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里程碑的两种表情:孙杨苦着长大 吴鹏微笑告别

2013年08月02日07:00  东方网-文汇报

  一个哭了又哭,一个始终微笑,孙杨[微博]与吴鹏[微博],中国男子泳军的两代领军者,在同一个夜晚迎接职业生涯里程碑的到来。

  以绝对优势卫冕男子800米自由泳,孙杨为中国军团拿下参加世锦赛的第100枚金牌。身为世锦赛“六朝元老”,吴鹏以一枚男子200米蝶泳铜牌,为自己在国际赛场谢幕战画上完美句号。

  同样来自浙江,年龄相差4岁,不一样的人生历练,赋予他俩截然不同的表情和心境。

  孙杨哭着长大

  从广州亚运会到上海世锦赛,从伦敦奥运会到巴塞罗那世锦赛,每逢大赛必流泪,几乎已经成为孙杨的“标签”。

  昨晚,孙杨在圣乔治宫体育馆拿下本届比赛个人第二金。泳池中,他强忍泪水,领奖台上,这位身高近两米的大个子再次哭出声来。

  “很晚才确定能来参赛,很不容易。我心里有太多压力,很多人不懂我、不了解我,可能对我有些看法。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把我该做的做好,用两枚金牌回报自己。”四天内三度痛哭,孙杨面对媒体追问,给出解释,“中国男子游泳在世界赛场上能跟美国等强国竞争不容易,我很荣幸。可能每个人的表达方式不同,我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感谢,回报父母和支持我的人。这不是简单的夺冠后的落泪,也是开心的泪水。”

  以眼泪宣泄情绪,本是人之常情。可孙杨在众人面前连续痛哭的画面,却引来外界一片争议。究竟是怎样的压力和委屈,让这位成年男人如此脆弱?他不断重复的那句“我证明了自己”,或许才是最好的答案。

  在长达半年的场外风波中,孙杨的公众形象跌至历史最低谷。缺席训练、师徒反目,曾经的偶像沦为负面典型。从一开始,用世锦赛金牌回击一切质疑,就是他所选择的面对风波的方式。这种“要为自己出口气”的想法,成为他最大的压力源头和如此在乎结果的原因。竞技场上靠实力说话,可再伟大的运动员,都要从“做人”开始。22岁的孙杨,因为长期生活在父母和运动队的襁褓中,独立能力和心理年龄都要低于自己的实际年龄。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孙杨当然还可以哭,但每一次落泪,都应该是一次真正的成长。

  吴鹏微笑告别

  同一片泳池,吴鹏微笑着转身离开。26岁的他,用尽全部能量拼得一枚宝贵的世锦赛铜牌,作为给自己的退役礼物。“不容易,真的很开心。最后一届世锦赛能取得一枚奖牌,超出了我的预期。”大口喘气,说话断断续续,表情却一如既往地淡定。他捧着胸前的奖牌看了又看,所有感慨都装进心里。

  论年龄,吴鹏其实并不算“老”。可在中国游泳队,他却是不折不扣的老兵。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年少成名开始,吴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中国男子泳军唯一的旗帜。可他让人们记住的,却远不仅仅是成绩。

  无论巅峰或是低谷,吴鹏的谦和与独立,以及对于人生的规划和思考,都堪称中国运动员中的标杆。作为一名蝶泳选手,与菲尔普斯[微博]同一时代无疑是一种悲哀。可在长达10年的抗争中,他始终保持着积极的心态。有人说,在菲尔普斯的长年压制下,他能坚持到现在已经是一种奇迹。他笑着回应:“一直有种信念支撑我,我觉得自己还可以,就要坚持下去,为自己的目标去努力。”

  当其他选手早已习惯了国家队的精心呵护,吴鹏毅然离开“暖房”,独自飞往美国延续职业生涯的梦想。他说,体会过“单飞”的不易,才深深地感到从前被“照顾”得太好,以致失去了抵御风寒的能力,在安逸中迷失了自己。

  正是经过一次次的历练,吴鹏的内心变得更加平静,对于任何结果和外界的声音,都能微笑置之。昨晚收获铜牌后,很多人替他可惜,认为凭他现在的状态完全可以继续游下去。“怎么说呢,退役的决定不会有多大变化了。”依旧是那一脸阳光般的笑容,吴鹏坦言结果的确“诱人”,但还是坚持自己的决定,“最早做这个决定时确实很难。毕竟我为游泳奋斗了十多年,退出真的很不舍。不过,运动员就是要面临成功、失败、退役……接下来的路还要继续走,我的人生,还有很多别的事情要去做。”

  本报特派记者谷苗

  (本报巴塞罗那8月1日专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