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有能力拿多金王称号 盼用努力分担领导教练压力

2013年08月02日00:00  北京青年报

  孙杨[微博]又获胜了!他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巴塞罗那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7分41秒36的成绩赢得了个人也是中国游泳队在本次大赛中的第二金,同时让中国在该项大赛中获得的总冠军数达到了100个。

  截至目前,孙杨的发挥是中国游泳队中最出色的。尽管在一个月前参赛大名单初定时确实没有给孙杨安排800米自由泳这个非奥项目,现在看来,无论孙杨自己还是游泳中心,增项加压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孙杨在本届世锦赛上也有能力在男选手中拿到“多金王”的称号。

  2009年罗马世锦赛,张琳[微博]让中国男选手第一次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他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绝对优势夺冠,并把7分32秒12的世界纪录牢牢刻上中国的名字。2011年孙杨在上海世锦赛中为中国游泳队实现该项目的卫冕,昨天他再次以绝对优势完胜各路高手,中国游泳队实现男子800米自由泳三连冠。虽然这不是一个奥运项目,但也从侧面证明,中国男选手在中长距离自由泳方面具有连贯性的优势。

  其实就在不到一个月前,在游泳中心初定参赛大名单以及具体个人报项时,孙杨的800米自由泳确实不在计划之列。当时游泳中心有自己的考虑,一是孙杨确实有一段时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如果世锦赛报项过多,难免会影响到他的精力体力,不如集中优势攻下中国从未染指过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其二是男子800米自由泳的重要性相比其他项目要差一些,不必非在此项上与其他国家一较高下;第三是世锦赛与全运会间隔太近,如果过分消耗体力,势必影响孙杨在全运会的发挥。

  但以孙杨的角度来看,他非常想参加800米自由泳的争夺,想实现世锦赛的卫冕,甚至还想再多报一个200米自由泳,与法国选手阿格内尔一争高下。这是孙杨对自身实力充满自信的表现。另外他在这段时间确实感到了很大压力甚至委屈,他必须要证明自己,所以孙杨自己提出一定要比800米自由泳。在游泳中心与临时教练张亚东沟通确认了孙杨的竞技状态后,决定为孙杨增报。

  孙杨昨天在赛后对记者说,“这次对手的实力增强对中国游泳的冲击很大,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教练和领导分担一些压力。大家也知道我是来之前才确定自己能比800米自由泳,有很多不懂、不了解我的人会对我有些看法,但我还是把我自己该做的做好。今天用金牌来回报自己,这次来巴塞罗那我已经完成任务了,后面还有接力和1500米自由泳,我会放松心态去比。”

  孙杨目前还剩下两个参赛项目:1500米自由泳以及200米自由泳接力,以他800米自由泳完胜的状态来看,1500米夺冠问题不大。如果孙杨能够拿到3枚金牌,有望复制澳大利亚自由泳之王哈克特在一届世锦赛中包揽三金的“神迹”。

  本报巴塞罗那专电 特派记者 刘艾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