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运鹏视点:傅园慧许丹露新亮点 警惕“天才之殇”

2013年07月31日19:48  新华网

  新华社巴塞罗那7月31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微博]) 在短暂的沉寂之后,中国游泳队开始给我们惊喜:吴鹏[微博]与陈寅两位老将双双携手闯入游泳世锦赛男子200米蝶泳决赛,孙杨[微博]也以预赛第二的成绩晋级800米自由泳决赛,而在女子100米仰泳和1500米自由泳这两个项目中,双双获得第五的傅园慧[微博]、许丹露更是给我们显示了除孙杨、叶诗文[微博]之后新的增长点。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对此进行了点评:

  17岁的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中显示了很强的潜力,前50米她压着世界纪录线游排在第二位,但转身技术还不够好,力量分配有问题,导致她最终屈居第四。不过,她的每划效果很好,动作连贯,出发15米的优势很明显,加上有爆发力,她在接下来的50米仰泳争取奖牌值得期待。如果再提高训练能力,提高专项训练,她的100米距离有望冲破59秒以内。

  14岁的许丹露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游出了16分00秒44,非常了不起。她的优势是男子化的自由泳技术,6次密集打腿,极其耗费体力,很少运动员这样做。从世界范围来看,凡是打腿技术好的选手都是最可怕、最有竞争力的选手。其次她的冲刺能力相当“恐怖”:最后50米29秒57,仅次于夺冠的美国名将莱德茨基的29秒47,比其他人都快。其实,孙杨的胜利也是依赖这两大法宝,称霸于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

  女子100米蛙泳决赛没有中国选手,很遗憾,但10年前在巴塞罗那世锦赛夺冠的罗雪娟成绩是1分06秒80,如今只能拿到第6名。说明这十年,世界女子蛙泳的平均水平大幅度提升,梅卢提特的冠军成绩是1分04秒42,而我们呢,差距越拉越大。

  罗雪娟17岁就拿到世界冠军,20岁就拿到奥运冠军,在她之后,上海的季丽萍[微博]一度冒尖,在2009年全国锦标赛游出了1分5秒32的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但第二年之后,1分6秒几,第三年之后第1分7秒、1分8秒。2009年世界锦标赛陈慧佳在接力比赛中游出了1分04秒12的高于世界纪录的成绩,但后来却莫名其妙的就消失了。

  罗雪娟等蛙女的“天才之殇”可以看成是中国顶尖选手的普遍问题,接下来的新星傅园慧、许丹露等人或许有可能成为新一代领军人,但他们的巅峰状态能维持多久?北京奥运亚军、世界冠军张琳[微博]在达到最好状态后改技术、改投美国教练,结果莫名其妙地萎靡,预示着什么?孙杨之所以在这半年的风波后仍然能够夺冠,一方面是对手实力与他有很大差距,另一方面是因为他的训练功底深厚,然后又能在有效的训练时间内控制自己,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赛前训练非常重要。孙杨的这种自我意识是其他中国选手需要学习和借鉴的。希望叶诗文这样的“国宝”也能够受此启发,巩固自己的混合泳王位。(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