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无缘2020年夏季奥运会 有人叹息有人无所谓

2013年05月31日08:29  上海青年报
再度落选奥运让很多武术爱好者感到失望。新华社资料图再度落选奥运让很多武术爱好者感到失望。新华社资料图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正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国际奥委会[微博]执委会会议,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投票产生了2020年夏季奥运会临时大项的三个候选名额,国人关注的武术入奥,再度泡汤。此前被剔除的古老项目摔跤,由于锐意改革获得执委欢心,投票首轮就拿到了第一个推荐名额。

  摔跤、棒垒球和壁球成幸运儿

  在国际奥委会的瘦身计划中,2020年的奥运会设置一个临时大项,以便各个项目竞争入围。入围的程序是,先从执委会手上拿到资格,然后再交给全会投票。而摔跤、棒垒球、壁球、武术、滑水、空手道、攀岩、轮滑等8个项目,在圣彼得堡也开始了陈述,竞争9月份全会投票的3个名额。

  8选3的竞争,自然异常激烈。昨天各项目的展示演说,长达三个多小时,前不久被剔除的摔跤得到了较长的展示时间。新任国际摔跤联合会主席拉沃维奇介绍,过去几个月的时间,摔跤项目不但更换了单项协会的主席,更是对项目进行了全新的调整,包括增加女子项目减少男子项目,以及在项目规则上更为合理,这些调整得到了绝大多数奥委会委员的支持和肯定。

  在三轮投票中,摔跤的优势非常明显,第一轮就得到14个执委中的8张选票,率先突围。第二轮14张票中,棒垒球得到9票,空手道5张,前者出线。第三轮壁球8票、武术4票、攀岩2票,壁球胜出。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对8个项目做出的努力表示了肯定,“8个项目都做出了一个非常棒的展示,这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但是我觉得我的同事们做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让棒垒球、壁球和摔跤继续能够有机会在9月份争夺进入2020年奥运会的机会。我祝福三个项目好运,也非常感谢其他项目为进入奥运会而做出的努力。”

  有人叹息有人无所谓

  这样的投票结果,也让不少对武术颇有情结的国人,非常遗憾。不过,同样也有人表示:“武术以这样的方式竞争奥运会名额,就算进去,有意义吗?还是我们所说的武术吗?”

  这次的武术首先入围供执委会投票的“8人名单”,原本让人觉得形势还算不错,毕竟,摔跤是刚刚被剔除出去的,很多人都觉得剔出去又马上让它回来,国际奥委会不可能自打耳光;棒垒球此前就已经被剔除出了伦敦奥运会,也是势单力孤。从最终的投票结果来看,如果不是这两个曾经的奥运项目在第一第二轮抢走了选票,武术确实大有希望。

  结果出炉后,某门户网站也搞了一个投票调查,约54%的网友对武术没能入围表示伤心。这也是不少武术界人士共同的遗憾。

  不过,也有很多人提出了不同意见:“武术如果进入奥运会,当然对项目的推动和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但是,现在这样的入奥方式,真的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吗?”

  在持反对意见的人群中,武术不以搏击类项目竞选,而以套路的方式走“技巧展示方向”,类似于体操,这让不少武术爱好者反感,认为这已经失去了武术原本的意义,而只变成了武术人最看不起的花拳绣腿表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