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我还会坚持打下去 没重伤会参加里约奥运

2013年05月22日09: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王继晟 首战意外不敌中华台北队,马来西亚羽毛球队被逼到了悬崖边上。21日,羽毛球男单世界排名第一、东道主名将李宗伟领衔的马来西亚队又以2∶3不敌德国队(微博),爆出本届苏迪曼杯开赛后的一大冷门。在苏杯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年过三十的老将表示还将坚持打下去,“我会准备参加里约奥运会。”

  儿子出生添动力

  5月19日,在吉隆坡布特拉体育馆的苏迪曼杯赛场,出现了温馨的一幕:李宗伟在场上与中华台北队选手激战,取得胜利;看台这边,一个出生34天的婴儿成了全场最小的观众,这就是还在襁褓中的“小李宗伟”。李宗伟把自己在苏迪曼杯的这场胜利送给前来助威的儿子和爱妻黄妙珠。 

  “现在打球与从前不一样了”,中文流利的李宗伟告诉记者,“有了儿子以后,打球有了新动力,每天比赛或者训练以后,总想到儿子。”在马来西亚本土作战,李宗伟也要随队住在酒店,很想孩子时,就让黄妙珠把儿子抱到酒店来团聚一下。

  喜欢中国羽毛球氛围

  苏杯开赛以来,李宗伟是马来西亚媒体的大热门,大幅照片占据报端;酒店、场馆内外的巨幅赛事广告上,李宗伟是画面突出的重点,他的形象甚至印在了饮料包装上——李宗伟在马来西亚就是民族英雄式的人物。

  马来西亚人爱打羽毛球。李宗伟坦言:“在苏迪曼杯历史上,马来西亚队曾有进入四强的历史最佳战绩。马来西亚各界希望这次能借主场之利有所突破,压力也就随之增大。”李宗伟知道自己在中国人气很旺,球迷喜欢他细腻的技术和儒雅的风度,希望能继续欣赏到“林李大战”。他对记者说,“我还要参加中国的羽毛球超级联赛。以前我代表过浙江队和广东队,今年已经和广东东莞队签约征战羽超。我很喜欢中国的羽毛球氛围,也感受到了各地球迷不一样的厚爱。”

  休假是一种奢望

  伦敦奥运会后,羽坛“四大天王”中的盖德退役,陶菲克选择在今年印尼公开赛后告别,林丹缺席苏迪曼杯,只有李宗伟一直活跃在赛场上。

  李宗伟很羡慕也理解林丹在奥运会后选择休假8个月。“打比赛真是很辛苦,对于年龄大的运动员,羽毛球运动真的很容易受伤。”李宗伟也想休息一下,“每年要打10站超级联赛,还要加上汤尤杯、世锦赛、苏迪曼杯等大赛,还要打联赛,身体有时候真的吃不消。”但是,林丹有谌龙、杜鹏宇等小将接班,马来西亚还需要李宗伟不停地打下去。

  “我现在的竞技状况还在巅峰期,至少要准备打亚运会,如果身体不出现严重伤病,我会准备参加里约奥运会。不过,3年后的事情还比较遥远。”李宗伟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