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终结者:无心插柳打羽球 失败中悟出成长之道

2013年06月03日07:54  《羽毛球》杂志

  文/杨弋非

  从新西兰回北京,田厚威和队友经过了11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回到宿舍睡了一觉,第二天一早,田厚威便带着一脸疲态出现在力量房。“太累了,不想跑!”他腼腆地笑了一下,马上又很严肃地说:“明天我一定会跑步恢复的!”

  即使刚刚夺得自己第一个成年国际赛事的冠军,即使刚刚在澳大利亚公开赛半决赛中战胜了马来西亚天王李宗伟,但从田厚威的脸上看不出一丝兴奋。他说:“比赛结束就过去了,况且这只是一个小比赛,没有太多值得骄傲的。”

  无心插柳走上羽球之路

  能够战胜李宗伟,对于田厚威来说是一个美丽的意外,而他能够走上羽毛球[微博]之路,其实也是无心插柳般的意外。

  田厚威10岁的时候,因为父母工作很忙,他经常住在外婆家,外婆家里还有他的表弟。当时,表弟参加了学校的羽毛球兴趣班,家里就让身体不太好的他跟着表弟一起去打球。田厚威性格内向,不太善于和人说话,走上羽毛球场,他发现这项运动不需要说话,只要自己踏踏实实练习就行。很快,田厚威爱上了这项运动,而且进步神速,仅仅在学校的兴趣班练了3个月,便被福州市体校的教练一眼就看中。

  刚进市体校时,田厚威是打球时间最短的队员之一,但很快,他就超越了其他队友。在市体校待了不到一年,他便进入了福建省体校的教练看中。就这样,短短一年的时间,田厚威从一个不会打球的孩子,成为福建省体校。凭着对羽毛球的热爱和过人的天赋,田厚威在省体校出类拔萃。他还记得,在省体校练了3年后,他参加了一次全省比赛,拿到冠军,并因此被选入福建省羽毛球队。

  对于田厚威来说,羽毛球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享受,之前他总能在轻松的心态下取得不错的成绩,让他更加喜欢自己选择的这条路。可是,进入省队、接受真正专业的训练后,田厚威第一次体会到了羽毛球带给他的痛。一次队内比赛,田厚威被师兄们打得稀里哗啦,最终排名倒数第一,此前一直顺风顺水的他瞬间有一种天塌下来的感觉。赛后,他躲到厕所里,一边抹着眼泪一边给妈妈打电话倾诉自己的郁闷。一吐为快之后,他马上擦干眼泪,暗暗下定决心:“自己喜欢羽毛球,自己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尽力走到最好!”

  田厚威选择进步的方法很简单:苦练!内心缜密的他比别人更聪明的是,他知道苦练不仅是量大,更需要质优。每一次训练,他都要求自己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回想当时,田厚威说:“那时候小,也不知道累,满脑子想的就是怎么打球,怎么训练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田厚威入选国家青年集训队。虽然年底他遭遇了伤病,但凭借平时的出色表现,2009年初,他成为国家二队的一员。

  从失败中悟出成长之道

  2009年,田厚威参加了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亚洲青年锦标赛。第一次穿上印有国旗的队服,他既兴奋又紧张。

  在率先进行的团体赛中,田厚威一直很紧张,“团体赛你代表的是整个团队,是一个国家,每次这么一想,我都会觉得特别紧张。”紧张的情绪严重影响了他的临场发挥,在与马来西亚队的决赛中,出任男单的他发挥失常,输给了对手。用他自己的话说,那场比赛,感觉整个人都是僵硬的。中国队最终获得了团体冠军,但站在领奖台上,田厚威却高兴不起来,自我要求极高的他在心里不停地对自己说:我其实可以做得更好。

  经过了团体赛的洗礼,田厚威明白了好的心态才是胜利的保障。单项赛中,他仿佛换了一个人,在场上沉着冷静,显示出超乎年龄的成熟。一路杀入男单决赛后,再次面对团体决赛时战胜过他的马来西亚队员,“脱胎换骨”的田厚威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顺利拿下了自己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在随后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中,田厚威再一次把团体和男单两枚金牌收入囊中。他说:“我喜欢在比赛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自己提高。”

  在大起大落中找到前进方向

  凭借着在青年赛上的良好表现,田厚威逐渐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多了起来。可成人赛和青年赛还是有所不同,在刚开始参加的几站比赛中,田厚威的表现并不突出,几乎没有能让人记住的成绩。直到今年的澳大利亚公开赛。

  赛前,田厚威从教练那里知道了自己将连续参加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站公开赛,这是他第一次连续参加两站国际比赛。带着年轻队员特有的冲劲,田厚威率先在澳大利亚公开赛中杀进四强,但要想更进一步,他需要跨越的是李宗伟这座大山。

  世界排名196对阵世界排名第1,如果换做别人,或许会紧张大过兴奋。可田厚威是个另类。说到当时即将对阵李宗伟的心情,他给出的答案是激动,“自己很少有机会在比赛中遇到这样的世界顶尖选手,这场比赛的锻炼价值肯定会非常大。对手比我强很多,我赛前没想过去赢,就是准备去拼,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然后寻找自己和他的差距。要说目标,我希望能赢他一局。”

  比赛开始后,双方的比分一直胶着,这出乎李宗伟的意料,也出乎田厚威的意料。在田厚威心里,这是一次学习提高的好机会,自己需要以最佳的心态去面对,他悄悄地对自己说,不要把对手想得太强,不要害怕。前两局,双方1比1战平。决胜局,田厚威开场打了李宗伟一个12比3。胜利就在眼前,可年轻队员想赢怕输的毛病又犯了,此后的几个球,田厚威急于抢分,越打越乱,被李宗伟逐渐追上。场上突变的形势让田厚威猛然清醒,他告诉自己,如果再这么急下去,结果肯定会令自己遗憾。放稳心态后,他找回了之前领先时的好感觉,最终以2比1战胜了李宗伟。之后,田厚威又在决赛中战胜队友薛松,获得了自己第一个公开赛冠军。

  战胜李宗伟后,各种赞誉扑面而来,田厚威却显得很平静:“比赛打完就过去了,这只是一个公开赛而已。”田厚威说,这场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了世界超一流高手在落后的时候不急不躁,还是能够很平和地处理每一个球,而自己遇到相似情况时就会很着急,这正是自己需要改进的方向。

  不过,胜利的喜悦没有持续太长时间,在紧接着的新西兰公开赛中,田厚威第一轮就黯然出局。

  或许这就是田厚威与众不同的地方,他可以平静面对胜利,也可以坦然接受失败,从失败中找到让自己进步的方向,他说:“输球的原因主要在我。刚在澳大利亚夺冠,整个人处在最亢奋的状态,可物极必反,很快精神就松下来了。到了新西兰,我的体能没有任何问题,可在比赛时准备再把精力集中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

  性格内向是田厚威的招牌,说话的时候,他的语速不快,但吐字清晰,每一句话都好像经过深思熟虑一般准确、到位。假以时日,这位球场上的思考者,定会成为球场上独挡一面的强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