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跳水步步惊心 难稳平衡仍还需时间

2013年07月30日09:30  中国体育报

  “看的我直想哭。”由于有其他的活动,周继红在新闻发布厅里看完了27日林跃和邱波的男子10米台半决赛,看到林跃被淘汰出局,周继红觉得非常无奈。

  的确,中国跳水队在男子4个项目上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已经夺冠的男子3米板单双人都是“步步惊心”,而男子单人10米台,林跃竟然没有进入决赛,这在中国跳水队大赛纪录中可是很罕见的。

  相对而言,此次中国跳水队女将们表现的还是十分给力的,4个项目全部夺冠,有的项目如女子3米板的优势还非常大。为何男女有这样大的差别?周继红也分析了原因,说到底,还是难度的突飞猛进给男子项目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我们的男运动员去年冬训冲击了一批高难度,比如何冲的207C,以前虽然也曾经练过,但是考虑到离伦敦奥运会太近了就没采用,这次冬训又重新练起来用了。邱波虽然一直被伤病困扰,但是也冲击了两个新的难度,407B和109B,他过去跳的是407C和109C,现在407难度提高了0.3,109难度提高了0.4,整体就一下子提了0.7,一共6个动作上两个难度,挑战确实是比较大的。”周继红说。

  由于难度都是新上的,磨合也不多,所以队员们显得失误频频,跳得也不够自信。“我们要通过比赛来加强难度的使用,”周继红说,“以后的使用情况还要根据这两年的比赛和训练情况来决定。”所以尽管难度动作还不够成熟,这次世锦赛也是非用不可的。

  相对而言,女子项目近10年来的难度发展不大,2、3、4组动作基本都以两周半为主。“如果要发展到三周半再看吧,肯定就不这么稳定了。”换而言之,女子运动员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可以用七八年的时间磨练同一套动作,而这套动作又是在能力范围内游刃有余的,所以只要没有意外情况发生,一般都会比较稳定。而由于目前世界范围内女子运动员的能力大多无法达到三周以上的水平,所以女子运动员的难度发展相对比较缓慢。

  男子运动员则正相反,10年前,国外男运动员就开始冒险冲击高难度,以此来击败以稳定和质量见长的中国队。经历了北京和伦敦两个奥运周期,很多国外运动员的难度已经超过了中国,不得已逼着中国运动员把难度加上去。但是高难度必然带来风险,这次不仅中国男运动员失误多,国外运动员也好不到哪儿去。俄罗斯名将扎哈洛夫也被挡在男子3米板决赛之外,而男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国组合失误,墨西哥组合也跟着失误,男子双人10米台,最后夺冠的是难度最低的德国选手,而采用高难度的中国、俄罗斯和墨西哥选手,都一个接一个“砸”动作。

  这会不会动摇梦之队上难度的决心?对此,周继红还是很坚定的,“难和稳是一对矛盾,缺难度会让我们很被动,上难度就意味着风险,难稳必须要保持平衡才行,但是这要经历一个过程,这次我们的时间太仓促了,还缺乏时间去磨练。”(特派记者陈思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