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局虽乱实则郎平有意为之 两人强攻不力亟待解决

2013年08月17日22:4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以3-1战胜波兰女排,取得了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武汉站第二场比赛的胜利。本场比赛中国女排第三局一度落后十分,最后以16-25告负。主帅郎平[微博]这一局用朱婷[微博]和米杨[微博]首发,然后用沈静思[微博]换下米杨、惠若琪换下殷娜[微博],换人一度造成场上混乱,暴露了一传漏洞较大、接应绝对强攻实力欠缺、替补二传与攻手配合欠佳等诸多问题。

  前两局比赛中国队一直处于领先,结果连胜两局,但与波兰队第一得分手斯科沃隆斯卡并未首发上场有关系,全场比赛中国队拦网得到7分,有3分来自于这一局。第二局第一次技术暂停后斯科沃隆斯卡登场后,中国队在网上的优势就荡然无存,中国队对她的限制很不成功,两名副攻手徐云丽[微博]和刘聪聪[微博]的拦网出现了较大的漏洞,被对方的两名主攻手多次从两名拦网手之间突破得分。

  第二局战至22-20中国队仅领先两分的情况下,郎平采用“两点换三点”换人,用米杨和刘丹上场,这一换人果然成功,中国队很快就以25-21拿下了第二局。

  第三局郎平改变了场上的阵容,用朱婷换下惠若琪、米杨换下沈静思,惠若琪的表现并不差,换朱婷上场,显然是要锻炼她,给她更多的上场机会。而米杨上场,也是为了进一步考察她,看看她能不能在这种强强对话中顶得住。

  这一局一上来朱婷在前排,由曾春蕾来接一传,但朱婷上场以后的几次进攻并没有奏效,接连被对方自由人防起,直到第三次进攻才打中得到一分。另一端的接应曾春蕾几次进攻都被对方防起,中国队的强攻很难得分。与此同时,中国队的一传出了较大的问题,对方看到朱婷在接一传,就把球都发给她来接,朱婷一开始接了两个到位的球,但接下来一传接连不到位,二传米杨无法组织快攻,有限的几次快攻也因米杨和徐云丽、刘聪聪配不上而无法得分。失去了速度的中国队只能靠朱婷和曾春蕾的强攻和对手拼,朱婷打的不是很清楚,总是发力打腰线,结果被对方的自由人多次防起,曾春蕾的进攻也接连被防起,只是靠后攻得到一分。中国队一下子以10-17落后。

  在一传较差、强攻不强的情况下,郎平教练为加强强攻实力,用惠若琪换下殷娜,随后10-19落后时又用沈静思换下组织较为混乱的米杨,但为时已晚,中国队最后仍以16-25告负。这一局中国队除了一传较差、快攻组织较差以外,两名副攻的拦网也出现较大的漏洞,被对方主攻和副攻多次突破得分,此外接应曾春蕾的防守也漏了不少球。中国队在一传、传球组织、拦防上都暴露了不少问题。

  出现这些问题,与换人打乱了场上节奏有关系,但这个比赛就是为了锻炼队伍、考察队员,丢掉一局让中国女排暴露了一些问题,这也是好事。米杨久疏战阵,而且一直没有和主力阵容进行配合和磨合,在比赛中出现了与副攻失配、传球不到位、传球节奏较乱等诸多问题,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前两局和第四局中国队的副攻的背飞同样被对方多次防起,两名副攻的进攻成功率都不够理想,副攻进攻的速度和变化还是需要进一步提高。

  朱婷与曾春蕾同时在场上时,中国队的一传和防守问题较大,攻守明显不够平衡,一传不好,但两人的强攻并不能完全弥补因为一传不到位造成的快攻的缺失,尤其是曾春蕾强攻命中率不高,往往只能靠轻打空当和吊球得分,作为一个很少接一传的强力接应,曾春蕾并没有在全队困难时雪中送碳。对两位副攻来讲,今天在拦网判断上出现很多问题,未来中国队在亚洲还要遇到更快的泰国队、日本队,如果不能解决好拦两边快速拉开进攻的问题,还会遇到更大的困难。(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