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竞走名将徐永久:没有真正感受过全运气氛

2013年07月22日14:11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李刚 徐永久,中国著名竞走运动员,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夺得世界冠军,两次参加全运会。然而,全运会究竟是什么样子,徐永久却没有任何概念,“我真的没有感受过全运会的气氛!”

  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11月20日在广州开幕,那时徐永久参加的女子场地10000米竞走比赛结束已近一个月。“那次比赛是1987年10月下旬在郑州进行的,是我参加的最后一届全运会。本来想以金牌作为运动生涯的句号,但因为身体有伤,最后只获得了银牌。”自己虽有几分遗憾,但金牌被同伴陈跃玲摘取,而且她俩双双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这让徐永久感到欣慰,“当时陈跃玲是后起之秀,我退役后,她逐渐成为中国竞走的领军者,并夺得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金牌。”

  4年前在上海举行的五运会,徐永久一马当先获得女子10000米竞走金牌,“那次比赛也是提前进行的,1983年3月在上海嘉定。当时还是初春,天气比较冷。”那时,徐永久刚投入竞走训练不久,属初出茅庐,“没感受过全运会的气氛真挺遗憾的!不过在1983年9月25日,也就是五运会举行期间,我夺得世界杯女子10公里竞走个人冠军。”徐永久当时并不知道,这个冠军是中国第一个田径世界冠军。

  由于赛程安排,徐永久作为运动员感受全运气氛的愿望已无法实现,但她在全运会中的表现却已记入史册。如今,她为辽宁队培养的队员已在先期结束的十二运会竞走比赛中亮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