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小师弟哈尔滨传教羽球 哥俩曾是大马国手

2013年06月02日17:40  新晚报 微博

  吴氏兄弟是怎么到哈尔滨教球的?现在的生活状态怎么样?他们眼中的哈尔滨羽毛球[微博]水平如何?带着浓浓的兴趣,本周一,记者来到省体院的瑞海俱乐部,对吴世文和吴世安进行了特别专访。

  在哈尔滨业余羽毛球界,有一对来自马来西亚的兄弟——他们都是90后,球技高超,弟弟吴世安是大马头号羽球巨星李宗伟的小师弟,他们十八九岁退役后,因缘际会来到哈尔滨担任羽毛球教练。在哈尔滨收入殷实,每月能挣到七八千元,哥哥甚至在哈尔滨收获了爱情。

  这对兄弟,哥哥叫吴世文,弟弟叫吴世安。

  阿文和阿安的事业重心已经深植哈尔滨。阿文在这里找到了爱情,打算明年登记完婚。他们正适应哈尔滨的生活,成为冰城羽球界一道独特的风景。

  兄弟俩因羽毛球与哈尔滨结缘

  一见面,记者的感觉是这对兄弟非常朴实。没有过多的客套,因为天气很热,他们拿出几瓶凉饮料请记者喝。记者注意到,这不是普通的饮料,而是适合运动员饮用的电解质补充饮料。坐下来后,记者发现他们的汉语说得非常好,这打消了记者采访之前在语言沟通方面的顾虑。尤其是哥哥阿文,对记者一些地方气息很浓的小措辞,也能做到沟通无障碍。对此,阿文解释说,在马来西亚,从小学开始汉语就是必修课,他们是马来西亚的森美兰州华人,祖籍在福建咏春,从小就受到汉语的熏陶。

  相对而言,阿文更健谈些,阿安多了几分腼腆。阿文长得肤色黝黑、小脸庞、鼻子略高,唯一特别的是他的左耳朵上带着一个耳环。阿文说,、他十八岁就扎了耳洞,因为在马来西亚有个“讲究”:男左女右,男子扎耳洞只能扎在左边。当记者问弟弟阿安为什么没有扎耳洞时,他笑言是自己怕疼。

  谈起羽毛球,阿文娓娓打开了话匣子。2010年8月,阿文在马来西亚担任省队教练。他有个师兄小李在哈尔滨中医药大学留学,他认识附近球馆的老板。这位老板正需要宣传羽毛球,壮大球馆的教学力量,于是,这位师兄向他引荐了阿文。就这样,阿文来到哈尔滨试训了一周,然后又回到马来西亚。那位老板对阿文的表现非常满意,一个多月之后,他给阿文打了电话,希望阿文能正式到哈尔滨发展。在经过深思熟虑后,阿文来到了哈尔滨。半年之后,弟弟阿安也跟了过来。

  阿文和阿安平时的生活很有规律。他们主要教小孩子打球,时间较固定,通常是在周六和周日。不过,兄弟俩要教六七个班,每个班大概有八九个人,任务量并不轻松,上午9时到11时,下午3时到5时的授课时间都排得满满的。同时,他们也教成年人打球。但因为这些人时间不固定,通常是集中在中午和下班时,时间根据具体需要随时进行调整。

  谈起哈尔滨羽毛球的现状,他们说得直言不讳。阿文说,哈尔滨的羽毛球发展缺乏系统的梯队体系,而且平时正规的比赛太少。

  兄弟俩都曾是大马羽球国手

  阿文和阿安出生在马来西亚的森美兰州。父母是做海鲜生意的,家境殷实。他们一家有四个兄弟,22岁的阿文是老大,20岁的阿安是老二,下面还有两个19岁和16岁的弟弟。虽然并非出身于体育世家,但因为羽毛球在马来西亚是国球,所以自小阿文和阿安就非常喜欢羽毛球,两人小时就经常在自家后院对打。上小学的时候,兄弟俩参加了一次由几所学校参加的羽毛球比赛。因为水平有限,球打输了,于是他们就有了拜名师系统学习羽毛球的想法。后来,他们拜启蒙教练吴世忠为师。在名师的指点下,兄弟二人进步飞快,一年后就进入到省队。刚开始,阿文和阿安因为打球时间短、基本功差,在队内打比赛总是靠后。好胜的兄弟俩开始勤学苦练,除了平时的周一到周五在省队正常训练外,周六和周日的休息时间,他们还要回到吴世忠那里加练“吃小灶”。

