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蕊蕊科幻小说投票遥遥领先 有望入围星云奖五强

2013年07月23日07:56  东方体育日报

  从女排[微博]国手到科幻小说作家,赵蕊蕊[微博]的转业跨度有点大。这位前世界冠军1981年10月8日出生于一个排球家庭,父母皆为排球运动员,良好的环境加上优异的天赋,赵蕊蕊走上职业排球运动员的道路并不奇怪——赵蕊蕊的职业生涯虽经坎坷,但总体仍称的上辉煌成功,并曾随中国女排拿到了2003年世界杯冠军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由于受到伤病困扰,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退役。

  但成为一名科幻小说作家,就多少有些令人惊愕了。2013年第4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评选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赵蕊蕊的科幻作品《彩羽侠》成功入围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候选名单,按照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评选规则,7月1日至8月20日为大众评选阶段,投票者为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会员或普通读者,在此阶段中,分别获得会员投票数与大众投票数前两名者,将自动入围最后的5人入围名单,然后评审委员会将在5人入围名单中确定最终奖项归属。

  而从目前的投票情况来看,在44部入围候选名单的长篇科幻小说中,《彩羽侠》的大众投票数遥遥领先于其他作品,进入最后的五强名单已是板上钉钉,即便不能赢得最后的冠军,作为一位完全处于兴趣爱好而“半路出家”的新人,能够取得进入最终五强的成绩也已足够傲人。而事实上,《彩羽侠》并非赵蕊蕊的第一部作品,她的处女作《末世唤醒》创作于2011年并顺利出版,而之所以会选择写作,也是机缘巧合。

  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赵蕊蕊接受了手术,在漫长的恢复期中,赵蕊蕊决定提起笔,将自己的构思记录下来,而当时她也是做了一番思想挣扎的,如果她选择留下来,那么可以享受副团级待遇,“一边是稳定的铁饭碗,一边是我向往的自由自在的生活,最后我下定决心,决定追逐自己的梦想。”

  不过对了解赵蕊蕊的人来说,她的这个选择以及成绩也不会太出人意料,因为她一直都极具创作天赋,喜欢画画,在排球圈内是有名的漫画迷与漫画高手,《末世唤醒》的配图全部由她自己亲手绘制,还曾为小说《香巴拉神谕》配插画。《末世唤醒》更像是一本动漫小说,按照她自己的话说,“有一些宗教的元素与特色在内。但《彩羽侠》则是一部有科学元素的小说。”

  对于《彩羽侠》入围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候选名单,赵蕊蕊表现得非常淡定,“如果得奖我会十分高兴。我觉得重在参与,重要的是让更多人了解科幻。但总是有人会质疑是否是为了什么,其实没有。我觉得不需要走得太快,我在这一领域还是新人。”至于下一部作品,其实赵蕊蕊已经写完了,只是暂时还没有发表而已,有趣的是有不少她的球迷希望看到她将昔日队友写入书中,并开玩笑地建议将冯坤[微博]写成黑山老妖之类的,对此赵蕊蕊大呼不敢:“这可不行,熊熊会要了我的命的。我要写,也会把我的队员写成像美少女战士那样,都是正义的使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超能力!”

  美国恐怖小说之父斯蒂芬·金的粉丝

  问:为什么涉足科幻?

  答:我喜欢看书和画画,写《彩羽侠》的故事情节和理念,是从纪录片《远古外星人》,还有书籍《地球编年史》中得到的灵感。我喜欢看《国家地理》,喜欢看关于埃及金字塔的。我从小看动漫,受超人、蝙蝠侠、圣斗士、希瑞等影响,所以决定自己创造一位动漫英雄。

  问:喜欢的作家是谁?

  答:我是美国恐怖小说之父斯蒂芬·金的粉丝,当年在国家队时李珊给我看过《致命游戏》,最后我就迷上了斯蒂芬·金,我也喜欢看东野圭吾,国内作家中,我是童话大王郑渊洁的粉丝。我拜访过郑老师两次,也是在一种探讨中向他学习。

  问:会写排球小说吗?

  答:我会考虑,国外有《灌篮高手》《足球小将》,希望国内以后会有类似《排球姑娘》一类的,希望融合我自己打排球这些年的经历,把它写成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小说。但我现在还在纠结,因为没有构思好,所以不会轻易动笔。而且刚成的《梦的故事》要不要写续集也没考虑好,同时也想过写几米那种风格的书,但还没有正式开始,一心不能二用。

  问:遇到过障碍吗?

  答:构思小说里面的人物和故事情节常常让我抓狂,我写作大部分是晚上,凌晨三四点钟了还在电脑前思考、打字,现在我都养成了一个习惯,枕头边肯定会放着笔和纸,一旦头脑中有构思,马上得记上。我本来就有胃病,经常因为写作胃痛,打字久了手指还会发麻。 遇到瓶颈的时候,先是抓狂一番——其实主要是看看书和电视,找一些灵感。

  问:排球与写书哪个压力更大?

  答:打球的时候压力很大,因为代表的是国家,写书的压力只是来自对自己的要求,跟打球的压力比起来小太多了。以前在博客上发文章,有很多人说不是我写的。每次听到这类质疑,我刚开始很生气,为什么不相信我呢?后来我不生气了,说明他们认可了我的文章,只要这样我就满足了,我是什么身份不重要。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