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揭秘苏杯陵水备战 谈男双子龙档十年磨一剑

2013年06月19日09:52  《羽毛球》杂志

  文/杨弋非

  苏迪曼杯是世界羽坛最高水平的混合团体锦标赛。在这项有着24年历史的比赛中,中国队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在总共举行的12届比赛中,中国队8次问鼎。不过,最让中国队印象深刻的,并不是8次登上最高领奖台的壮举,而是2003年的一次失利。

  从1995年第四届苏迪曼杯开始,中国队连续夺得四届该项赛事冠军。2003年,由奥运冠军张军[微博]、高崚等领衔的中国队气势正盛,自信满满准备在荷兰埃因霍温冲击5连贯的伟业,却意外输给了韩国队。

  10年过去,中国队又一次站在了冲击5连冠的关口前。历史惊人的相似,这一次,中国队同样气势正盛,在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史无前例地包揽5金,整体实力之强无人能出其右。又一次站在关键点,总教练李永波不会让历史重演。对于本次苏迪曼杯,他心里已经有底了。

  谈备战:提前适应,寻找状态

  4月23日,中国队出发前往海南陵水县,在那里开始了为期3周的封闭集训。陵水的国家队训练基地刚建成不到两年,这次选择在这里集训,实际上用心良苦。

  李永波说:“这次苏迪曼杯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展开。在马来西亚的比赛向来不好打,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就是这样,2010年尤伯杯,中国队也是在马来西亚丢的,所以我们这次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马来西亚地处热带,气候炎热潮湿,这是中国队面临的最大考验。为了让队员们尽早适应马来西亚的气候,此次集训特意选择了几个训练基地中气候与马来西亚最为接近的陵水。除此之外,考虑到运动员在集训前经历了连续比赛,身心都很疲劳,选择陵水这样一个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地方集训,对队员的身体、心情的放松调整也大有裨益。还有一点让李永波特别喜欢,那就是陵水只是一个小县城,并不像大城市那样各种设施齐备,基地周边几乎什么都没有,离基地最近的一个超市还需要步行20分钟左右。在这样的环境里,队员们除了训练找不到别的活动方式,只能一门心思扑在训练上,这对强化集训效果很有帮助。在李永波看来,陵水是封闭集训地的最佳选择。

  在这么好的集训条件下,训练自然不会放松。进入2013年以来,中国队的表现并不稳定,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在全英公开赛上,女单无一人进入前4,创下了18年来的最差纪录。如今,苏杯大战在即,队员们之前的不稳定为苏杯5连冠埋下了隐患。对此,李永波却并不担心。他说:“队伍在奥运会上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一直紧绷的弦有所放松,这很正常。虽然我们希望队员和教练能一直保持全神贯注的状态,但这不现实。奥运会后队员们又经历了羽超联赛、全国锦标赛等,有所消耗,所以年初在东莞集训时,我对大家的要求也有所放松。从奥运会的高度下来,队员们对其他比赛在心理上就不会那么重视,出现松懈是正常的。一段时间的缓冲后,就要把队伍拉上起跑线重新开始,这次集训就是为了这个目的。”

  这次集训,队员们的表现也确实如李永波所说,和之前大有不同,在精神状态、投入程度上都表现很好。在李永波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缓冲,整个队伍已经重新回到了最佳状态,开始冲击新的高度。

  谈比赛:新人担当,充满信心

  随着报名时间的截止,中国队出征苏迪曼杯的人员名单也浮出水面。在总共20人的大名单中,杜鹏宇、王睁茗、邱子瀚[微博]、刘小龙、洪炜[微博]、汤金华[微博]都是第一次入选苏杯大名单,而刚刚复出的林丹则没有出现在名单上。对此,李永波淡然地说:“林丹的成绩很优秀,观众想看他比赛,我也想。但是抛开情感上的东西回归客观,再优秀的运动员都有离开赛场的那一天。我当总教练那么多年了,见到了一批批优秀运动员离开,也看到了一批批年轻运动员成长起来。这就是竞技体育的规律,同时也是我们羽毛球[微博]队培养体系的一个体现。像现在的男单,我觉得谌龙完全有能力担起男单这一分,还有杜鹏宇、王睁茗,都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不过,我们苏迪曼杯也为林丹报名了,如果男单现在这3人状态不好,我不排除临时把林丹调到马来西亚去的可能。”

  纵观入选大名单的新人,男双占了很大的比例。年初,因为蔡赟[微博]腰伤多次退赛,国羽男双新人更多地出现在了大家的视野里,邱子瀚/刘小龙孤军奋战,力克众多高手,成为第二对夺得全英冠军的中国男双。柴飚[微博]和洪炜配合不到3周时间,就接连斩获德国和瑞士两站公开赛冠军。在两对年轻组合的夺冠之路上,李龙大/高成炫、鲍伊/摩根森、远藤大由/早川贤一等中国队主要对手都曾败在他们拍下,出色的外战成绩使他们顺利跻身苏杯大名单。

  在李永波眼里,蔡赟/傅海峰依然是此次苏杯中国队男双的第一选择。虽然蔡赟因伤错过了很多比赛,不过“风云组合”的经验,尤其是在团体比赛中的经验,是年轻队员不具备的。而且两人对比赛的理解,对局势的掌控已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不需要高强度的训练去保持了。

  邱子瀚和刘小龙,几乎是在今年全英公开赛上突然进入大家视线的。其实早在2011年下半年,两人就是男双组的重点培养对象,他们在2012年参加的国际比赛次数远远超过了蔡赟和傅海峰,只不过没有太好的成绩,才不被大家所熟知。李永波说:“上一个奥运周期,邱子瀚和刘小龙并不是主力,针对他们俩的训练计划就是以锻炼、成长为主,而不是取得成绩。之前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训练水平和比赛水平不符,训练水平很高,可一到比赛就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发挥失常。考虑到两人都还很年轻,男双又是需要长时间磨合的项目,所谓‘十年磨一剑’。我和田秉毅是这样,蔡赟和傅海峰也是这样。所以我们给邱子瀚、刘小龙时间,让他们多打比赛,多找问题。”经过一年多的磨练,邱子瀚/刘小龙的组合“横空出世”,这正是一年多积累的爆发,这不仅说明教练组的训练计划正确,同时也为中国队的苏迪曼杯阵容增添了年轻的砝码。

  年轻队员出征苏杯,最大的隐患就是经验不足,发挥不稳定,尤其在这样重要的比赛中能否顶住压力。不过李永波对弟子们倒是信心满满:“中国队的队员都可以说是身经百战,从小在省里比赛,全国比赛,进入国家队后又参加大大小小的国际比赛,他们都是在竞争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通过这些磨练,他们已经养成了赛场上的那种作风,真正到比赛中他们的发挥不会大打折扣。就像邱子瀚/刘小龙,前面一年的铺垫,已经让他们有能力应付比赛中的一切。对于我来说,对这些要去打苏迪曼杯的队员我一点都不担心,要是担心,我也就不带他们去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