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波林跃双战跳水压轴戏 美英德俄墨对手均不俗

2013年07月27日08:1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因为去年伦敦奥运会无缘男子十米台冠军,加上21日刚刚痛失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对中国队而言,27日到28日日进行的巴塞罗那世锦赛跳水最后一项争夺-----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预赛、半决赛、决赛,就更是势在必得,也越发引人关注。

  邱波[微博]将亮出“新武器”

  该项比赛,如同去年世界杯和伦敦奥运会一样,中国队仍由邱波、林跃出战十米台单人项目。2010年以来,这已是邱波连续第五次参加世界大赛该项目角逐。2010年常州世界杯,他获十米台第三;2011年上海世锦赛和去年伦敦世界杯均夺得金牌;伦敦奥运会输给了美国的布迪亚,获得亚军。

  这次参赛,邱波与以往不同得是增加了动作难度。他十米台整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原来为20.9,今年增加到了21.6,整体难度一跃而至世界前列。具体而言,一是难度系数3.2的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被难度系数3.5的407B(向内翻腾三周半屈体)所取代;一是用难度系数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代替了难度系数3.7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

  今年5月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进行的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最后两站,伦敦奥运会后首次亮相的他,两站均获十米台冠军,并先后各四次跳了两个新动作。

  第五站该项预赛,邱波407B、109B分别得92.75分、94.30分,决赛依次得了96.25分、79.95分,应该说109B还是出现了起伏。一周后第六站的十米台预赛,他407B、109B分别得到68.25分、102.50分;决赛依次获得94.50分、112.75分,后一个动作甚至有一名裁判亮出了10分。

  可以看出,邱波对新动作把控得趋势是越来越好,特别是难度系数4.1的109B,能在一次比赛的预、决赛中两次拿到超过100分的高分,非常难得。这对于增强他世锦赛跳好该动作的信心,不无好处。

  国际泳联2009年推出了难度系数超过4.0的跳水动作,2010年开始推广。之后在国内外比赛中,有多名中国男子十米台选手跳过难度系数超4.0的动作,但在世界大赛上跳如此高难度动作,邱波将是中国第一人。本届世锦赛,两个新动作跳得如何,也将是他能否卫冕的关键环节。

  林跃要为自己正名

  提及来自北京的林跃,人们首先就会想到他在十米台双人项目的一系列优异战绩。2006年到2009年,其与来自上海的火亮搭档,实现了该项目世界大赛的“五连冠”;今年系列赛和小将陈艾森联手,参加了第一、二、四站角逐,又无一例外得全部拿到金牌。

  然而,林跃屡屡参加世界大赛十米台单人项目争夺,却从未能夺得第一,2007年世锦赛获第三、伦敦奥运会只位居第六。

  其实,林跃的十米台已经具备了非常强的实力。他基本功十分扎实,动作难度和质量都属一流,但因为伤病、年龄发育等种种原因,曾给其完成动作带来了不少困难。难能可贵得是,林跃一直在认认真真得训练,并坚持上新动作,目前其十米台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为21,在国内外选手中居于中上游。

  2010年10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林跃以603.45分夺得十米台冠军,成为在现行计分规则条件下,该项目历史上突破600分大关的第一人。伦敦奥运会十米台预赛、半决赛,他都紧随邱波、位居第二,遗憾得是决赛出现了几次失误,最终只获得第六。

  今年以来,林跃表现出了相当不错的竞技状态,三到四月三站系列赛,都夺得十米台单人项目冠军,而且均不乏精彩演出。第二站在迪拜,他共得到9个10分,207B拿到了满分----108分;第四站在莫斯科,又获6个10分,307C拿到满分---99分。

  这次巴塞罗那世锦赛,是林跃第二次参加世锦赛。因为大家都将目光瞄准了卫冕冠军邱波,他的压力相对小一些,这正有利于其放下包袱,在十米台单人项目比赛中证明自己。

  五路对手各有所长

  在世锦赛历史上,中国仅有孙淑伟、田亮[微博]、胡佳、邱波拿到过四次男子十米台冠军,是各个项目夺得世锦赛金牌最少的。所以如此,是因为每届世锦赛该项角逐都强手众多,争夺异常激烈。即将开始的巴塞罗那世锦赛男子十米台对垒,中国队夺冠的障碍就来自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墨西哥五支队伍。

  美国的布迪亚是伦敦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冠军、双人项目季军。他的单人项目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同于林跃,也是21。本届世锦赛,其放弃了双人项目,专攻单人项目,用意不言自明。

  英国的戴利[微博]是2009年世锦赛十米台冠军、伦敦奥运会季军。他十米台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为20.9,动作完成得规格往往不亚于中国选手。今年,戴利只参加了系列赛爱丁堡站比赛,结果获十米台冠军。巴塞罗那世锦赛,他也只报了单人项目。

  德国的克莱恩曾获2008年世界杯十米台单人项目金牌,2011年世锦赛获铜牌。本届世锦赛,他与队友豪斯丁配合,有些意外得拿到了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这很可能会使他对后面十米台单人项目的比赛有了新的想法。

  如果说布迪亚、戴利、克莱恩都是以发挥稳定、动作质量比较高见长,俄罗斯的米尼巴耶夫、墨西哥的加西亚和桑托斯则是以高难度动作开路,更具冲击力。

  22岁的米尼巴耶夫是上海世锦赛十米台单人项目季军、去年世界杯获银牌、伦敦奥运会列第四。今年4月在系列赛莫斯科站,他亮出了自己新掌握的动作-----难度系数4.3的5257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半屈体),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也达到21.7。加西亚、桑切斯2011年世锦赛、伦敦奥运会均跳过难度系数4.1的409C((向内翻腾四周半抱膝),两人十米台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分别为21.8、21.7。  

  跳水是难度、稳定性相结合的运动项目。本届世锦赛,邱波、林跃无论谁想在十米台单人项目角逐中登顶,都得在这两方面有尽善尽美的表现。

  附:近十届世锦赛男子十米台冠军

  第5届 (1986年   西班牙马德里)     洛加尼斯       美国

  第6届 (1991年   澳大利亚帕斯)     孙淑伟         中国

  第7届 (1994年   意大利罗马)       萨乌丁[微博]         俄罗斯

  第8届 (1998年   澳大利亚帕斯)     萨乌丁         俄罗斯

  第9届 (2001年   日本福冈)         田亮           中国

  第10届(2003年   西班牙巴塞罗那) 德斯帕蒂        加拿大

  第11届(2005年   加拿大蒙特利尔) 胡佳            中国

  第12届(2007年   澳大利亚墨尔本) 加尔佩林        俄罗斯

  第13届(2009年   意大利罗马)     戴利            英国

  第14届(2011年   中国上海)       邱波            中国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