,花费不过10多元。”

  沈阳大学图书馆的旧窗帘这次也派上了“大用场”。记者了解到,赛场里的桌布、柔道比赛台边的台子裙布等都是用图书馆的旧窗帘裁剪改制的。在贵宾室里,墙上的装饰品是沈阳大学学生自制的:在旧胶片上贴了图案,俨然一幅幅“后现代”艺术作品;这里准备放置一个冷藏柜,据工作人员说,很快会从校长家里借来……苏宗海说:“这虽然都是小钱,但我们认为,‘节约’必须从小处做起。”

  记者了解到,这个体育馆同样早早想好了赛后利用的出路。苏宗海说:“平时这里作为大学体育设施将丰富大学生的文体生活,其次我们也准备向社会适度开放,适当进行市场化运作,搞一些活动和演唱会。”

  实际上,十二运会这次新建的25个场馆中,有9个建在了高校。除了沈阳大学外,沈阳医学院、沈阳农业大学、铁岭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等都是受益者。十二运组委会场馆建设与环境治理部工程建设与质量监察处处长任黎明说:“这样做,除了考虑建设成本的因素,也考虑到了场馆赛后充分利用的问题。”

  沈阳医学院承办全运会女排赛事,比赛已于7月提前结束,沈阳医学院宣传部长吴东认为,十二运留给沈阳医学院的不仅仅是十几天的比赛,一座实用、现代化的体育馆和热爱运动的启迪将让学生们受益多年。

  自2010年6月3日十二运组委会成立以来,十二运会在筹办全过程一直坚持“节俭办赛”的原则。十二运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辽宁省副省长贺旻说,十二运运行经费总数控制在8亿元以内,比原计划压缩78%;其中开闭幕式总预算费用为900万元,不请明星,白天举行,极大地节约成本。此外在赛事规模、参赛单位、参赛人员等方面数字都在减少,还取消了体育科学大会、各省体育成就展、体育摄影展、集邮展等活动,取消了欢迎和答谢宴会、礼品赠送等项目,尽最大的努力厉行勤俭节约。(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