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高尔夫在全运会上的畸形呈现

2013年07月22日04:4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因为奥运,所以全运。因为高尔夫[微博]进入了奥运会,所以中国全运会也势必要有高尔夫。

  点击进入颜强博客>>

  这种逻辑在中国体育范畴内似乎顺理成章。但从操作层面上看,计划体制内按国家行政区划分的集团竞技,参杂进高尔夫这样完全市场化的职业运动,各种不匹配不协调都将畸形呈现。

  全运会高尔夫预赛,7月12日在上海美兰湖[微博]开杆。全运会的东道主是辽宁,高尔夫预选赛在条件优越的美兰湖进行。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团阵容看,确实鼎盛,张连伟[微博]这样的常青国手也在其间。但如果仔细分析这些代表队的名单,会发现球手们的国际化程度相当高——真正代表本乡本土的并不多,“临时转会”、“人才交流”层出不穷。

  这些高尔夫球手和网球运动员相似,平时都要在相对职业化的环境中竞争,转身成为全运会团队成员,各种不适应纷纷呈现。例如预赛中成绩不好的北京男队,比赛第一天就有队员发飙,表示对领队的不满,赛事结束仪式上,北京男队也无人参加,更有队员在微博上发泄情绪。对此领队的评价是:“别让高尔夫变成了足球……”

  队员不满,和成绩相关,也和各种待遇相关。在全运会各支参赛队中,北京男队实力不弱,但待遇很一般。“一个月给你两千块,你干吗?”不愿意和北京签约的曹一如是说。待遇不佳,比赛初期发挥表现不好,于是就有了球员发飙抱怨为外界得知的现象。类似状况,近几届全运会各种项目当中都不断出现。高尔夫虽然清贵,落入到全运会怪圈里,照样不能免俗。

  在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过程中,南方明显领先于北方,不平衡发展的状况十分明显。全运会团体比赛的规则,是每个代表团男队女队各派四名选手参加,这对于高手云集的广东反倒成了问题,可是对于一些高尔夫运动不发达地区,要找齐四人都艰难。所以大家互通有无,在利益感召下,花钱“引进”、以高待遇“吸引人才”的招数五花八门。出价高者,转会费签约费达到六位数的并不罕见。全运金牌的价值或各有不同,然而全运金牌关系到的官本位,就价值非凡了。

  有报道称:“一边是其他省队拿着7位数的签约费和解决户口作为条件,另一边是自己队伍每个月少得可怜的训练补贴……”对比之下,如何选择?

  于是全运会曾经有过的乡土情结、地域骄傲,在现实利益和行政指令冲击下,早就不复存在。高尔夫球手当中有既得利益者,但那需要你能力出类拔萃,奇货可居。大多数国内高手,多少都为全运会所干扰。

  职业选手都是通过个人参赛,获取竞技奖金的方式来养家糊口。全运会任务之下,需要集训、统一管理,个人利益被侵蚀,又能找谁说理去?李娜[微博]只有一个,承受着和李娜类似职业运动生存压力却无法企及李娜之名望和收入者,职业运动员中,十之八九。

  对于高尔夫进入奥运会,国际体育界也有过不小的争议,因为奥运体育和职业体育的不同运行方式,近二十年来差别越来越大。罗格之所以要力推高尔夫和橄榄球这样的项目,是希望奥运体育能从职业体育中汲取营养,这些职业项目自然也希望得到奥运这样一个传播平台。这随即在中国变异成全运高尔夫,功利程度,变本加厉。

  全运会到底是在推广体育,还是在加重体育系统的功利业绩砝码?

  (颜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