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前查出8例兴奋剂阳性 长跑名将成首例违规者

2013年08月22日11:25  半岛都市报

  第十二届全运会即将开幕,对于国内运动员甚至比奥运会还重要的这项盛会,毫无疑问地也会伴随着兴奋剂问题的发生而开始。21日,据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公布的数据 ,全运会开幕之前已经有8例兴奋剂阳性被检出。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还有一例是利用“生物手段”检测出来的。据了解,目前国内有一百名左右运动员持有生物护照,这一新型的兴奋剂检测手段在现在和未来的兴奋剂检测中将发挥重大作用。

  全运前8例兴奋剂阳性

  据国际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全运年是兴奋剂的易发年、高发年。在不正确的体育观和政绩观的诱导下,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下,敢在兴奋剂问题上铤而走险还是大有人在。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公布的数据,今年4月到6月间,反兴奋剂中心实施4768例检查,在总局计划和协会委托检查中出现7例阳性,远远大于去年同期阳性的数量。从具体的数据上可以看出,田径等项目依然是兴奋剂的“多发地段”,这些阳性样本有四个来自田径,另外健美出现 2例,皮划艇发生1例,拳击曝光1例。

  引人注目的是,在田径项目中有一例兴奋剂阳性是通过新型的生物护照手段检测出来的。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21日宣布,27岁的河北田径名将王佳丽在2012年6月到2013年1月期间的血液样品指标出现异常波动,运动员无法给出合理而有效的解释,被判定兴奋剂违规成立,这也是国内首例因生物护照而出现的兴奋剂违规。王佳丽是2010年北京国际马拉松和2012年重庆国际马拉松暨全国冠军赛冠军,但她在伦敦奥运会上发挥不佳,只获得第58名。她还曾获得2011年大邱世锦赛第八名。

  国内百人持生物护照

  生物护照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新鲜的名词。对于生物护照一事,记者采访了国内田径界一知名教练,他说,“这个技术要对运动员实行一系列特殊的检测,主要是检测EPO(红细胞生成素)和生长素等指标。”通俗地讲,运动员生物护照的血样分析并不复杂,一些就是人们在医院做血液检查的常规指标。该技术主要依赖长期监测,通过多次检查建立一个运动员自己血液指标变化的模型,每次检测的数据进行计算和分析,出现异常即可能被怀疑使用禁用物质。

  据悉,运动员生物护照项目最先由国际自盟提出,在中国国内,运动员生物护照计划从去年4月18日开始实施,检查人数从最初的四个项目的30人增加到目前包括田径、游泳、自行车、铁人三项、赛艇和皮划艇在内六个项目的100人,形成相对较大的检查库 。由于中国运动员群体庞大,因此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也在中国设有分支机构,这样就便于对国内运动员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检测。该教练透露,进入全运年之后,兴奋剂检测的力度确实不同寻常,“我手头有几名要参加全运会的运动员,基本上都要面临这种检测。有一次尿检,周六查过之后周日又查,一年下来检查个二十几次都是正常的。”

  政策手段比技术有效

  虽然新型的检测手段听起来十分有效,但是对于一些业内人士来说,与技术手段相比,政策手段有时候来得更加有力。“不瞒你说,反兴奋剂的手段永远是跟在兴奋剂技术之后的。”岛城一位从事跳远的教练说,正如不久前曝光的鲍威尔和盖伊兴奋剂问题一样,很多兴奋剂事件是在使用之后很久才查出来的。“比如说生物护照技术吧,检测周期很长,而且全球有这么多运动员,很难通过个体检测实现有效控制。”他认为,与提高技术手段相比,在反兴奋剂的处罚上加大力度效果反而更好。“其实与二十年前相比,感觉现在的兴奋剂问题已经不是那么严重了。”他还表示,以全运会为例,现在对于兴奋剂打击的力度非常大,以至于使得绝大部分人不敢铤而走险。“2009年全运会之前曾经有规定,如果一个代表团出现了两例以上的兴奋剂阳性,就要取消这整个代表团的参赛资格。”

  至于目前被处罚的王佳丽,她的教练吕强对记者表示:“生物护照的这些数据,也不知道王佳丽到底有什么项目超标了,”吕强说,“目前,王佳丽依然在训练。

  文/记者 马贤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