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皇后进正赛战罗伯逊 与艾伦曾为金童玉女

2013年05月30日02:41  现代金报

  即使她顶着“斯诺克皇后”的桂冠,即使她已经9次称霸女子斯诺克世锦赛,但如果不是超级台球迷,恐怕也没几个人知道她是谁。不过,随着在28日杀进无锡斯诺克精英赛正赛,瑞尼·埃文斯,这个创造历史的名字,必将被更多的人记住,她的知名度从此直追潘晓婷[微博]、车侑蓝[微博]和费雪姐妹等人。□特约记者 徐杨

  改革造福

  女子NO.1再战男子赛场

  如果不是埃文斯的破天荒,世界台联主席巴里·赫恩的这项改革可能只被当成是噱头。

  早在2010/2011赛季,世界台联推出新举措,允许女子选手参加男子斯诺克赛事,并颁发给瑞尼·埃文斯一张外卡,当时她已是7届女子斯诺克世锦赛冠军。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埃文斯说:“我很震惊,不过这对女子斯诺克运动的发展将是一个很好的推动。根本就没有什么理由阻止男女同台比赛。我已经获得所有女子赛事的冠军。这个机会对于提升我的竞赛水平将有很大的帮助。我将努力训练,争取击败男选手。”

  但是,埃文斯没有抓住一夜爆红的机会,8场比赛无一胜绩,包括英锦赛资格赛1:9惨败在肖国栋手下。好在,赫恩没有因此动摇改革的决心,上个月谢菲尔德世锦赛期间,世界斯诺克[微博]协会首次推出了女士节的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女性加入到斯诺克大家庭,埃文斯还亲临现场进行指导。

  新赛季揭幕后,埃文斯报名参加了Q School的比赛,这是获得职业赛资格的一个途径。无奈埃文斯依然没能出线,但是三站5胜的成绩为她赢得不错的Q school排名。按照规定,只要排名赛中报名阵容不足128人,Q school的未晋级选手可以按照排名获得替补上阵的资格。本届无锡精英赛缺阵人数不少,埃文斯得以凭借Q school第12名的身份搭上了末班车。

  运气之上

  晋级正赛遭遇好哥们

  埃文斯还得再次感谢赫恩的改革,如果是以前,她得打几轮资格赛才能跻身正赛32强。新赛季,排名赛正赛扩大到64人,即便是TOP16的种子选手也必须参加资格赛,但埃文斯这次运气很好,抽到了排名第69位的泰国快枪手塔猜亚。

  比赛充满了戏剧性,塔猜亚第一局仅用了10分钟就以一杆105分先拔头筹,中场休息时已取得了3:1的领先,仿佛在预示着这场比赛并无多少悬念。但下半场经验丰富而作风顽强的埃文斯不仅连扳两局,更是在第七局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实现清台逆转,以4:3抢得赛点。虽然塔猜亚把比赛拖入了决胜局,但埃文斯通过合理的且攻且守建立优势,最终5:4绝杀晋级。

  赛后,埃文斯激动地表示:“对我来说,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也绝对是我职业生涯目前为止的最好成绩。这预示着女子完全有实力参加男子斯诺克赛事,并且会有更多的女选手跟随我的脚步。”她还说,“今天开始我有点紧张,但拿下一局后我稳定了下来,并通过安全的防守最终赢得了比赛,当时我简直说不出话来。我从来没有去过中国,但我真的感到很兴奋,希望我有机会更进一步。”

  不过,埃文斯要过正赛首轮关的可能性几乎等于零,根据签表,她将对阵世界排名第二的尼尔·罗伯逊[微博],后者刚刚在资格赛中打出147分,状态甚佳。有意思的是,埃文斯和罗伯逊私交很好,2008年两人曾携手拿下混合双打的世界冠军,从这个角度考虑,墨尔本机器不会残忍地“剃光头”。

  身份揭秘:埃文斯是艾伦[微博]前妻

  在赢下性别之战前,埃文斯的另一个身份其实被人熟知,她是现世界排名第7的马克·艾伦的前妻。两人的故事曾被传为台坛佳话,2007年女子斯诺克世锦赛,埃文斯带着8个月的身孕捧得冠军,她当时说:“小家伙最近很不老实,总是踢我!不过医生说,如果我觉得没有问题的话,那么就没有理由说我不能比赛。”

  只可惜,后来夫妻二人因感情不和离婚,女儿判给了埃文斯抚养。这让艾伦一度消沉,甚至患上了抑郁症。但埃文斯重情重义,多次带着女儿到现场为前夫加油。2010年世锦赛,在女儿的注视下,艾伦完成逆转晋级八强,赛后他轻捏女儿脸颊的一幕让很多球迷为之动容。艾伦从此也一发不可收拾,连夺两届海口公开赛冠军,跻身顶尖选手行列。

  今年世锦赛前,艾伦再婚,埃文斯也送去了祝福。本届无锡精英赛,艾伦同样闯进正赛,但两人分属上下半区,要重演家庭对决,除非会师决赛。不过,球迷们还记得艾伦曾经说过,“我没有把握赢瑞尼。”现在,这句话终于得到了应验。

  ●人物小资料

  姓名:Reanne Evans

  生日:1985年10月25日

  出生地:英格兰西米德兰兹郡达德利

  最高职业排名:85(2010年7月)

  单杆最高分:140(2008年)

  最大成就:女子斯诺克世锦赛9连冠(2005-2013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