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恐取消中小学800和1000米体测 用20米往返替代

2013年05月05日17:04  新闻晨报

  □记者 董川峰

    晨报讯 20米往返跑可能替代中小学中常规800米、1000米跑测试,用来反映学生的体质健康。昨天,华东师范大学成立“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中小学研究基地,为青少年体质健康评价标准的修订、运动干预方案的制定,以及中小学生体质的纵向跟踪调查确立工作机制。“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选取本市虹口、奉贤、黄浦三个区的6所中小学为长期跟踪对象,每年4月到6月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构建青少年体育行为数据库,建设全国体育教学资源平台。

    实验室主任、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季浏表示,中小学现有的体育测试项目不能真实反映学生的体质状况,比如800米、1000米跑并不能准确地测试出孩子心肺功能的状况,而20米往返跑则更胜一筹,而且这样的测试项目更受孩子的喜欢,国外也大都以此来作为测试孩子心肺功能的项目,因此其有望替代800米、1000米跑成为中小学生的体质测试项目。

    上海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王丛春则表示,希望通过对学生体质状况的研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干预措施,使每一个上海的学生高中毕业能够掌握一到两项技能,义务教育阶段能够充分培养体育的习惯,从而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