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师再爆OK组合内幕:沙克曾在更衣室批评科比自私

2013年05月20日02:2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0日,菲尔-杰克逊的新书《11枚戒指:成功的灵魂》将于当地时间5月21日正式面市。今天ESPN转载了其中的的一个章节,里面主要提到了菲尔-杰克逊在执教湖人[微博]队首个赛季(1999-2000赛季)时所遇到的一些状况以及他是如何处理科比[微博]-布莱恩特与队友之间的矛盾。以下是该章节的简译内容:

  科比是一个有大梦想的人,我很欣赏他的雄心抱负,但是如果他希望实现自己的终极目标(科比曾告诉队友说他想夺得10枚总冠军戒指),那么必须卸下身上的“保护壳”。篮球不是一项个人运动,为了成就伟大,你必须依靠队友的协助。但当时的科比并不喜欢和队友们打成一片,每次客场比赛结束,他都会选择一个人待在酒店,不是看比赛录像,就是和高中的朋友打电话。

  记得有一次我给球员们开会,因为觉得他们在场上打得一点都不团结。当时开会现场一共有4排椅子,每排有5张椅子,结果沙克、里克-福克斯、费舍尔和罗恩-哈伯以及布莱恩-肖坐在第1排,而科比则一个人坐在最后1排。我在重复了一遍三角进攻的要求之后,对他们总结道:“你不能做一名自私的球员,应该为了球队的利益而让这套进攻起到效果。”当我让他们自由发言的时候,起初是一片安静,直到沙克打破了沉默:“我认为科比打得太自私了。”这句话瞬间点燃了在场的所有人,有些球员为了支持沙克而不断地点头,但没有一个人是站在科比那边的。最后我让科比发言,结果他只是很小声地表示他非常在乎其他队友的感受,并且希望成为一支冠军球队里的一份子。

  我对那次会议并不感到满意,因为我担心每个人以这样一种方式进行公开抱怨会影响到球队内部的和谐。后来我专门找沙克谈话,并希望他能够找到激励队友的方法。他需要用他的自信和感染力去让队友们心甘情愿地追随他,尤其是科比。“一名球队领袖的首要职责,就是把队友全部聚到自己的身边,而不是拆散他们。”我这么向沙克解释。

  对于科比,我则会采用另外一种沟通的方式。我尽可能直接地点出他的错误,并且在其他队友们的面前告诉他:“你的自私会伤害到球队。”在一次比赛录像分析的会议上,我对科比说:“现在我终于知道其他队友为什么不喜欢和你一起打球了,你必须学会团结。”

  与此同时,我也经常会告诉科比应该如何成为一名领袖。记得有一次我对他说:“我想等到有一天你变得更加成熟的时候,也许是25岁,你会成为这支球队的队长。”结果他告诉他说他明天就想成为队长。“如果没有人愿意追随你,你当不了队长。”我说道。

  不过最终,科比渐渐找到了如何融入球队的方法,并且在场上变得更加合作。此外,他也开始懂得如何与队友们进行沟通,特别是我们打客场比赛的时候。在2000年全明星赛结束之后,球队真正进入正轨,一度打出一波27胜1负,并且最终以67胜15负获得当年常规赛的最佳战绩。

  其实正如里克-福克斯所说的:“科比那种‘以我为主’的态度就好比是一个即将爆炸的地雷。我们知道总有一个人会踩到它,但没有一个人愿意。最后菲尔成为了那个人,但是之后大家的沟通就变得顺畅了许多。”

  (罗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