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郎平是女排精神最好诠释 她意味着希望

2013年04月25日11: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经历半年多的沸沸扬扬和闪烁其词,中国女排[微博]主帅人选终于在这一刻尘埃落定,北京时间4月25日,排管中心召开国家队主帅新闻见面会,功勋教头郎平[微博]不负众望再次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对于52岁的郎平来说这是个艰难的选择,对于困境中的中国女排来说这意味着新的希望。

  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历任三任主帅,不同的组队思路、不同的训练方法、不同的技战术打法让中国女排在过程中备受煎熬,伦敦奥运周期面对美国、巴西等强队几无胜绩,多次败给新近崛起的亚洲新贵泰国女排。伦敦奥运会由于主帅现场指挥出现重大失误,中国女排在占据心理优势和胜绩优势的情况下,八强战不敌老对手日本队无缘四强。

  中国女排主帅到排管中心领导自认队伍二流,更令人心痛的是让人看不到女排崛起的希望,队员个个伤病累累,在与对手的较量中身心俱疲。国际赛场战绩不佳、国内联赛水平下滑、排球市场萎缩、青少年后备不足,中国女排的成绩不过是中国排坛现状的客观反映。

  备受国人关注的中国女排困难重重,深陷谷底无法自拔,新一任中国女排主帅自然被寄予厚望。半年多的等待终于让广大球迷等来了好消息,名声显赫的郎平参加选帅竞聘并脱颖而出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在此时接手中国女排需要足够的勇气和信心,低点接手一荣俱荣和一毁俱毁的可能性参半。面对这样的艰巨考验,郎平仍然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作为中国老女排的一员再次吹响中国女排复兴的号角,为中国女排的未来殚精竭虑地奋斗。

  从叱咤排坛的“铁榔头”到备受尊重的“郎教练”,世界级优秀名将到世界级优秀名帅郎平一路走来不易。1996年率中国女排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后辗转先后赴意大利、土耳其高水平职业俱乐部执教,2005年受到美国排协青睐年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带领美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摘得银牌。

  在恒大[微博]集团主席许家印的力邀下,卸任后的郎平出任恒大女排主教练,在中国排坛尝试执教首个职业排球俱乐部。在恒大女排执教四年,郎平的成绩有目共睹,先有已经退役的黄金一代队员聚首征战甲B联赛,后有洛根-汤姆、布拉克切维奇、斯沃隆斯卡和科斯塔格兰德等世界一流运动员加盟,郎平带领顶尖外援和几近退役的外援组成的恒大女排获得一个联赛冠军和两个联赛亚军的成绩。高水平外援的发挥一定程度上得益于郎平的语言、沟通能力帮助她们在中国联赛中尽快适应。

  在郎平的指导下,周媛[微博]、索玛[微博]、赵云[微博]等一批临近职业生涯末期甚至已经选择退役的老将们焕发新的活力,名不见经传的小自由人蔚颖技战术水平大幅度提高,不得不让人佩服郎平的知人善任和妙手点拨。谈起郎平的执教水平和管理水平,队员个个都竖起大拇指,个个都讲郎平的教导如何帮助自己提高。

  挖掘运动员的潜力、帮助提高水平、技战术布置和执行能力以及临场指挥能力在内的等执教能力是考核教练的主要指标,而对国外对手的了解、对国际流行打法、趋势和国际赛场的把握同样非常重要,郎平具备作为一名优秀教练员的所有特质。更多的加分因素是她作为女性教练特有的细腻和细心,尤其曾经作为高水平运动员的体验和经验,亲和、幽默的为人处世态度更是让她能与队员打成一片,塑造团队的凝聚力。郎平属于既了解国情有具备国际视野,既懂得勤学苦练又明白科学训练重要性的高水平教练,作为老女排一员带来的精神力量和示范作用更是让中国女排精神长盛不衰的最好诠释。

  从恒大女排主教练到国家队、恒大女排主帅肩挑两担,这就意味着郎平全年无休,这对于52岁的郎平来说体力和精力都是巨大的考验。训练中亲力亲为是郎平的执教风格,不断发现问题帮助运动员解决问题,做运动员时候落下的伤病无时不刻不在折磨着她,这样的大强度和无间歇的训练比赛对她的身体是极大的挑战。中国女排向来备受关注,国家队主帅更是要面对来自媒体、球迷甚至上级主管领导的多重压力,训练比赛之余还需要有更多的精力来面对这一切。曾在中国女排助理教练和主教练位置上呆过的郎平,必然知道其中的各种酸甜苦辣,她的再度出山应该是已经对种种的压力做好准备。郎平说排球是集体项目,她更相信团队的力量,打造复合型的多学科教练团队将为郎平分忧解难。          

  郎平本次出山还有一个重要人物--排管中心新任主任潘志琛,三月底新上任排管中心主任的潘志琛并没有像外界猜测的那样甘心作为过渡人物,而是“三顾茅庐”力邀郎平参加国家队女排主教练竞聘。都说潘志琛在排球项目上是个外行,但是他却深谙用最懂行的内行来帮助自己的道理,请到郎平出山,潘志琛做到了前任做不到的工作。潘志琛上任以后对排管中心以前的工作方式做出一些改变,跟记者座谈聊中国排球的发展,开放男女排竞聘流程方便记者采访,及时通报选帅进程,公开新帅见面会采访……这些可喜的变化让人看到中国排球不再是长官意志的体现,而是逐渐走向公开透明的良性发展道路。

  郎平出山并不意味着中国女排的困难就不存在了,郎平挂帅也不代表中国女排就此走上康庄大道。女排的逆势崛起需要时间,请给郎平和中国女排,请用更多的正能量来支持中国女排!

  (吕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查办申维辰:其刚下飞机就被带走
  • 体育洛维戴帽鲁能3-0国安 格隆怒抽戴琳染红
  • 娱乐林志玲否认求医冻卵 称妈妈未催婚催育
  • 财经肯德基同款快餐同城最高差价33元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长另类励志演讲:没背景还不学习?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