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他吗?20年前绿军那颗星 单场盖乔丹4次成追忆

2013年07月29日09:5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记者沈杰报道 二十年,可以改变很多事情,但波士顿人对雷吉·刘易斯的思念,却从未停止。

  1993年7月27日,雷吉·刘易斯突然身亡,享年27岁。那时他已经是一名丈夫、是父亲,是社区领袖,是NBA全明星和凯尔特人的队长。整个波士顿都因为他的突然离去而震惊不已,直到今天,人们依然还在讨论,如果没有出现那样的悲剧,当时的凯尔特人会是什么样。

  他本来可以成为巨星

  就在步入职业生涯巅峰的时候,刘易斯的篮球之路戛然而止,这不得不让人扼腕叹息。要知道,这一路走来,刘易斯有太多的不易。

  出生于巴尔的摩的刘易斯,高中时代曾被校队裁掉,邓巴高中著名主帅鲍勃·韦德伸出援手,将他招入队中,充当球队的第六人。高中毕业后,大部分NCAA一级联盟的球队都对刘易斯不是很感冒,只有东北大学主帅吉姆·卡尔霍恩看到了他身上的特别之处,将他招募进队。

  效力期间,刘易斯打破了东北大学校队的得分纪录,1987年在首轮第22位被凯尔特人选中。菜鸟赛季,在明星云集的波士顿,他场均只有8.3分钟出场时间。那个赛季中期,当时在《波士顿环球报》任职的杰姬·麦克穆兰,问他是如何保持斗志的。“我没问题,”刘易斯说,“就是在等待属于我的机会。”

  等到他过世时,他已经是1988至1993年间,仅有的六名能得到7500分、1500个篮板、1000次助攻和500次抢断的球员之一。其余五人分别是巴克利、德雷克斯勒、乔丹、马龙和穆林,无一例外最后都进了名人堂。

  麦克穆兰至今仍然记得,1984年NCAA锦标赛,对弗吉尼亚联邦大学一战,刘易斯几乎无人能挡的场景。那场比赛,他17投15中,要不是对方兰姆的压哨绝杀,东北大学就会挺进十六强。

  效力波士顿的早期,刘易斯在伯德、帕里什和麦克海尔的阴影下打球,但打了第五个赛季,他就成了一名统治型的球员,1992年东部半决赛对骑士,刘易斯扛起了球队。

  第三战,伯德因为背伤打不了,刘易斯独取36分和7次助攻;第四场,他又豪取42分、6次助攻和5次抢断。在所有人的眼前,他开始朝着超级巨星成长。“雷吉刚进联盟时,他真的不知道怎么打球,他就会投篮,如此而已,”伯德说,“但是他是个训练狂,花了很多时间提升自己的技术。”

  刘易斯人生的最后一场比赛,是1993年的季后赛首战,对夏洛特黄蜂。一开场,他就火力全开,突破上篮,抢板补篮,为绿军奠定基调。可在他从球场左侧奔跑回防时,脚步突然莫名其妙地蹒跚起来,然后就倒下了。当时他附近没有一个人。

  晕晕乎乎地坐在地板上,刘易斯拉伸了一会儿腿。最终起身,走向替补席时,他看上去有些不知所措,还有些担惊受怕。那个夜晚,他曾试图重回球场,但是因为头昏和呼吸急促,凯尔特人队医阻止了他。他上场13分钟里,已经砍下了17分。

  “他正在成为联盟最佳得分后卫之一的道路上,”布莱恩·肖说,他是刘易斯的朋友,曾在凯尔特人和他当过队友。

  他曾单场盖乔丹四次

  如果没有出现意外,刘易斯能取得多大的成就?1991年3月31日对公牛的那场比赛,也许最能说明问题。那一战,刘易斯做了一件被视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他完全限制住了伟大的迈克尔·乔丹。

  全场比赛,他给乔丹送出四记火锅,后者出手36次,仅命中12球。那一晚在伯德同样手感不佳(36投15中)的情况下,刘易斯砍下25分。他那致命的第一步,让公牛防不胜防。他要走左边还是右边?他突破后是要攻击篮筐,还是会使出他标志性的螳螂跳投?

  “雷吉很难被防住,”伯德说,“他总是会让你失去平衡。这个联盟里有几个我很讨厌防守的球员,因为你猜不出他们在想什么。我很高兴雷吉是我的队友,因为他是其中的一位。”当时来到波士顿比赛的公牛战绩是53胜17负(那个赛季他们最终赢了61场)。乔丹将会连续第五年拿到得分王,还有他的第一个总冠军。

  将彼时最好的球员防得如此狼狈不堪,这让年轻的刘易斯声名鹊起。可惜,就在他要建功立业的时候,突如其来的这场灾难让一切变成了泡影。1993年7月的一天下午,刘易斯不顾医生让他远离激烈运动的建议,和朋友去布兰代斯大学练投篮。他投了大概一个小时,没太出汗也没太卖力,却突然倒在地上,气喘如牛,进而失去知觉。两个小时后,他就被宣布死亡。一颗冉冉升起的巨星就此陨落。

  刘易斯逝世二十周年纪念日前夕,麦克穆兰给乔丹打了电话,问他是否还记得那个盖过他四次的小孩,乔丹说:“哦,我记得很清楚,那个晚上,他把我治住了。没人曾一场比赛盖我四次,那之前没有,那之后也是一样。”

  得知刘易斯死讯那天,乔丹在芝加哥,他说自己当时非常震惊,非常难过。“雷吉有望成为一名非常特别的球员,他那么有天赋,为波士顿贡献了那么多,从来没干过什么错事,然后突然之间,他就没了。”

  二十年后,波士顿依然为此心痛唏嘘,如果刘易斯没有离开,凯尔特人会是什么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