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遇恩师孙杨夸新帅 称张亚东更适合自己

2013年07月17日12:52  北京晨报

  中国游泳队昨天下午在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会议室举行媒体通气会,介绍了关于世锦赛的总体情况,随后媒体观摩了训练。孙杨当天上午归队,下午现身游泳馆,这是他与朱志根第二次爆发矛盾后首次公开接受采访。

  肯定张亚东 卫冕信心足

  下午3点55分,孙杨与“救火教练”张亚东乘车抵达游泳馆。换好泳裤之后,他接受了在场媒体的采访。

  对于自己目前的状态,孙杨说“满意”,直言目标是争取在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上卫冕。“(1500米)发挥正常的话冠军应该没有问题,”他信心满满。距离相对短的400米,张亚东此前曾表示孙杨恢复的状态更好,他本人对这一判断也表示同意,“速度的恢复快一些,我跟教练想法差不多。”而800米自由泳,据中心副主任尚修堂透露,全队只有孙杨一人达A标,因此只派他一人参赛。孙杨表示,肩部伤势没有彻底恢复,但自己会尽最大努力。

  孙杨介绍,自己近段时间的训练非常系统,与张亚东的合作非常愉快。“新的环境、新的教练,对我来说是个全新的开始。(张亚东的)方法更适合我现在的训练,因为随着我在不断成长、成熟,训练方法也需要不断地改变。”被问及两人的合作是否会继续下去,他也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如果是好的,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遇上朱志根 交流不太多

  虽然最近极少公开露面,但围绕孙杨的报道一直没有间断,谈及对自己的影响,他说:“我觉得只要内心够强大,对我来说应该不算什么。我会坚持心中的信念,不会在乎别人怎么看。”

  下午4点15分,孙杨整理好装备下水。之前,他在池边与队友说笑了一番。正在带队的朱志根掐着表从另一端踱过来,经过孙杨时拍了他一下,然后交谈了几句,这是这对昔日师徒整个下午唯一的交集。

  自己练了几组后,张亚东开始督训。孙杨在他的指导下也尝试了其他泳姿。冲刺训练,他则是一路小跑跟着水中的弟子,每一趟之后两人都会交流。

  是否换教练 以后再考虑

  “十年前巴塞罗那用的这块表,现在又拿出来用了,还装了新电池,”张亚东举起手中的秒表介绍说。重新回到教练岗位,他没有丝毫陌生。自嘲是“救火队长”的他说起这次备战,坦言有困难。“他是一个成型的运动员,你要改变他很困难,但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但就眼前的世锦赛来说,张亚东满意孙杨的状态。“不久前在香港整体练得非常好,我非常满意,他自己也有信心。”

  孙杨已经表态未来希望与张亚东继续合作,面对同样的问题,他笑言自己作为学院领导(浙江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始终都在关注孙杨,至于是否会成为主管教练,张亚东说:“现在还没有考虑这个问题,我先把‘火’救完了,房子怎么造是以后的问题。”昨天训练前后,朱志根始终没有接受媒体采访。晨报记者 刘晨

  ■相关新闻

  游泳队将战世锦赛 幺正杰行前谈目标

  冲击四金 难度不小

  晨报讯(记者 刘晨)游泳世锦赛本周末开战,中国游泳队参赛名单终于出炉,将有48人参加全部项目争夺,奥运冠军孙杨、叶诗文[微博]、焦刘洋、刘子歌悉数在列。昨天下午在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总教练幺正杰表示,虽然目前拥有四项世界排名第一,但想在本届拿下四块金牌,难度不小。

  “国家游泳队在伦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四金),但我们查了下现世界排名,要想达到奥运会的水平或者超过伦敦会很难。现在我们有四个项目排名世界第一,包括孙杨的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焦刘洋的200蝶和傅园慧[微博]的50仰,我希望能够突破四块金牌。”幺正杰说。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游泳项目变数大,在出发前不会给教练和运动员增加压力。

  据悉,游泳队将于22日晚启程,乘坐23日凌晨的航班飞往巴塞罗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