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谦称是最好的之一 延续运动生涯则为享受跳水

2013年07月22日02:20  京华时报 微博

  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昨天在巴塞罗那开幕,吴敏霞[微博]和施廷懋配对拿到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这是中国跳水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的首枚金牌,中国跳水队也实现了世锦赛此项目的七连冠。这也是吴敏霞过去7次世锦赛第6次拿到该项目冠军,超过了郭晶晶的五冠。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周磊

  吴敏霞超越郭晶晶

  女子三米板双人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这次何姿[微博]专注单人项目,吴敏霞的搭档换成了施廷懋,两人的配合相当默契,从第三轮自选动作开始不断拉开分数,最后以338.40分获得冠军,意大利的卡格诺托/达拉佩以总分307.80分获得亚军,加拿大组合阿贝尔-珍尼弗/瓦雷·帕梅拉以总分292.08分获得季军。

  吴敏霞从2001福冈世锦赛以来,7届世锦赛参加了6次三米板双人,全部夺冠,她也成为该项目夺冠最多的队员,同时她还成为中国第一位连续7次参加世锦赛的选手,超过了郭晶晶的6次。吴敏霞笑言,这些记录她没有太关注,“这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把训练比赛完成好”。10年前,吴敏霞和郭晶晶在这里曾经拿到世锦赛冠军,吴敏霞表示,故地重游,她却多了一份孤单,“场馆我很熟悉,但是那一批选手只剩下我了,所以觉得比较孤单,不过这是好事,说明年轻选手正在成长”。

  一姐退役提上日程

  作为中国女队年龄最大的队员,28岁的吴敏霞本次只报了一个项目,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她的谢幕战,但跳水一姐予以否认,但她承认,退役已经在考虑中。

  “我的世界大赛最后一战?这都是小道消息,我不知道。”吴敏霞对于退役一事予以否认,但这确实已经提上了她的日程表,“我还不知道这是不是最后一次世锦赛,退役需要时间去考虑。我想不管是年龄还是身体情况,成家或者学习也好,再晚的话,对未来可能不是很好”。

  在很多人看来,吴敏霞依然在巅峰状态,一家外国电视台采访时,希望她用“世界上最好的跳水运动员”作自我介绍,她加上了“之一”。吴敏霞透露,虽然别人觉得自己还很出色,但坚持下来不容易,“看着容易,练起来辛苦,我的天赋不是很突出,身体条件和能力都不优秀,伤病也多,练起来付出更多”。在吴敏霞看来,如果这真的是自己的最后一次世锦赛,她可以说是毫无遗憾了,“我通过努力实现了梦想,如果还要继续,应该是为了享受跳水”。

  施廷懋首秀略紧张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昨天颁发了三米板双人金牌,中国队拿到首金,她自然喜笑颜开,对于吴敏霞退役的话题,她表示现在还没有考虑。

  吴敏霞这次没有报单人项目,这被看作是何姿与她的交接,吴敏霞也隐隐透露出退役的念头。周继红对此表示,现在谈这个问题过早,“我都觉得诧异,刚比完赛,就讨论她还练不练的问题,我们现在还没有谈过呢”。

  小将施廷懋进入国家队还不到一年,谈到她的世界大赛首秀,周继红表示,“她沉得住气,只是我觉得她还是有点放不开,向后的205和305,动作都做得不够,还不到位”。上届世锦赛,施廷懋是作为地方队选手参赛,去年10月才正式入选国家队,周继红表示,当时是因为在备战奥运会,如果让施廷懋随国家队训练,反而会耽误她的发展,地方队对她很重视,保障也好,“奥运结束之后,我们开始为下一个奥运周期备战,把她招入国家队练,这样的安排更系统一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