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体检到体测 健康中国人素质公开赛启动

2013年05月19日19:5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卢羽晨)“健康中国人素质公开赛”华北赛区总决赛19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通过对力量、耐力、速度、柔韧、灵敏、平衡六项身体素质测试,与体质监测、健康知识大赛进行总分数量化计算,即能科学解读出参赛者的健康水平。

  除了身高、体重、肺活量、60米短跑、立定跳远等传统项目外,这项公开赛还要考不少新鲜科目。比如横着劈叉时角度能到多大;在一台变速晃动的仪器上,蒙着眼睛、单脚站立能坚持几秒等等。

  此次赛事面向社会报名参赛,发挥北京体育大学各专业强力资源优势,由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进行专业赛事执行,采用科学、量化方式进行健身指导的体育体验营销活动,加速全民健康检查由“体检”向“体测”转型。

  通过约6小时的激烈比赛,最终,男子组马健和女子组李平伟从近100名参赛选手里脱颖而出,分别以5748和4742分获男女组总冠军。

  据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介绍,此次大赛的主要目的是为推动我国原创自主知识产权赛事的不断发展,打造专业健身量化指标,推动体育产业与高校人才结合,同时为北京体育大学建校60周年献礼。除了华北赛区外,西北赛区将于6月份在甘肃庆阳举行,华东赛区和总决赛还在酝酿之中。

  “我非常支持全民健身通过赛事形式受到关注和参与,我们平时背后的训练大家都看不到,通过赛事可以告诉大家具体应该如何进行针对性锻炼,”北京奥运会举重62公斤级冠军张湘祥说,“特别希望把所学与大家分享,告诉大家真正如何健身、锻炼,与更多人交流互动,通过实践传递健康快乐的体育理念和精神。”(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