  整整五六年的时间,兄弟俩练球非常苦,也结出了硕果。阿文获得过一次马来西亚全国双打冠军,并进入国家集训队。阿安的成绩更好,他曾两次获得马来西亚全国双打冠军,并在泰国举行的19岁以下国际公开赛中获得男双冠军。因此,阿安还入选了马来西亚国家二队。值得一提的是,阿安还和大名鼎鼎的李宗伟同场训练过,甚至是他们居住的寝室也只隔着两个房间。但那时阿安岁数还小,基本是两代人。有时和李宗伟擦肩而过,只是见面点头的交情。阿安笑着说,那时李宗伟偶尔会和他开个玩笑,但他可不敢这样,因为在他心目中,李宗伟是神一样的偶像,只有尊敬的份儿。

  不过,阿文和阿安的职业生涯都很短暂,他们都是在接近19岁时选择退役的。阿文说,他们哥俩选择退役是明智的。因为以他们的水平,想打上一队成为一线国手是非常困难的,不如急流勇退及时选择更好的出路。值得庆幸的是,多年的羽球生涯并没有给他们留下太多的伤病,而且有机会在教球之余继续打羽毛球,他们感觉很满足。另外,他们最小的弟弟已经打到马来西亚青年队,继承了他们未竟的梦想。

  阿文和阿安是马来西亚华人,祖籍在福建咏春。他们在哈尔滨主要教人打球,但正规比赛太少,至今没有省队,孩子学业压力大,让阿文和阿安觉得哈尔滨的羽毛球发展任重道远。

  在哈尔滨,阿文和阿安除了教球,还经常参加一些业余比赛,大概是一月一次。只要是他们兄弟俩参赛,成绩都很优异,因为他们有着显赫的羽毛球职业经历。

  兄弟俩已经是半个哈尔滨人

  对阿文来说,他没有想到,自己来哈尔滨开启事业第二春,还能收获一份美丽的爱情。

  在采访时,记者注意到旁边有一位面容姣好的女孩子。她静静地坐在一边,偶尔会对阿文的回答进行补充解释。经了解得知,这个女孩叫尹阳阳,家住哈尔滨道外区永源镇。

  谈起两人的相知相恋,他们都笑了。阿文说,他们是在打球时认识的。2010年阿文初到哈尔滨教球时,阳阳还是球馆的工作人员。因为在异乡没什么朋友,出去想买点什么东西都困难,这时,热心的阳阳就主动帮忙。加上工作上的关系,两人经常会见面,个性开朗的阳阳很快就征服了阿文的心。不到半年,两人就明确了关系。2011年和2012年,阳阳陪着阿文回了两次马来西亚。马来西亚给阳阳的感觉是气温要比哈尔滨热很多,但空气好,人也好。由于位置非常近,两人回阳阳家的次数更多。阳阳的家人都非常喜欢阿文,大家常常在一起沟通聊天,吃饭时往往十几二十口聚在一起,非常热闹。阿文现在租住省体院的一所房子,60多平方米,月租1200元。这对月收入近七八千元的阿文来说不算是负担。目前,阳阳的角色是阿文的经纪人,她负责安排阿文的授课日程,并负责和阿文俱乐部的会员进行沟通,这段跨国恋情已经有了非常美好的未来。和阿文相比,阿安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但他年纪还小,所以并不着急:“一切随缘吧。”谈起未来,阿文和阿安并没有具体的打算,只是说看看发展如何再说。不过,他们已经深深喜欢上了哈尔滨这座城市,他们的事业重心会深植在这块陌生的土地上。实际上,“陌生”这个词汇已经不太准确,他们已经算是半个哈尔滨人了。

  采访 本刊记者 王明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