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赛季综述:先抑后扬起伏大 57次破百创纪录

2013年05月08日14:2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随着世锦赛被巴里-霍金斯挡在门外,丁俊晖[微博]的2012-2013赛季正式落下了大幕,回顾过去的一个赛季,丁俊晖呈现的是先抑后扬的走势,表现有着较大的起伏,但还是有不少闪光之处——第5杆147,PTC总决赛大逆转造就个人第6个排名赛冠军以及全年57次破百,下面我们将用一组数据来回顾和盘点丁俊晖本赛季的表现。

  过去的一个赛季,丁俊晖一共参加了24项WSA赛事,比上赛季多出8项,其中10站大型排名赛,10站PTC以及4项邀请赛。整个赛季10站大型排名积分赛,丁俊晖取得12场比赛胜利,总共收获9.8万英镑,完成19次破百,另有62次单杆50+,10站排名赛中丁俊晖最好成绩是在威尔士赛打入4强,有两站排名赛打入8强(世锦赛和海口赛),有4站排名赛遭遇一轮游,其余三站打入了16强。

  而在PTC赛事上,丁俊晖报名参加了9站,取得29场比赛胜利,成功打入总决赛,在9个分站赛中,丁俊晖在去年12月欧巡赛苏格兰站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决赛中4-2击败迈克吉尔夺冠,而在中国承办3站亚洲斯诺克[微博]球员巡回赛(APTC)赛,丁俊晖在宜兴站取得了亚军。而在总决赛上,丁俊晖发挥出色,不仅打出了职业生涯第5个147分,决赛上丁俊晖在0-3落后情况下连下4局逆转罗伯逊,从而夺得了个人第6座排名赛冠军奖杯,丁俊晖在整个PTC系列赛收获12.5万英镑,完成27个破百,75个单杆50+。如果只计算PTC赛上破百,积分和奖金,丁俊晖三项数据排在所有职业球手的第一位,这也是丁俊晖整个赛季最大亮点。

  而在邀请赛上,丁俊晖总体战绩并不出色,超级联赛2胜2负,小组出局,伦敦大师赛和单局限时赛不幸遭遇一轮游,只有在冠军联赛上丁俊晖打入总决赛的4强,4项赛事仅仅收获35600英镑,完成11次破百,26次单杆50+。

  整个赛季,丁俊晖一共打了85场比赛,取得57场25负战绩,胜率达到67%,收获了2冠一亚,总共完成57杆破百,163次单杆50+,全赛季奖金收入为25.94万英镑(约合248.78万人民币),单赛季积分为34320,排名第8。显然丁俊晖各项数据都超越了上个赛季,年终排名从去年第11位升至今年第9位。

  此外丁俊晖在新赛季创造了一项记录,全年中国神童完成了57次破百,单赛季破百数量上仅次于特鲁姆普[微博]排名第2,这也是丁俊晖参加职业赛10年来完成破百最多的一个赛季(之前记录是10-11赛季39个破百),尽管这里面有赛事增多的因素,但这也反映了丁俊晖进攻上的能力与才华,凭借57次破百,丁俊晖职业生涯总破百数恰好达到300次,排在所有职业球手(包含已退役)的第7位,前6名为亨德利,奥沙利文[微博],希金斯[微博],戴维斯[微博],达赫迪和艾伯顿。目前丁俊晖破百数差第4为戴维斯只有36次,照此发展,丁俊晖有望在下个赛季破百数超越老球王,升至第4。300次破百中还包含5次满分杆,丁俊晖也成为新生代80后球手中破百以及满分杆最多的球手。

  如果细细探究丁俊晖2012-2013赛季的战绩,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丁俊晖表现最出色的一个是PTC系列赛,另一个是冠军联赛,这两项赛事共同特点就是局数比较少(PTC是7局4胜,冠军联赛5局3胜),属于小型赛事,而在大型排名赛以及级别较高的邀请赛(超级联赛以及伦敦大师赛),丁俊晖表现明显逊色不少,不仅没有一次打入决赛,一轮游达到5次之多,几乎占了一半。奖金和破百数据也恰如其分反映了这点,丁俊晖在12站大型赛事上总收入(12万英镑)甚至还不如丁俊晖在PTC系列赛上总收入(12.5万英镑),而丁俊晖全年57次破百有一大半来自PTC以及冠军联赛。显然“小型赛事卓越,大型赛事糟糕”成为了丁俊晖12-13赛季主旋律。由于大型赛事上表现欠佳,丁俊晖年终排名没能进入前8行列(第9)。显然下赛季如果丁俊晖要想重回前8,甚至前5行列,需要在大型赛事上提升状态,争取更好的成绩。(韩悦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